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當高原“愛心哥”碰上“當代雷鋒”,會擦出怎樣的火花?
2020-07-01 14:25:07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拉薩7月1日電(記者王炳坤)看著眼前這位身穿灰白工作服、腳蹬翻毛皮鞋、胸前的黨徽閃閃發亮的和善大哥,西藏稅務幹部李新宇先是深深鞠了一躬,然後緊緊擁抱。“郭老師,您是我公益路上的導師,我們合作了幾次,終于在西藏見到您了!”李新宇握著郭明義的手説。

  6月30日上午,在西藏拉薩市的中國稅務林,由郭明義愛心團隊與國家稅務總局西藏自治區稅務局開展的“愛心的高度”交流活動,開場一幕讓在場者倍感溫馨。

  李新宇是國家稅務總局西藏日喀則市稅務局幹部,曾獲“全國民族團結進步模范個人”“雪域高原好稅官”稱號,同時也是“全國道德模范”提名獎獲得者,被許多受助者親切地稱為“稅務愛心哥”。

  2015年10月,在北京舉行的全國道德模范表彰大會上,李新宇與新時期學習實踐雷鋒精神的優秀代表郭明義相識。兩人很快成為朋友,並聯手奉獻社會:2016年,李新宇聯繫郭明義愛心團隊,為西藏山南市48個品學兼優的貧困兒童捐贈助學金4.8萬元;2017年,日喀則市一名“噬血症”兒童的家長發出求助,李新宇聯繫郭明義,兩人為孩子捐出5000元錢……

  老朋友見面,郭明義和李新宇在西藏稅務局全體幹部職工前,分享自己的公益歷程。

  李新宇最早的愛心行動萌發于2009年。他在寒風中看到一個瑟瑟發抖的小孩,于是買來棉衣、棉鞋給孩子穿上,對方的笑容讓他心生溫暖,也堅定了幫助他人的想法。

  郭明義説想不起來自己最早做過的好事,反正只要看到別人困難,他有什麼就拿什麼,能幫什麼就幫什麼。家裏的電視機、自行車,身上的棉襖、翻毛皮鞋,他都捐出去過好多回。然後他還會反覆問別人:“我還能為你做點什麼?”

  一個是高原“愛心哥”,一個是“當代雷鋒”,兩人的對話深深感染臺下的稅務人。

  近年來,國家稅務總局西藏自治區稅務局在做好本職工作的同時,組織幹部職工為脫貧攻堅和公益事業貢獻力量。這次借郭明義攜愛心團隊來西藏精準扶貧、捐資助學的機會,西藏稅務局主動對接,邀請郭明義與稅務幹部職工互動,以進一步弘揚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打造有信仰、有追求、有愛心的幹部隊伍。

  在當天的活動中,郭明義為西藏自治區稅務局授予“郭明義愛心團隊西藏稅務分隊”大旗,並以自己的愛心經歷為與會者授課。

  接過分隊大旗,一組青年稅務幹部登臺宣誓。來自西藏稅務局督察內審處的次仁頓珠説:“加入郭明義愛心團隊既光榮,又是一份沉甸甸的責任。我們要將這份愛心傳承好、發揚好,用心、用情投入公益事業,為決勝全面小康、決戰脫貧攻堅貢獻力量。”

  國家稅務總局西藏自治區稅務局黨委委員、副局長曹傑鋒説,這次西藏稅務的幹部和全體黨員加入郭明義愛心團隊,將以“老西藏”精神和“中國稅務”精神為指引,在脫貧攻堅、服務大局、服務社會中當好表率,做出更大貢獻。

  幾年前,李新宇發起成立“西藏愛心社”,通過各種渠道募集衣物、棉被、毛毯等物資,送到西藏困難群眾手中。當天,郭明義與曹傑鋒共同揭牌,在西藏稅務局設立“郭明義愛心團隊高原愛心遞送點”。

  今後,郭明義愛心團隊將籌集愛心物資,通過西藏稅務人送到受助者手中。屆時,西藏的稅務幹部都會成為愛心使者,擔當愛心物資傳遞員。

  對這項合作,郭明義尤為高興。“這是我第一次登上雪域高原,在西藏稅務人的幫助下,郭明義愛心團隊可以開展更多工作,將愛心送給更多的人。”他説。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頔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盛裝起舞 好戲連臺
盛裝起舞 好戲連臺
青海:巧手繡香包 濃情迎端午
青海:巧手繡香包 濃情迎端午
朱鹮棲息地以秦嶺為中心向東亞擴展
朱鹮棲息地以秦嶺為中心向東亞擴展
夏日古鎮風光美
夏日古鎮風光美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76811261826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