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綜述:全球新冠病例2000萬之際“數讀”疫情 美國佔四分之一
2020-08-13 20:53:49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社北京8月13日電 綜述:全球新冠病例2000萬之際“數讀”疫情 美國佔四分之一

  新華社記者張瑩

  世界衛生組織12日數據顯示,全球累計新冠確診病例已超過2000萬例,累計死亡病例超過73萬例。其中,美國作為世界上疫情最嚴重的國家,累計確診病例數佔全球總數的約四分之一。“數讀”疫情還可以發現如下一些特點。

  疫情仍在加速蔓延。世衛組織6月29日報告全球累計確診病例達到1000萬例,這距離世衛組織首次收到病例報告約有半年,而從1000萬例增長到2000萬例僅歷時44天。

  世衛組織官網統計數據顯示,近期全球每日新增確診病例數仍處于高位,過去一周平均每天新增病例約25萬例。全球日增病例數自7月3日首次超過20萬例以來,僅有4天處于20萬以下。最高紀錄出現在8月1日,當天全球新增確診病例超過29.7萬例。世衛組織當天宣布,新冠疫情仍構成“國際關注的突發公共衛生事件”,並認為疫情預計將持續很長時間。

(國際疫情)(4)世衛組織:全球新冠確診病例累計已超2000萬例

8月12日,人們戴著口罩在澳大利亞悉尼歌劇院旁交談。新華社發(胡涇辰攝)

  據世衛組織12日發布的最新一期疫情形勢報告,全球累計確診病例數超過2016萬例,累計確診病例達“百萬級”的國家有美國、巴西和印度,分別超過503萬例、305萬例和232萬例。

  疫情最嚴重的美國仍處于高位平臺期。美國疾病控制和預防中心數據顯示,7月24日美國單日新增病例74818例,創下疫情爆發以來最高紀錄;近日增速略有放緩,過去一周平均單日新增約5.3萬例。

  據美國《大西洋月刊》發起的追蹤全美疫情項目數據,美國單日新增死亡病例仍在高位徘徊,過去一周的日均新增死亡超千例。

  據美國約翰斯·霍普金斯大學13日有關統計數據,美國有三個州累計確診病例超50萬,分別為加利福尼亞州超59萬、佛羅裏達州超55萬、得克薩斯州超52萬。有三個州累計死亡病例過萬,分別為紐約州超3.2萬、新澤西州超1.5萬、加利福尼亞州超1萬。

  美國的疫情數字,很大程度上使得全球疫情“震中”轉移到世衛組織對全球劃分的6個區域中的美洲區。截至12日,該區域累計病例數近1080萬例,超過全球的一半。

  巴西累計確診和死亡病例數僅次于美國。據巴西衛生部統計,巴西單日新增病例峰值也出現在7月下旬,7月29日單日新增確診69074例;8月2日至8日的一周,平均每天新增確診和死亡病例分別為43505例和988例,較前一周有所減少。但當地專家認為巴西疫情仍處于高位穩定期,拐點尚未到來。

  歐洲區曾是疫情“震中”,近來疫情有所緩解,多國開始實施分階段解封措施。截至12日,歐洲區累計病例在世衛組織劃分的6個區域中位列第二,達364萬例。歐洲各國政府的防疫措施趨向常態化。

(國際疫情)(6)世衛組織:全球新冠確診病例累計已超2000萬例

8月12日,防疫人員在印度尼西亞梭羅為一名男子進行新冠病毒檢測取樣。新華社發(馬爾迪攝)

  東南亞區包含另一個病例“百萬級”國家印度。截至12日,東南亞區累計病例超275萬例,其中印度累計確診病例超232萬例,佔絕大多數。8月以來,印度日增確診病例均超過5萬例並呈上升趨勢。分析人士認為,城市貧民窟感染率高、疫情向廣大農村地區蔓延、疫情防控和維持經濟難以平衡是印度當前抗疫面臨的三大難題。

  東地中海區有5個病例“十萬級”國家,分別為伊朗、沙特阿拉伯、巴基斯坦、伊拉克和卡塔爾,截至12日累計病例分別超33萬例、29萬例、28萬例、15萬例和11萬例。該區域一些國家面臨抗疫和戰亂雙重壓力,專業人士認為,由于檢測能力嚴重不足,戰亂國家實際感染人數可能高于政府數據。

  非洲區病例數最多的國家是南非,累計病例超56萬。另據非洲疾病預防控制中心數據,非洲54個國家已全部出現疫情。除南非外,疫情較為嚴重的國家還包括尼日利亞、迦納等。為防止疫情擴散,超過30個非洲國家處于“全面關閉邊境”狀態。

(國際疫情)(2)世衛組織:全球新冠確診病例累計已超2000萬例

8月12日,警察在菲律賓馬尼拉街頭進行防疫檢查。新華社發(烏馬利攝)

  目前西太平洋區累計病例數在世衛組織劃分的6個區域中位居最末,但是由于日本、澳大利亞等疫情一度得到控制的國家反彈明顯,過去一周該區域新增確診和死亡病例的增幅較大。菲律賓是該區域唯一病例達“十萬級”國家,截至12日累計確診病例超13.9萬例。

  世衛組織總幹事譚德塞近日表示,雖然數據背後是巨大的痛苦和折磨,但抗疫成功的希望仍在。(參與記者:劉曲、周星竹、宮若涵、張興軍、譚晶晶)

  相關新聞:

  約翰斯·霍普金斯大學:全球新冠死亡病例超過75萬例

  綜合消息:中東一些國家繼續採取嚴格措施對抗新冠疫情

  綜合消息:非洲新冠病例數超106萬 多國疫情惡化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頔
綜述:全球新冠病例2000萬之際“數讀”疫情 美國佔四分之一-新華網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76811263649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