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近平總書記關切事丨為黑土加“油”——“耕地中的大熊貓”,我們這樣保護
習近平總書記關切事丨為黑土加“油”——“耕地中的大熊貓”,我們這樣保護
2020-08-04 16:17:05 來源: 新華網 提示:全文字,閱讀需要分鐘
關注學習進行時
微博
Qzone

(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指引下——新時代新作為新篇章·習近平總書記關切事)

為黑土加“油”——“耕地中的大熊貓”,我們這樣保護

  新華社長春8月4日電 題:為黑土加“油”——“耕地中的大熊貓”,我們這樣保護

  新華社記者陳俊、宗巍、段續

  近日,習近平總書記在吉林省考察時指出,東北是世界三大黑土區之一,是“黃金玉米帶”“大豆之鄉”,黑土高産豐産,同時也面臨著土地肥力透支的問題。一定要採取有效措施,保護好黑土地這一“耕地中的大熊貓”。

  面對黑土地退化嚴峻形勢,吉林省以及黑龍江、遼寧等地打響黑土地“保衛戰”,推廣農業科技、出臺保護條例、建設高標準農田……通過一項項針對性措施,為黑土加“油”,夯實“大國糧倉”根基。

(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指引下——新時代新作為新篇章·習近平總書記關切事·圖文互動)(1)為黑土加“油”——“耕地中的大熊貓”,我們這樣保護

  在吉林省梨樹縣國家百萬畝綠色食品原料(玉米)標準化生産基地核心示范區,一只蜻蜓停靠在一株玉米上(7月23日攝)。新華社記者 許暢 攝

  打響“保衛戰”:保護“耕地中的大熊貓”

  富饒的黑土地,夏日裏一片蔥郁,莊稼茁壯生長。

  坐擁黑土地這一“耕地中的大熊貓”,2019年東北糧食産量達到2762億斤,超過全國總産量的五分之一。

  守著黑土不愁糧。在“黑土地之鄉”吉林,黑土面積佔總耕地65%以上,孕育出聞名全國的“黃金玉米帶”“黃金水稻帶”。這些天,榆樹市晨輝種植專業合作社聯合社負責人劉臣忙著田間管理,他家的玉米地一公頃能産25000斤。雖然對豐産有底氣,但劉臣心裏也有擔憂。他説,黑土層變薄了,有的地塊只剩下二三十釐米厚。

(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指引下——新時代新作為新篇章·習近平總書記關切事·圖文互動)(2)為黑土加“油”——“耕地中的大熊貓”,我們這樣保護

  吉林省梨樹縣國家百萬畝綠色食品原料(玉米)標準化生産基地核心示范區(7月23日攝,無人機照片)。新華社記者 許暢 攝

  劉臣的擔憂,也是東北的擔憂。作為珍貴的土壤資源,黑土地性狀好、肥力高、適宜農耕,東北典型黑土耕地面積約2.78億畝。多年來,為了保障糧食供給,東北黑土區耕地資源長期透支,化肥農藥投入過量,導致黑土變“瘦”。監測數據顯示,近60年來黑土耕作層土壤有機質含量下降三分之一,部分地區下降50%。

  黑土地“保衛戰”勢在必行!

  從2005年開始,國家相關部門陸續出臺多項措施,著力黑土地資源保護與合理開發利用。2017年原農業部、發改委等6部門制定政策文件,要求通過修復治理和配套設施建設,有效遏制黑土地退化……

  作為黑土地保護的先行地區,吉林省梨樹縣從2007年開展秸稈覆蓋免耕播種技術試驗,每年整合2000萬元資金用于黑土地保護的研發、培訓和推廣,2015年建立了全國首家黑土地保護與利用院士工作站。

(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指引下——新時代新作為新篇章·習近平總書記關切事·圖文互動)(3)為黑土加“油”——“耕地中的大熊貓”,我們這樣保護

吉林省梨樹縣盧偉農機農民專業合作社社員在合作社內(7月23日攝)。新華社記者 許暢 攝

  在吉林全省,2009年實施“耕地品質保護與提升項目”,覆蓋面積530多萬畝;2013年以來剝離近3000萬立方米黑土進行造地復墾,提升耕植能力;2015年啟動黑土地保護利用試點項目,探索適合不同區域的黑土地保護模式和運作機制。

  東北全域都在行動起來。在黑龍江省,深松整地、休耕輪作等舉措在多地推行;在遼寧,高標準農田、測土施肥等一係列“藏糧于地”措施有序展開。秸稈深翻還田、米豆輪作、增施有機肥等技術,正在成為越來越多東北農民的選擇。

(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指引下——新時代新作為新篇章·習近平總書記關切事·圖文互動)(4)為黑土加“油”——“耕地中的大熊貓”,我們這樣保護

3月11日,農民在吉林省榆樹市的一家農業機械種植專業合作社內檢修農機。新華社記者 顏麟蘊 攝

  打贏“攻堅戰”:與黑土退化全力“戰鬥”

  經年累月“掠奪式”耕作讓農民養成了重化肥農藥的耕作習慣;在一地奏效的黑土地保護新辦法,在另一地可能“水土不服”;分散經營、一家一戶的農業經營模式還很普遍……面對這些挑戰,如何打贏黑土地保護“攻堅戰”?

