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我國自主研發的6比特超導量子計算雲平臺上線
2020-09-13 17:03:08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圖集

  新華社合肥9月13日電(記者徐海濤)我國企業自主研發的6比特超導量子計算雲平臺日前正式上線,全球用戶可以線上體驗來自中國的量子計算服務。

  這是記者從9月12日舉辦的世界制造業大會江淮線上經濟論壇獲悉的消息。

  在當前技術條件下,量子電腦還離不開嚴苛的運作環境與復雜的輔助設備。為了讓更多普通用戶體驗、學習、探索量子計算,近年來多家國際知名資訊科技企業都開發了各自的量子計算雲平臺,使用戶能通過雲技術使用量子電腦。

  據介紹,此次發布的雲平臺係中國科學技術大學郭光燦院士團隊的成果轉化企業合肥本源量子公司研發,基于其自主研發的量子電腦“悟源”,搭載了6比特超導量子晶片誇父KF C6—130,保真度、相幹時間等技術指標均達到國際先進水準。

  本源量子計算雲平臺提供了圖形化編程、代碼編程兩種線上編程方式。為了讓用戶使用該平臺開發出更為多樣的量子演算法與量子程式,本源量子基于自主開發的量子編程框架“量子熊貓”(QPanda)與量子編程語言“量子音符”(QRunes),開發並推出了復雜網絡排序、手寫數字識別、用戶偏好行為預測3款典型的量子編程應用,供用戶學習使用。

  本源量子公司首席科學家、中科大教授郭國平介紹,他們目前已在研發下一代超導量子晶片與量子電腦控制係統,預計明年底推出第二代20比特的“悟源”超導量子電腦,未來3年內實現50比特到100比特的量子電腦。

【糾錯】 責任編輯: 王佳寧
載入更多
綠色墨脫
綠色墨脫
重慶仙女山機場正式開始校飛
重慶仙女山機場正式開始校飛
武漢江漢方艙醫院正式關艙拆除
武漢江漢方艙醫院正式關艙拆除
克什克騰風光
克什克騰風光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992111264877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