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飆演技、練“輕功”…… 這群人只為圓你都市“穿越”夢
2020-08-28 15:30:46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圖集

  新華社上海8月28日電 題:飆演技、練“輕功”……這群人只為圓你都市“穿越”夢

  新華社記者何曦悅、程思琪

  這裏的演員身懷絕技,能在黑暗中從10米開外悄無聲息地出現在你面前;這裏的每個場景背後都有厚厚的劇本支撐,你的一句話可能就會開啟全新故事線……在馮遠眼中,只要能向“都市造夢”的目標更近一步,再苛刻的目標也要竭盡全力完成。

  從開出自己的第一家密室到開發出沉浸式劇場、逃脫藝術等多種衍生産品,密室品牌UMEPLAY的創始人兼CEO馮遠説,自己的終極夢想就是在城市裏打造一個世外桃源般的小小世界,演員真實生活在其中,玩家隨時都可以用不同身份進入,踏上一場或刺激或動人的“穿越”之旅。

  數年前,密室逃脫還只是一項通過答題解謎來開門的簡單實景娛樂形式。在和馮遠一樣的眾多從業者推動下,密室進入了沉浸式體驗的全新階段。

  以馮遠打造的沉浸式劇場為例,與其稱之為“密室”,不如説更像是一座“城”:當鋪、雜貨店、珠寶坊一應俱全,更令人驚嘆的是,每家店鋪、每條街道,都有不同身份、不同特點的人,這些演員被稱為NPC(非玩家角色),舉手投足都有濃濃時代印記,與他們的互動可以開啟不同故事線,這也讓不少玩家深深著迷,一刷再刷。

  馮遠説,他走入這一行,是因為對沉浸式體驗的癡迷。

  2013年從美國加州大學管理專業畢業後,馮遠回到上海,被朋友偶然帶去了一家開在居民樓地下室的密室,這成了馮遠事業靈感的起點。2014年,他開出了自己第一家密室。

  五六年前,馮遠經歷了行業最低谷。那時機關和謎題設置重復率高,老玩家一眼就能看出套路,復玩率低。馮遠説,最冷清時店面月收入連房租的一半都不到,大量品牌倒下,他也關閉了一家門店。

  “升級是必然趨勢。”從大膽在密室中引入真人演員開始,馮遠對密室的劇本、布景、演員要求不斷升級。在這裏,小到一張報紙、一個布告,都可能是開啟全新故事線的線索。

  “通常玩一次,可能只體驗到我們故事內容的百分之十到二十。”馮遠説,為此,他和團隊半年時間才能打磨完成一個新劇本。

  而演員更是密室體驗中的靈魂。馮遠説,這類近景互動式表演不僅有規定動作,還要根據玩家的互動調整臨場反應。為了能以出乎意料的方式在黑暗中瞬間出現在玩家面前,NPC演員們日常要像武林高手一樣刻苦練功,還需要穿上特制的靜音鞋。

  “如果演員在燈滅後5秒才出現,就不會讓人産生瞬間移動的印象,震撼度會大大降低,必須要控制在3秒以內。”馮遠説。一遍遍排練下,演員練出了悄無聲息飛奔的“輕功”。

  和看電影、唱KTV等傳統都市娛樂方式不同,在這裏,體驗者倣佛踏入一個全新世界,一些原本不善于交流的人,在這裏釋放天性。

  “我們曾有一位常客是抑鬱症患者,他一進入場景就像換了個人一樣,和演員交流、互動、飆演技。”馮遠説,這位玩家和劇場中的演員漸漸成為好友。

  這也給了馮遠新的啟發。目前,他們正和國內一支醫療研發團隊探討合作可能,嘗試通過沉浸式心理療法輔助疾病的治療。

  中國文化娛樂行業協會實景娛樂分會的數據顯示,2019年,中國密室行業整體規模有望突破100億元,相比2018年翻一番。

  今年初因為疫情而暫時閉店期間,馮遠和團隊對劇情進行調整,對演員們加大了培訓。回歸的通知一經發出,不少老玩家迫不及待預訂了第一天的場次。

  “很多人感受到了我們在疫情期間的潛心打磨,這也讓我們大為感動。”馮遠説,在忙碌的都市節奏中為人們不斷造夢、提供休閒服務,是他們不變的初心。

【糾錯】 責任編輯: 成嵐
載入更多
重慶仙女山機場正式開始校飛
重慶仙女山機場正式開始校飛
武漢江漢方艙醫院正式關艙拆除
武漢江漢方艙醫院正式關艙拆除
克什克騰風光
克什克騰風光
吉林琿春:邊境村發展特色鄉村旅遊
吉林琿春:邊境村發展特色鄉村旅遊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995111264247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