  近年來,地方政府和科研工作者協同發力,使出渾身解數,為黑土地搭配“營養餐”,給黑土地“加油”,讓黑土地“歇口氣”。

  在“中國玉米之鄉”吉林省公主嶺市,公主嶺德樂農業發展聯合社探索種養結合新模式——將牛糞和玉米秸稈混合,再加入腐熟劑堆漚發酵成有機肥。公主嶺市農業技術推廣總站土肥科科長賀宇介紹,這相當于為黑土地搭配“營養餐”,堅持三四年後,當地黑土耕作層逐漸變厚,已經超過30釐米,有機質含量提高3%,産量也增加5%。

  一項項精細化保護技術也在發揮成效。

(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指引下——新時代新作為新篇章·習近平總書記關切事·圖文互動)(5)為黑土加“油”——“耕地中的大熊貓”,我們這樣保護

  在吉林省梨樹縣四棵樹鄉三棵樹村“科技小院”試驗田,中國農業大學學生沙野在黑土地中採集樣本(2019年7月24日攝)。新華社記者 張楠 攝

  對于很多種地老把式來説,怎麼也想不到,翱翔于九天的衛星,能成為黑土地的衛士。“這塊地面積大,地勢高差小,可以適當密植,但要注意土壤耕作深度。”在吉林雲耕農業敞開式辦公空間裏,工程師對著螢幕上的衛星遙感圖分析播種資訊。

  來自“吉林一號”衛星拍攝的精確圖像與實地測土、測肥有機結合,為黑土地耕作開出“藥方”。如今,這一技術已在全省多地開花。人們説,是衛星給黑土地保護開了“天眼”。

  在吉林省乾安縣父字村,吉林省農科院專家長期駐點,他們根據當地土壤特點研發出水肥一體化技術。在種糧大戶金英敏的玉米地,一根根拇指粗的滴灌帶沿著地壟埋在玉米根部,打開農田井,水和肥就順著滴灌帶滋潤著玉米根部。金英敏説:“以前施肥‘一炮轟’,土壤板結嚴重。現在施肥、灌溉更精準,地力也在變好。”

  打贏黑土地“攻堅戰”,既需要科技力量的支撐,也需要耕作方式的改進。在黑龍江,很多地區採取休耕輪作讓黑土地“歇口氣”,把玉米改種為大豆,施行米豆輪作,有效提高土壤肥力;在遼寧,超過6000萬畝以上耕地採用配方施肥,農民根據自家土壤狀況,使用不同配比的肥料,減少化肥使用。

(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指引下——新時代新作為新篇章·習近平總書記關切事·圖文互動)(6)為黑土加“油”——“耕地中的大熊貓”,我們這樣保護

5月7日,在吉林省梨樹縣,農民駕駛免耕播種機播種玉米。新華社記者 張楠 攝

  打好“持久戰”:築牢“大國糧倉”根基

  黑土地形成需要日積月累,黑土地保護也非朝夕之功,“保衛戰”注定也是一場“持久戰”。

  走進榆樹市環城鄉桂家村的莊稼地,增益農業機械種植專業合作社的4000多畝玉米已經開始抽穗。合作社負責人馬佔有説,經過這些年的保護性耕作,玉米産量越來越穩。

  近年來,旨在保護黑土地的秸稈覆蓋還田免耕播種技術在吉林省逐漸鋪開,達到1850萬畝,但相較全省8500多萬畝的糧食播種面積,比例還很小。推廣新技術、擴大保護面積的任務依然艱巨。

  可喜的是,隨著新技術推廣不斷推進,農民耕種觀念正在轉變。如今,許多種糧大戶開始嘗試保護性耕作。“秸稈還田後,保護性耕作提高了土壤保墑能力,提高了出苗率。”吉林省雙遼市秀水村農民劉國全説。經過幾年推廣,秀水村九成以上的玉米地實施了保護性耕作,畝均增産約50公斤。

  這幾年,從備耕時節開始,吉林市農業農村局種植處處長高喜文就開始進村入戶。他和同事扎根田間地頭,開展技術培訓與交流,推廣先進的耕作技術,引導農民轉變種植觀念。

(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指引下——新時代新作為新篇章·習近平總書記關切事·圖文互動)(7)為黑土加“油”——“耕地中的大熊貓”,我們這樣保護

5月7日,在吉林省梨樹縣,農民駕駛免耕播種機播種玉米。新華社記者 張楠 攝

  廣袤的黑土地上,許多科研工作者把青春撒在田野上,奮力與黑土退化賽跑。吉林農業大學教授吳春勝在吉林西部駐扎19年,試驗推廣水肥一體化、秸稈還田等技術。過去十幾年間,中國農業大學在東北多地建立實驗站,每年有上百名科研人員扎根鄉村,研究玉米秸稈覆蓋免耕栽培技術體係。

  在保護中利用,在利用中保護。黑土地保護是一項係統工程,需要規劃引導、統籌力量、持續推進。為了打好這場“持久戰”,吉林省在全國率先出臺了省級黑土地保護條例,遼寧、黑龍江也相繼出臺地方性法規,為黑土地保護提供了有力的法律支撐。目前,吉林、黑龍江、遼寧各省已經建立黑土地保護推進落實機制,實行黑土地保護考核機制,督促各級政府落實保護責任。

  一項項保護“耕地中的大熊貓”的有效實踐正在黑土地上生根發芽,穩住“大國糧倉”、端牢“中國飯碗”的底氣,越來越足。(參與記者:薛欽峰、邵美琦、徐子恒)

【糾錯】 責任編輯: 詹婧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63242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