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浙江嘉興:“建黨聖地”打造“黨建高地”
2020-08-11 08:53:07 來源: 新華每日電訊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圖集

  以新時代“網格連心、組團服務”踐行初心使命

  浙江嘉興:“建黨聖地”打造“黨建高地”

  秀水泱泱,紅船依舊。

  中國共産黨的誕生地浙江嘉興,以新時代“網格連心、組團服務”踐行初心使命。

  疫情防控戰、汛情阻擊戰,9.2萬個社區治理微網格,24萬黨員全員聯戶,築起基層戰鬥堡壘……“建黨聖地”打造“黨建高地”,嘉興正努力讓每一寸土地都有黨員精心管理,每一戶人家都有黨員貼心服務。

  防疫防汛“小網格”接受“大考驗”

  突出黨建引領,走訪連心全覆蓋;聚焦民生實事,問題訴求全收集;強化改革牽引,工作資源全下沉;依托信息技術,分級分類處置……不少嘉興幹部群眾認為,新時代“網格連心,組團服務”工作機制,在防疫防汛等重大戰役中發揮了關鍵作用。

  2020年小年夜,嘉興市出現首例新冠肺炎確診病例。

  “確診人員從武漢回來四五天,請客喝酒串門打麻將,密切接觸者60余人。黨委會連夜決定,其所在村實施整村居家隔離14天。”嘉善縣委書記洪湖鵬回憶説,正是因為有了“網格連心、組團服務”工作機制,他才有了信心和底氣。“每一戶群眾的所有訴求,黨組織都第一時間掌握並給予有效反饋。村支書每天就住在村頭,黨員志願者24小時輪流值守,感動了廣大群眾,贏得了積極配合。”

  2020年7月,受入梅以來連續多輪強降水影響,處于杭嘉湖平原低洼地的嘉興市秀洲區汛情嚴重,防汛應急響應不斷升級。

  “平時這裏水位不足2米,現在已經超過4米……”7月17日,嘉興市秀洲區新塍鎮小金港村100多戶居民已全部撤離,村原黨支部書記鄔水龍及其他黨員幹部卻依然堅守在河堤旁。“我們壓實了基層網格化管理責任,通過黨員志願者24小時不間斷巡查,得以及時發現並處置堤防漏洞。”

  “功”在平時方能“應”在急時。嘉興依托“網格連心、組團服務”機制優勢,經受了災情大考,基層黨組織和黨員幹部成了群眾安康的“守護者”,社區安寧的“主心骨”。

  民心在網格內凝聚、黨旗在網格中飄揚

  2020年春節期間,嘉興市委市政府門口經常收到“神秘的禮物”——整車整箱的牛奶、速食麵。值班崗亭裏,總會莫名其妙多出幾個不銹鋼杯子,打開來是熱氣騰騰的雞湯或西洋參茶。元宵節、端午節,有匿名群眾送來的湯圓、粽子;防汛大堤上,有匿名群眾留下的雨傘和膠鞋……

  “密切聯繫群眾,是永遠的命題。實踐中我們深刻體會到,群眾是真正的英雄,群眾感動著我們,也教育著我們。”嘉興市委書記張兵説,深化新時代“網格連心、組團服務”,必須聚焦群眾的操心事、煩心事、揪心事,只爭朝夕地把群眾希望我們做的事做好。

  據介紹,“網格連心、組團服務”的實施,推動了嘉興黨員幹部“下沉”基層一線、直面矛盾問題,提升了群眾工作能力和解決問題水準。不少黨員幹部通過進網入格,召開“納涼會”“板凳會”“懇談會”,拉近了與群眾的距離,學到了做群眾工作的方法。

  2018年6月30日,嘉興市南湖區七星街道因徵地拆遷矛盾引發群體性事件,引發輿論關注。經過幹部群眾不斷地用腳步丈量民情,到府聽民聲、搞服務,現在這裏成為新時代“網格連心、組團服務”的率先示范點。

  “疫情發生之初,大家都沒有經驗,開會也不知道該怎麼部署工作。這時候我們就做了一件事,到群眾中去,了解群眾所求所需,排摸一周以後,大家就知道工作思路重點了。” 七星街道三家浜社區黨委書記王雪峰説。

  “上個月20日開民情懇談會,我提了個事情,老年活動中心門口的路上有些地方翹起來了怕老人絆倒,書記當場表態,3天之後路就修好了,真的服帖!”七星街道三家浜社區住戶何關泉説,“什麼是好的黨員幹部啊,就是對老百姓反映的事情放在心上,而不是做做樣子,説一句‘我曉得了’,轉身就忘了。”

  打造黨群幹群關係最融洽城市

  據介紹,嘉興正全力打造黨群幹群關係最融洽城市,讓“建黨聖地”成為“黨建高地”。而“網格連心,組團服務”,就是重要的載體和抓手。

  “黨建説一千道一萬,就是融洽黨群關係,根本目的是與群眾心與心的交流,組織依靠群眾的方法不能丟。”張兵説,網格“連心”,就是要始終依靠、了解和發動群眾,以網格劃分“責任田”,不讓聯繫服務群眾流于形式。另一方面,為了解決黨員服務水準參差不齊的情況,讓教師、醫生、律師、科技工作者等專業力量“組團”參與進來,提升為民服務的有效性。

  伴隨著疫情後的復工復産,勞資糾紛矛盾頻發。嘉興市南湖區政法委副書記丁能説,在黨建引領“網格連心”的基礎上,南湖區以社會矛盾糾紛調處化解中心為主要平臺,摸排匯集老百姓訴求,深化矛盾調解“組團式服務”,法官、律師、調解員齊上陣,什麼矛盾最突出就集中治理什麼,老百姓的獲得感大大提升。

  “限期整改污水直排,持續推進垃圾分類,鼓勵企業創新共用員工……”張江長三角科技城平湖園近期召開的工業園區網格長會議上,又布置了不少“服務企業”的硬舉措。張江長三角科技城平湖園黨工委副書記王學斌説,疫情期間,駐企特派員、車間書記等黨建抓手解決很多關鍵問題,新時代“網格連心、組團服務”就是要更好地與企業發展同頻共振。

  在嘉興,每個家庭都有對應的網格“微嘉園”,通過建設線上“村(社區)議事廳”“網格議事會”“微網格微信群”等,第一時間受理群眾反映的意見訴求。而廣大人民群眾,也通過移動平臺線上線下的聯動,真正成為了社區治理的主體。

  “實踐説明,只要我們把工作做細,把服務做到家門口,老百姓就會真正支援、信任並積極參與進來。”嘉興市委常委、組織部長龔和艷説。(記者俞菀)

【糾錯】 責任編輯: 周楚卿
載入更多
吉林琿春:邊境村發展特色鄉村旅遊
吉林琿春:邊境村發展特色鄉村旅遊
非遺入校園 假期亦快樂
非遺入校園 假期亦快樂
中國西北角:有個村子叫神座
中國西北角:有個村子叫神座
彗星與巨石陣
彗星與巨石陣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241011263518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