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河北唐山:暑期多歷練 少年有作為
2020-08-04 16:25:20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圖集

  新華社石家莊8月4日電 題:河北唐山:暑期多歷練 少年有作為

  新華社記者楊帆

  “媽,這幾節電池是要放到紅色袋子裏的。”11歲的劉純熙身穿紅馬甲、頭戴小紅帽,在灤河邊的一處林子裏低著頭,一路搜尋各類垃圾,在成年人居多的志願者隊伍裏很是惹眼。

  劉純熙在河北唐山灤州市油榨鎮油榨小學讀四年級。上學期學校開展了“垃圾分類”活動讓她挺感興趣。這個暑假在媽媽的鼓勵和支援下,她通過當地“文明灤州”微信小程式報名參加了“保衛母親河”的環保志願行動。

  每周六,在媽媽劉海燕的陪伴下,劉純熙和志願者們一起到灤河岸邊撿拾垃圾、整理環境。“別看她小,紅黃藍綠四色垃圾比我們大人分得清著呢,大熱天跟著隊伍幹一天,確實挺鍛煉人的。”劉海燕説。

  “孩子們除了學習,假期應該在力所能及的范圍內多體驗、多參與各種社會活動。”唐山市教育局局長劉紹輝説。

  在樂亭縣,中堡鎮勒流河小學給學生們留了一項特殊的暑假作業:幫助父母、親近農活。最近,四年級學生張立芮每天寫完作業便趕到自家桃園裏,用手機直播父母的勞動場景。

  張立芮的直播吸引了很多“粉絲”圍觀,這讓張立芮的媽媽十分感慨,“看她一本正經介紹的樣子,小大人一樣,沒想到懂得還挺多。”

  進入暑假以來,唐山一些放假“歸巢”的孩子積極參與各種社會活動。豐潤區火石營鎮潘家峪村13歲的學生潘宇彬和另外5名小夥伴,經過係統培訓後當上了潘家峪慘案紀念館的義務講解員,為遊客介紹當年潘家峪慘案的經過、村子的發展和未來的願景。

  “給孩子們提供這樣的實踐平臺,能讓他們更好地了解家鄉,在心裏埋下一顆建設家鄉的種子。”紀念館館長周學軍介紹説,2018年以來,已有18名小學生在節假日期間走上講解崗位。

【糾錯】 責任編輯: 成嵐
載入更多
吉林琿春:邊境村發展特色鄉村旅遊
吉林琿春:邊境村發展特色鄉村旅遊
非遺入校園 假期亦快樂
非遺入校園 假期亦快樂
中國西北角:有個村子叫神座
中國西北角:有個村子叫神座
彗星與巨石陣
彗星與巨石陣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995111263242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