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山區“電騾子”:烈日下“汗”衛清涼
2020-08-13 21:16:21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圖集

  新華社長沙8月13日電  題:山區“電騾子”:烈日下“汗”衛清涼

  新華社記者袁汝婷、柳王敏

  13日,湖南常德市石門縣驕陽似火,地表溫度達42攝氏度,而電線桿上的金屬設備溫度比地表還要高許多。中午11點40分,工作人員終于從曬得滾燙的電線桿上爬下來,汗水浸透了工作服,豆大的汗珠順著面龐滑落。

  歷經40多天梅雨天氣,石門縣迎來了一年中最炎熱的時候。連日來,國家電網石門縣供電公司寶峰供電所的電力工人,就像迎戰高溫的保電戰士,頂著烈日,衝鋒陷陣。

  石門縣地處武陵山連片特困地區,山高路險,騾子曾是這裏最可信賴的運輸工具,是負重耐勞的代名詞。因此,這支奮戰在山區的供電服務隊伍,被當地老百姓稱為“電騾子”,流傳甚廣。

  近年來,當地電網投資改造向農村貧困地區傾斜,而在寶峰供電所負責的石門城郊,局部地區改造相對滯後,導致一些大功率電器在用電高峰期無法正常啟動。

  為了讓老百姓用電更舒心,寶峰供電所的電力工人們頂著烈日爬上約十米高的電線桿,更換導線、調整負荷,解決電壓過低的問題,幾乎人人都曬得黝黑。

  13日上午,寶峰供電所施工的地段是雙新社區。這裏原來的變壓器容量小、供電半徑過長,有30多個用戶受到低電壓影響,無法開啟空調。為了趕在日頭最毒辣的中午前完成工作,工人們早晨6點多就趕到了施工現場,開始作業。

  “有時候,汗浸到眼睛裏,用手一抹,就是個大花臉。” 寶峰供電所所長、湖南省勞動模范覃道周説,最近施工時,身上衣服幹了濕、濕了再幹,經常會結出一層白白的鹽霜。

  “1、2、3!加油!”施工現場響起地面人員牽引導線的號子聲,讓大汗淋漓的工作顯得愈發熱火朝天。

  “大家都補點水,我們要一鼓作氣搞完。”覃道周不斷為作業人員打氣,“早一點完成施工,就能讓老百姓早一點吹上空調。”

  幾乎與此同時,約四公里外的新坪社區,寶峰供電所的另一隊人馬也在更換導線,他們連續工作了五個小時,為十幾個住戶解決低電壓困擾。

  最近,石門縣已累計發出多次高溫黃色預警。類似的工作場景,是寶峰供電所的常態——

  2020年入夏以來,30多名電力工人晝夜奮戰,已為1918戶低電壓住戶解決用電困難。白天工作結束,晚上他們還要走訪、回訪住戶。

  負責現場施工帶班的安全技術員、老黨員陳自岳已經58歲了,仍戰鬥在保電一線;副所長裴成輝、楊建偉等人已經連續兩個月沒有休過一天假,暑期帶孩子出遊的計劃也都泡了湯。“選擇電力這份工作,關鍵時刻就得頂上。天這麼熱,一定要盡力讓老百姓用好電。”裴成輝説。

  “感謝你們解決了我們的大問題。太辛苦了,快來吃西瓜!”工人們從電線桿上爬下,雙腳剛落地,社區居民們就自發送來了冷飲和水果。

  “只要大家能涼快一點,我們熱一點、累一點都沒關係!”工人們抹了抹臉上的汗水,不約而同地説。

【糾錯】 責任編輯: 趙文涵
載入更多
重慶仙女山機場正式開始校飛
重慶仙女山機場正式開始校飛
武漢江漢方艙醫院正式關艙拆除
武漢江漢方艙醫院正式關艙拆除
克什克騰風光
克什克騰風光
吉林琿春:邊境村發展特色鄉村旅遊
吉林琿春:邊境村發展特色鄉村旅遊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63650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