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要花錢,先“海選”——重慶城口縣提高扶貧資金使用效益
2020-05-31 15:42:32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重慶5月31日電 題:要花錢,先“海選”——重慶城口縣提高扶貧資金使用效益

  新華社記者伍鯤鵬、張翅

  初夏已至,氣溫逐漸升高,但陳正兵再也不擔心對花菇生長有害的高溫了。

  陳正兵是重慶市城口縣修齊鎮花菇産業扶貧車間的負責人,他所在的城口縣位于大巴山深處,是重慶市最偏遠的一個縣。“花菇在超過25攝氏度的氣溫下就會停止生長。前兩年的這個時候,我每天都和鎮裏的幹部用扁擔挑水降溫,天氣最熱的時候甚至專門找了兩輛消防車來澆水。如果去年引水渠項目不建好,我這扶貧車間真的就幹不下去了。”他説。

  陳正兵所説的引水渠,是城口縣2019年在1000多個申報使用扶貧資金的項目中“海選”出來的。所謂“海選”,就是縣政府綜合考慮扶貧效率、緊迫性、投入産出比等要素後,通過縣級各部門現場評議、質詢,確定財政資金支援的扶貧項目並優先安排。

  “各個條線在上報扶貧項目的時候,申請的財政資金往往寧多勿少,如果按申報配置,某個村級道路項目就需要3000萬元,財政資金只能是杯水車薪,根本無法滿足各個村的需求。”城口縣財政局副局長王宗倫説。

  讓有限的扶貧資金發揮出最大效益,才有助于貧困地區如期完成脫貧任務。城口縣迅速調整思路,建立起縣級行業主管部門扶貧項目資金臺賬、鄉鎮(街道)扶貧項目資金臺賬、行政村(社區)扶貧項目資金臺賬以及扶貧項目資金臺賬明細表,這種“三賬一表”制度,將扶貧項目資金全流程納入監管范圍,並在強化責任落實、督查檢查和責任追究的基礎上,最大限度優化項目建設內容,提升群眾知曉度和參與度。

  “以2019年為例,1000多個申請財政資金支援的扶貧項目進入評審環節時,其明細表訂成了半個巴掌高的一厚本,包括縣扶貧辦、鄉鎮、主管業務部門負責人在內的100多位評委人手一本,‘海選’了整整兩天才出結果,被淘汰項目的申報人也心服口服。那條號稱需要3000萬元的村級公路,在經過實地督查並調整建設方案後,最終也只花了500萬元就保質保量完工了。”王宗倫説。

  從鄉村道路大規模硬化到村衛生室全面建成,再到各個扶貧車間引水渠和道路建設,城口縣扶貧資金使用效益不斷提升,大大小小的扶貧項目讓越來越多建卡貧困戶嘗到了甜頭。

  在修齊鎮花菇産業扶貧車間務工的建卡貧困戶張國珍就是一位受益者,她通過在扶貧車間務工和産業分紅,甩掉了貧困戶的帽子。“分紅1000元,年終獎1000元,再加上每月務工收入2000多元,全年光靠務工,我就能掙26000多元。”張國珍説。

  2020年2月,城口縣以貧困發生率0.42%、群眾滿意度98.47%、零漏評零錯退的工作成效,正式退出國家扶貧開發工作重點縣。截至目前,城口縣90個貧困村、11847戶、45717名貧困人口已實現穩定脫貧,剩余未脫貧人口220戶769人也將于今年脫貧。

+1
【糾錯】 責任編輯: 周楚卿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四川滎經:修復茶馬古道
四川滎經:修復茶馬古道
廣西環江:夏日田園美
廣西環江:夏日田園美
冰雪世界的前進營地
冰雪世界的前進營地
重慶高校大學生有序返校
重慶高校大學生有序返校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241011260561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