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一張“回家”的百天照
2020-05-31 15:32:59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蘭州5月31日電  題:一張“回家”的百天照

  新華社記者白麗萍、朱藝琳

  每當夜晚來臨,牛莉娟忙完家務活,總愛翻翻以前的老照片。其中一張4寸的彩色照片已經開始褶皺褪色。盡管如此,照片裏小嬰兒粉嫩的臉蛋還是惹人喜愛。

  “媽媽,我的這張百天照為什麼皺皺巴巴的?”正在寫作業的大兒子武嘉琪好奇地探出腦袋。“因為這張照片跟了媽媽很久,陪我去過松崗,去過東莞,還有很多地方。”牛莉娟説。

  牛莉娟家住甘肅省天水市甘谷縣六峰鎮。2008年,武嘉琪出生4個月的時候,為了生計,牛莉娟不得不外出打工,將嗷嗷待哺的嬰兒留給家裏老人照看。

  “那晚趁著孩子熟睡,我輕輕吻了他,離開了家。”牛莉娟回憶起外出打工的日子,最大的感觸是孤獨與揪心,“我坐了兩天一夜的火車,到廣東後在一家工廠裏做縫紉工。”那段日子裏,為了抑制對孩子的思念,牛莉娟每天加班到深夜。睡覺前,看一眼孩子的百天照,成為她最大的慰藉。

  2011年春節,牛莉娟念子心切,請假回家看孩子,兒子見到她如陌生人一般。“孩子不認識我,不讓我抱也不讓我碰。老人還説,我不在的日子,孩子有一次發高燒到抽搐。”這讓牛莉娟下狠心,決定不再外出打工。

  在農村,父母外出打工,年幼的孩子往往就成了留守兒童。據民政部統計數據顯示,截至2018年8月底,全國農村留守兒童超過697萬人。

  之後的幾年裏,為了陪伴孩子,牛莉娟在家務農、打零工,直到第二個兒子出生,生活的重擔再次壓得她喘不過氣,多次産生南下打工的念頭。

  2018年,六峰鎮裏開辦了一家扶貧車間,這讓牛莉娟看到了生活的希望。她積極報名,再次成為一名縫紉女工。

  近年來,由于沿海地區勞動力成本上升、産業轉型升級,部分勞動密集型産業開始向西部地區轉移。甘肅借此契機,利用轉移産業創造了大量的就近就業機會,並結合實施精準扶貧政策創辦扶貧車間,實現大量農村勞動力就地務工、就地增收,更幫助留守兒童父母“回家”。

  目前,甘谷縣在鄉村共開辦52家扶貧車間,招有産業工人3萬余人,其中貧困人口近1000人,每人平均年收入約3萬元。這些扶貧車間共吸引960名“打工媽媽”回家就業,幫助當地減少近1700名留守兒童。

  憑借嫺熟的技能,豐富的工作經驗,現在牛莉娟每月可掙3000多元工資。她的同事頡志菊也是兩個孩子的母親,在扶貧車間工作兩年,頡志菊不僅能在家照顧4位老人,還可為孩子考上大學提供經濟保障。

  “以前家裏只有種地的收入。現在在扶貧車間上班,家裏能存下錢了。特別是孩子總能在自己眼前,心裏踏實。”頡志菊説。

  如今,牛莉娟每天騎摩托車上下班,和丈夫一起照顧孩子。這樣的團圓生活讓她很滿足。

  “家門口的務工收入比在沿海打工時還要多。掙錢的同時還能陪伴孩子讀書成長,這是最幸福的事。”她説,這樣的生活在幾年前不敢想像。

  “六一”兒童節馬上就要到了,因為有媽媽的陪伴,12歲的武嘉琪顯得格外開心。“有媽媽在,我就覺得幸福。”他説出了自己節日心願,“我想常常吃媽媽做的馬鈴薯絲,想讓媽媽陪著我讀書。長大後希望考上大學,到媽媽工作過的地方看看大海。”

  夜深了,牛莉娟小心地將百天照塞回相冊,和一張嶄新的4人全家福放在了一起。新的生活場景緩緩浮現在牛莉娟的腦海:漸漸長大的兩個兒子,幸福的4口之家,還有武嘉琪一直想去的大海。(參與記者何問、黃澤民)

+1
【糾錯】 責任編輯: 楊婷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四川滎經:修復茶馬古道
四川滎經:修復茶馬古道
廣西環江:夏日田園美
廣西環江:夏日田園美
冰雪世界的前進營地
冰雪世界的前進營地
重慶高校大學生有序返校
重慶高校大學生有序返校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997011260561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