新華網 正文
你的名字,我們的希望——記國家援鄂抗疫醫療隊
2020-09-14 19:57:01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社北京9月14日電 題:你的名字,我們的希望——記國家援鄂抗疫醫療隊

  新華社記者陳聰、屈婷

  肺部毛玻璃樣陰影、長長的就診隊伍、超員的病房……2020年初,面對突如其來的疫情,國家援鄂抗疫醫療隊挺身而出,逆風馳援武漢。

  “我不知道你是誰,但是我知道你為了誰。”

  在重症監護室、在病毒肆虐時,每一件防護服上都有一個不朽的名字,每個名字都一筆一劃地承載著醫者的擔當、患者的希望。

(抗疫一線醫務人員英雄群體·圖文互動)(1)你的名字,我們的希望——記國家援鄂抗疫醫療隊

  4月6日,來自北京醫院、北京大學第一醫院、北京大學人民醫院、北京大學第三醫院等單位的557名國家援鄂醫療隊隊員圓滿完成任務後平安返回北京,抵達北京首都國際機場。新華社記者 張玉薇 攝

  逆風執甲,“到病人床邊去”

  1月23日,武漢“封城”。

  同一天,北京協和醫院黨委發出致全體黨員的公開信,短短18小時內,全院3306名同志報名請戰。

  第一時間選派呼吸、感染、重症專業精兵強將奔赴湖北,48小時內完成重症病房改造,整建制接管重症病房……一個個馳援瞬間,展現出“風暴眼”中的“協和速度”。

  疫情如火,卻擋不住迎難而上的北京協和醫院醫療隊員們。

  面對未知病毒,如何群策群力、擰成一股繩?醫療隊組建前線核心組,每晚8點召開工作例會,針對臨床問題,不斷優化調整診療策略。

  面對復雜病情,如何保證救治規范化制度化?醫療隊因地制宜建立起40多項規章制度,強調“到病人床邊去”。

  面對重症患者,如何保證個體施治有效性?醫療隊採用多學科協作、全方位個性化的治療方案,形成“一人一策”。

  告別家人,轉身逆行,一個個平凡的身影挺身而出,開啟了以生命赴使命的征程。

  出徵前,有母親一夜沒睡,淩晨3點就開始蒸饅頭為即將上前線的兒子送行;

  有人自始至終都沒告訴父母,母親從電視上看到新聞,哭著打電話過來;

  有人向三歲半的兒子解釋,自己是去一個叫武漢的地方“打怪獸”……

  穿上厚重的防護服,戴上口罩、面罩和3層醫用手套……白衣戰士們臉上留下的口罩勒痕,是逆行戰“疫”的勳章。

(抗疫一線醫務人員英雄群體·圖文互動)(2)你的名字,我們的希望——記國家援鄂抗疫醫療隊

  4月11日,在華中科技大學同濟醫學院附屬同濟醫院中法新城院區ICU病房,北京協和醫院內科重症醫學科主任杜斌(中)帶領醫療團隊查看一名新冠肺炎危重症患者情況。新華社記者 沈伯韓 攝

  拼盡全力,不放棄任何可能的希望

  這天,北京大學人民醫院國家援鄂抗疫醫療隊接管的病房裏出現緊急情況:患者徐伯伯入院時病情危重,雖經全力救治,但病情仍然不見好轉。專家組會診後決定盡快進行氣管插管,有創呼吸機輔助通氣治療。

  剛下夜班的麻醉師姜華,接到醫院電話,立刻乘車返回病房。病房裏,北京大學人民醫院創傷救治中心副主任朱鳳雪帶領醫護人員認真梳理流程,評估風險點,並做了相應的周密準備。

  一切準備就緒,患者氣道開放。避開涌出的大量口腔分泌物,姜華嫺熟地用喉鏡挑起會厭、拔出導芯、放置牙墊、氣囊充氣,2分鐘內一氣呵成。固定好氣管導管、接上呼吸機、調整好參數,患者各項指標隨之出現了改善。

  重症患者救治是生死搏擊的攻堅戰,場場都是硬仗。

  3月3日晚,一位47歲的患者突然病危,呼吸心跳驟停!原來,這位患者同時患有嚴重糖尿病,因為糖尿病壞疽發生足趾壞死脫落,多個器官存在潛在性破壞。

  十萬火急之時,在北京醫院外科ICU副主任常志剛的主持下,由外科ICU、腎臟內科、呼吸與危重症醫學科、心血管內科等組成的多學科團隊立即進行體外膜肺氧合(ECMO)裝機搶救。隨著機器的運轉和不斷的調試,病人的血氧飽和度等指標逐步好轉,狀況逐漸開始穩定。當血氧飽和度達到100%的那一刻,在場所有的醫護人員不約而同地鼓起了掌!

