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中國人權研究會學者:加強青年人權教育,推動人權事業發展
2020-08-13 20:27:38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圖集

  新華社北京8月13日電 由烏茲別克斯坦國家人權中心舉行的線上“撒馬爾罕人權論壇”于8月12日至13日召開。來自全球50多個國家和地區以及聯合國等國際組織的700余名官員和專家學者,圍繞青年在可持續發展、預防危機和確保性別平等、實現人權及建設和平文化方面的積極作用等議題展開討論。中國人權研究會應邀參會並作大會主題發言。

  中國人權研究會常務理事、吉林大學人權研究中心執行主任何志鵬教授在發言中指出,人權教育是使青年人獲得法治思維、善治理念的重要方式,要注重“共同但有差別的路徑”原則。他表示,人權保障是現代社會的共識,而“差別”在于人權必須基于不同的歷史傳統和社會文化環境,基于每一個國家的不同發展需求來定位。

  “只有認可各國對人權有不同的關切,才能妥當地評價各國的人權做法與成就;只有推進基于差異認知的交流,才會相互包容借鑒,國家之間也才能更好地進行全球人權合作。”何志鵬説。

  中國人權研究會理事、西北政法大學人權研究院執行院長錢錦宇教授在發言中分享了中國人權教育的經驗和成果,指出中國重視人權教育對于實現幸福生活的積極意義,介紹了中國依托國家人權行動計劃和國家人權教育與培訓基地,不斷推進人權教育特別是青年人權教育的發展。

  錢錦宇表示,人權事業能否獲得可持續發展,取決于青年學生能否通過人權教育成為人權事業的建設者和推動者。只有各國青年樹立包容發展的理念,積極推動世界和平發展和全球人權治理,合作共建人類命運共同體,才能為人類的未來提供有益答案。

  “撒馬爾罕人權論壇”是由烏茲別克斯坦國家人權中心於2018年創辦的“亞洲人權論壇”的延續,每兩年舉辦一次,以加強在人權領域的國際和區域合作。

【糾錯】 責任編輯: 劉笑冬
載入更多
吉林琿春:邊境村發展特色鄉村旅遊
吉林琿春:邊境村發展特色鄉村旅遊
非遺入校園 假期亦快樂
非遺入校園 假期亦快樂
中國西北角:有個村子叫神座
中國西北角:有個村子叫神座
彗星與巨石陣
彗星與巨石陣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10911263649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