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無訓練不消防——“火焰藍”這樣“汗”衛榮耀
2020-08-04 16:39:54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圖集

  新華社上海8月4日電(記者有之炘)“無汗水,不夏天;無訓練,不消防”——這是上海市普陀區真光消防救援站站長莊淇常常挂在嘴邊的一句話。

  8月的上海,氣溫一路“高歌猛進”,在太陽底下行走猶如“鐵板燒”。就在這樣的天氣下,莊淇和他的隊友們每天穿著戰鬥服訓練,日均出警兩三次。

  自從2007年成為一名消防員後,莊淇已經在這個行業摸爬滾打了13年。早上出操、上午訓練、下午訓練、隨時出警,看似平凡的工作節奏造就了莊淇不平凡的工作業績,他曾榮獲個人三等功、崗位練兵能手、最美退役軍人等多項榮譽。

  2018年4月,轄區一冷庫發生火災,救援難度極大,莊淇帶領指戰員經過十幾個小時的鏖戰後成功滅火;2019年8月,颱風“利奇馬”洶洶來襲,上海市普陀區防汛抗臺警情24小時內高達100余起,莊淇帶著隊員全力以赴搶險救援;2020年以來,受新冠肺炎疫情影響,莊淇足足5個月沒有休假回家與家人團聚,一直奮戰在一線。

  今年,莊淇所在的上海市普陀區真光消防救援站被評為“全國消防救援隊伍先進基層黨組織”。消防站共有31名消防員,輻射轄區面積22.5平方公里,覆蓋125個小區的8844幢居民樓。真光消防救援站年均出警達到1000次左右,救援任務量在上海消防站裏排名前十。

  一半是訓練場,一半是火場,這是消防員的工作常態。在真光消防救援站,每天6小時的訓練包括體能訓練、業務訓練、實戰演練。莊淇堅持訓練要貼近實戰,在演練中模擬真實火場,從而提高隊員們的實戰處置能力。

  在實戰演練時,頭頂烈日的消防員們鬥志昂揚,穿著重約20斤的全套防護裝備,包括像棉被一樣厚的戰鬥服、沉甸甸的滅火頭盔、戰鬥靴、安全腰帶、防護手套等,還要背著30斤左右的空氣呼吸器,一邊接水帶,一邊快速爬樓梯。經過日復一日的訓練,黝黑的皮膚、濕透的戰鬥服,成了消防員們的“標配”。

  “消防員需要24小時待命,隨時準備應對各種突發狀況,因此平日的訓練格外重要。”莊淇説,“平時多流汗,戰時少流血,滅火救援現場不需要‘沒本事’的人。”

  無論是正在進行高強度訓練,還是熟睡的半夜,一旦急促的警鈴響起,消防員們必須在一分鐘內迅速“全副武裝”,上車出發趕赴救災現場,每一秒都不能浪費。

  每年的6月份至9月份是出警次數最多的時節。一方面,市民在夏天的用電需求增大,火警自然有所增多;另一方面,取馬蜂窩等社會救助類任務在夏天也更為常見。“夏天穿著戰鬥服就像裹在棉襖裏一樣,往往還未抵達救援現場,消防員的身上已經濕透。”莊淇告訴記者,“有時候一場救援剛結束,警鈴又再次響起,消防員們便又穿上已被汗水浸透的戰鬥服,前往下一個救援現場。”

  日前,上海市消防救援隊伍新一輪招新開啟。莊淇期待,更多對消防救援有向往、有激情的青年加入。“消防員的工作就是不斷地訓練和救人,這個職業既平凡又神聖,老百姓很需要我們。”莊淇坦言,“在炎炎夏日,穿上這身戰鬥服,讓人汗流浹背,更讓人感覺榮耀。”

【糾錯】 責任編輯: 周楚卿
載入更多
吉林琿春:邊境村發展特色鄉村旅遊
吉林琿春:邊境村發展特色鄉村旅遊
非遺入校園 假期亦快樂
非遺入校園 假期亦快樂
中國西北角:有個村子叫神座
中國西北角:有個村子叫神座
彗星與巨石陣
彗星與巨石陣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241011263243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