  “雖然剛剛經過一夜的奮戰,但看到患者重新燃起了生的希望,大家的疲憊一掃而光。”常志剛説。

(抗疫一線醫務人員英雄群體·圖文互動)(3)你的名字,我們的希望——記國家援鄂抗疫醫療隊

  4月15日,北京協和醫院國家援鄂抗疫醫療隊約180人啟程回京,這是隊員們在撤離前集結。新華社記者 熊琦 攝

(抗疫一線醫務人員英雄群體·圖文互動)(4)你的名字,我們的希望——記國家援鄂抗疫醫療隊

  5月11日,北京大學人民醫院舉辦慶祝護士節暨優秀集體和個人表彰活動。這是援鄂醫療隊隊員代表邰晶在活動上分享戰“疫”故事。新華社記者 張玉薇 攝

  醫者擔當,英雄正是這般模樣

  北京協和醫院內科重症醫學科主任杜斌是1月18日抵漢的國家衛生健康委員會高級別專家組中唯一的重症專家。

  為了盡快摸索出行之有效的救治辦法,杜斌沒日沒夜地“泡”在ICU:最多的時候,他一天要巡查5家醫院的ICU;最長的時候,他穿著防護服在ICU忙碌了10個小時。

  從策劃和組建武漢最初的幾家臨時ICU,到不顧安危實施氣管插管,杜斌的早期氣管插管、俯臥位通氣等重症救治經驗被寫入了國家診療方案,為穩定抗疫形勢作出貢獻。

  危險面前,他們用實際行動詮釋“爭分奪秒”——

  中日友好醫院副院長曹彬帶領科研團隊及時總結患者臨床特徵、救治經驗,參與編寫第一版新冠肺炎診療方案,在醫學期刊《柳葉刀》發表治療重症患者的臨床試驗結果,向全球傳遞了中國聲音、中國智慧、中國經驗,為世界各國防控政策制定提供科學依據;

  北京大學第三醫院的護士們在每次上班前,都會通過微信工作群提前了解患者情況,明確每一位患者的護理要點,保證每次接觸患者都是有計劃地進行,為患者提供更精準的護理,同時也避免體力的浪費、降低物資的消耗。

  打開北京大學第一醫院馳援護士的工作記錄,長長一串任務清單令人吃驚:護理評估、病情觀察、呼吸道管理、管道護理、飲食營養、皮膚護理等,各個大項的工作內容又被細分為一個個小項,變為更精細和專業的操作要求。

(抗疫一線醫務人員英雄群體·圖文互動)(5)你的名字,我們的希望——記國家援鄂抗疫醫療隊

  1月26日,由121位醫護專家組成的國家援鄂抗疫醫療隊啟程奔赴武漢。這是國家援鄂抗疫醫療隊隊員、北京醫院外科ICU副主任常志剛(左)與兒子在首都國際機場告別。新華社記者 張玉薇 攝

(抗疫一線醫務人員英雄群體·圖文互動)(6)你的名字,我們的希望——記國家援鄂抗疫醫療隊

  2月5日,在武漢市金銀潭醫院召開的科技部應急攻關“瑞德西韋治療2019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研究”項目啟動會上,瑞德西韋臨床試驗項目負責人、中日友好醫院副院長曹彬在會上講解項目內容。 新華社記者 程敏 攝

  正是這樣一次次無悔的付出,書寫了醫者的擔當——

  得知患者多、病情重,剛剛下了夜班又折回醫院支援到淩晨,是擔當;

  忍住大汗、頭痛、胸悶、急促心跳,以及如百爪撓心的饑渴感和胃痛,是擔當;

  近距離護理氣管插管患者,為患者排痰、翻身、協助大小便,也是擔當。

  在被霧氣和汗水打濕的護目鏡背後,一位位白衣天使牽挂患者的目光,就是千萬患者的希望之光。

  向險而行、無悔擔當,英雄正是這般模樣。

(抗疫一線醫務人員英雄群體·圖文互動)(7)你的名字,我們的希望——記國家援鄂抗疫醫療隊

  1月26日,由121位醫護專家組成的國家援鄂抗疫醫療隊啟程奔赴武漢。這是來自北京大學第三醫院的國家援鄂抗疫醫療隊隊員啟程前在醫院內合影。 新華社記者 張玉薇 攝

(抗疫一線醫務人員英雄群體·圖文互動)(8)你的名字,我們的希望——記國家援鄂抗疫醫療隊

  3月1日,在華中科技大學同濟醫院中法新城院區,來自北京大學第一醫院的護士在監測患者生命體徵。 新華社發

新聞連結:

  新華時評:勇做刺破黑夜的那束光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成嵐
你的名字,我們的希望——記國家援鄂抗疫醫療隊-新華網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995111264926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