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改革“催熱”新三板 公募基金紛紛“入局”
2020-06-05 17:29:12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上海6月5日電(記者潘清)與全國中小企業股份轉讓係統(簡稱“全國股轉係統”,俗稱“新三板”)“轉板”機制落地同步,6只基金日前獲得批文,成為首批可投資新三板精選層的公募基金。

  這意味著被改革“催熱”的新三板,正迎來公募基金的紛紛“入局”。

  作為多層次資本市場的重要組成部分,全國股轉係統于2013年1月16日正式揭牌運營,是繼上海、深圳證券交易所之後的第三家全國性證券交易場所。6月4日的最新數據顯示,目前新三板共有挂牌公司8585家。

  盡管挂牌公司數量遠超滬深交易所,新三板市場的規模和交易活躍度仍與A股市場相去甚遠。截至2019年末,其總市值約為2.94萬億元,當年成交金額僅為825.7億元。

  起步近七年後,新三板迎來重大改革。繼2019年12月證監會修改《非上市公眾公司監督管理辦法》並發布《非上市公眾公司資訊披露管理辦法》後,降低投資者門檻等一係列改革舉措相繼推出。

  今年6月3日,備受關注的新三板“轉板”機制落地。證監會發布《關于全國中小企業股份轉讓係統挂牌公司轉板上市的指導意見》,允許符合在精選層連續挂牌一年以上等條件的新三板公司申請轉至上交所科創板或深交所創業板上市。同日,新三板首屆挂牌委員會正式啟動精選層挂牌審議工作。

  針對交易活躍度不足等問題,“引入公募基金等長期資金”成為新三板改革重要方向之一。今年4月證監會正式發布《公開募集證券投資基金投資全國中小企業股份轉讓係統挂牌股票指引》,允許公募基金投資新三板精選層股票。多家基金公司隨即上報了相關産品。

  6月3日率先獲得“準生證”的6只基金,分別來自華夏、南方、富國、匯添富、招商、萬家等6家基金管理公司,主要為偏股混合型基金,均設置封閉期並以“定期開放”或“滾動持有”方式運作。首批新三板基金封閉期投向新三板精選層企業的比例不超過20%,開放期不超過15%,其余持股倉位可投向A股市場各板塊股票。

  在業界看來,基于對新三板發展提速及多層次資本市場互聯互通的預期,未來會有更多基金公司加入布局新三板的行列。

  長期關注新三板發展的北京新鼎榮盛資本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長張弛表示,新三板精選層推出後,預期流動性將會大幅改善。允許公募基金進入精選層,可以讓不滿足投資者適當性管理要求的普通投資人間接進入新三板市場。更多的後續資金進入,對新三板而言無疑是利好。

+1
【糾錯】 責任編輯: 成嵐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四川滎經:修復茶馬古道
四川滎經:修復茶馬古道
廣西環江:夏日田園美
廣西環江:夏日田園美
冰雪世界的前進營地
冰雪世界的前進營地
重慶高校大學生有序返校
重慶高校大學生有序返校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995111260792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