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一隧”“一橋”世界之最!又一項超級跨海工程將刷新紀錄
2020-08-04 16:25:13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圖集

  新華社北京8月4日電(記者樊曦)線路雖不足百公里,卻將誕生“一隧”“一橋”兩項世界之最。記者4日從中國鐵建股份有限公司了解到,由中國鐵建鐵四院總體設計的新建甬(寧波)舟(舟山)鐵路的橋隧初步設計方案已通過由中國工程院院士領銜的專家組評審,標誌著這一超級跨海工程主體技術方案已準備就緒。

  甬舟鐵路全長77公里,設計時速250公里,主體工程採用“橋+隧”組合方式。按照設計方案,全長16.18公里的金塘海底隧道建成後將成為世界最長的海底高鐵隧道,主跨1488米的西堠門特大橋建成後將成為世界同類項目中跨度最大的公鐵合建大橋。

  由于主體工程也是橋隧結合,甬舟鐵路被譽為“鐵路版港珠澳大橋”。但港珠澳大橋越海隧道全長6.7公里,屬沉管公路隧道,而金塘海底隧道是高鐵盾構隧道,全長16公里,其中海底盾構段長11公里,直徑14米。

  “長度的增加看似輕松,但工程背後是從量變到質變的難度跨越,挑戰著科技極限。”鐵四院金塘海底隧道項目負責人唐雄俊告訴記者,隧道每一米的開挖,都需要解決地質條件差、水壓高、海中對接難度大、防災救援難度大等世界級難題。其中,相比港珠澳大橋隧道海底埋深40多米,甬舟鐵路金塘盾構隧道最大海底埋深為78米,需要承受極高的水壓考驗。

  為詳細收集海域地質資料,鐵四院設計團隊加大了隧道所處海域鑽孔採樣密度,平均30米一個孔。而此前鐵路地質勘探基本為50米至100米一個孔。金塘海域還是寧波港黃金航道,加大了鑽孔難度,勘探首次採用了三維物探、海上鑽探平臺以及地質勘探AI管理係統等先進勘探手段。

  西堠門大橋由鐵四院和中鐵大橋院聯合設計,其主跨達1488米,比今年7月通車的滬蘇通長江公鐵兩用大橋1092米的主跨跨度還要長396米,位居世界公鐵兩用跨海高鐵大橋之首。大橋採用公鐵平層布置,中間通行2線鐵路,兩邊通行6車道高速公路。

  甬舟鐵路建成後,將結束舟山群島不通火車的歷史,屆時從寧波到舟山只要30分鐘,從杭州至舟山只需80分鐘。專家表示,該項目的建設,將使我國隧道、橋梁設計水準提升到一個新高度。

【糾錯】 責任編輯: 成嵐
載入更多
吉林琿春:邊境村發展特色鄉村旅遊
吉林琿春:邊境村發展特色鄉村旅遊
非遺入校園 假期亦快樂
非遺入校園 假期亦快樂
中國西北角:有個村子叫神座
中國西北角:有個村子叫神座
彗星與巨石陣
彗星與巨石陣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995111263242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