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固堤安民保安瀾——鄱陽湖抗洪救災一線見聞
2020-07-14 16:05:45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南昌7月14日電  題:固堤安民保安瀾——鄱陽湖抗洪救災一線見聞

  新華社記者陳毓珊

  一側是渾黃的鄱陽湖外湖,濁浪拍打堤岸;一側是緊鄰村莊的內湖,依舊碧波蕩漾。行走在位于江西省余幹縣的康山大堤上,一堤之隔,“涇渭分明”。

  “截至13日下午14時,這裏的外湖水位達22.42米,內湖水位15.9米,水位落差超過6.5米,堤防壓力大。”正在巡堤查險的余幹縣康山大堤防汛抗旱指揮部指揮長劉平緊盯汛情,一刻也不敢懈怠。

  7月11日早晨,康山大堤一處堤身出現塌方,江西省、市、縣三級專家組迅速對塌方處進行“會診”,提出解決方案。數百名搶險隊員聞令而動,排險固基,巡查頻次也加密至每小時一次。

  更加堅固的堤防、更加先進的抗洪搶險設施設備、更加科學的調度應對,面對汛情,江西各地幹部群眾第一時間投入防汛搶險工作,嚴防死守、嚴陣以待。

  受持續強降雨影響,長江中下遊幹流監利以下江段及洞庭湖、鄱陽湖和太湖水位持續超警,防汛形勢十分嚴峻。7月12日,國家防總決定將防汛Ⅲ級應急響應提升至Ⅱ級。國家防總秘書長、應急管理部副部長兼水利部副部長周學文率國家防總工作組趕赴江西現場檢查指導鄱陽湖防汛搶險救災工作。

  “我們預計鄱陽湖的高水位還將保持20多天,當前的重點工作是做好巡堤查險和險情應急處置工作。”應急管理部防汛抗旱司副司長徐憲彪表示,務必提前做好受影響區域人員轉移工作,確保人員生命安全,在做好轉移群眾安置和管理的同時嚴格落實集中安置點疫情防控措施。

  據江西省防汛抗旱指揮部消息,截至7月13日21時, 7月6日開始的這場洪澇災害已致南昌、景德鎮、九江、上饒等10個設區市和贛江新區共99個縣(市、區,含功能區)607.7萬人受災,已緊急轉移安置58.9萬人。

  遭受持續強降雨襲擊,江西鄱陽縣多條河流水位快速上漲。“房子一樓被淹,全家被緊急轉移到了集中安置點。”鄱陽縣昌洲鄉灘下村六年級學生曹金玉説起洪水來臨時仍心有余悸。

  集中安置點設在當地一所中學,記者看到,受災群眾不僅吃住有保障,還有來自社會各界愛心人士關心關愛。

  上饒市志願者協會黨支部書記許軍自10日起就一直堅守在這裏。“志願者幫助搭建帳篷、打掃房間、洗菜做飯,還組織各類活動,為群眾做心理疏導,讓他們安心度汛。”許軍説。

  這兩天,集中安置點的青壯勞力主動上堤巡險。守堤即守家,鄱陽湖畔,幹群一心,力保安瀾。

  相關連結:

  應急管理部緊急調派千名消防救援人員增援鄱陽湖抗洪搶險

  鄱陽湖區啟用185座單退圩堤分蓄洪水

  鄱陽湖戰洪記

  鄱陽湖水域面積達近10年最大

+1
【糾錯】 責任編輯: 劉笑冬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盛裝起舞 好戲連臺
盛裝起舞 好戲連臺
青海:巧手繡香包 濃情迎端午
青海:巧手繡香包 濃情迎端午
朱鹮棲息地以秦嶺為中心向東亞擴展
朱鹮棲息地以秦嶺為中心向東亞擴展
夏日古鎮風光美
夏日古鎮風光美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10911262366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