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誰是疼痛敏感體質?腦電波告訴你
2020-08-11 08:41:36 來源: 科技日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圖集

  近日,英國伯明翰大學和美國馬利蘭大學的科學家聯合發表研究成果稱,阿爾法波,一種特別常見的大腦活動模式,與人體對疼痛的敏感性或恢復力有很大關係。

  阿爾法波是大腦中不斷進行的電波活動中的一種。對大多數人來説,其阿爾法波的振蕩頻率為8—14赫茲之間,峰值頻率因人而異。研究組此前曾做過研究,發現阿爾法波振蕩頻率較高的人對疼痛的恢復力更強,而振蕩頻率較低的人更易受疼痛影響。

  在此次實驗中,該研究組希望發現是否可以在疼痛測試前,通過測量受試者的阿爾法波來預測他們對疼痛的反應。

  研究人員選取了61位年齡在21—42歲之間的健康受試者,先用腦電圖測量每位受試者的阿爾法波,然後分兩步進行實驗:先將含有辣椒素的乳膏涂抹于受試者的皮膚,使其敏感,然後使涂抹辣椒素乳膏形成的敏感皮膚反覆受熱。8周後,對受試者進行重復實驗。

  結果表明,測量阿爾法波確實能可靠地表明一個人對疼痛的敏感性或恢復力。這些結果在初步評估和8周回訪中都得到了印證。

  馬利蘭大學牙科學院的大衛·斯米諾威茨博士稱,在決定是否進行擇期手術或制定術後康復計劃時,了解患者的疼痛敏感性非常重要。手術前也可以使用止痛藥或正念冥想等方法來最大程度減少患者的疼痛。

  伯明翰大學的阿裏·馬扎合力博士表示,手術後的劇烈疼痛通常也是患者是否發展為慢性疼痛的良好指標,而了解一個人出現這些症狀的可能性,將有助于臨床醫生和患者更好地確定最佳治療方案。(實習記者盧子建)

【糾錯】 責任編輯: 周楚卿
載入更多
吉林琿春:邊境村發展特色鄉村旅遊
吉林琿春:邊境村發展特色鄉村旅遊
非遺入校園 假期亦快樂
非遺入校園 假期亦快樂
中國西北角:有個村子叫神座
中國西北角:有個村子叫神座
彗星與巨石陣
彗星與巨石陣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241011263516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