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江蘇省消保委通報16家企業未成年人網遊充值、直播打賞問題整改情況
2020-05-30 11:00:06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南京5月30日電(記者潘曄、鄭生竹)江蘇省消費者權益保護委員會針對未成年人網遊充值、直播打賞問題,29日通報相關企業整改情況。

  通報稱,騰訊旗下遊戲産品已啟動用戶實名注冊係統,計劃2020年上半年內所有線上移動遊戲將分批逐步完成防沉迷技術改造,實現對未成年人遊戲賬戶遊戲時長和消費的限制。網易旗下30款遊戲産品已啟動防沉迷新規試點,其余遊戲在排期升級中。

  直播及短視頻平臺整改情況如下:TT語音青少年模式和一般模式設置完全相同的問題已整改;鬥魚直播已清理不適合青少年觀看的內容;直播默認勾選開通支付寶小額免密支付功能的問題已整改;嗶哩嗶哩已關閉遊客模式下充值打賞功能,規避未成年人打賞風險。

  2020年4月13日,江蘇省消保委發布一項未成年人遊戲充值、直播打賞消費調查報告,針對調查中發現的未成年人使用家長賬號,在家長不知情的情況下衝動消費、大額支付等問題,提出加快推進“注冊實名認證+支付前人臉識別”雙認證係統的建議。4月28日,結合調查情況,江蘇省消保委對涉及的7家網遊企業、9家直播及短視頻平臺開展集體、公開約談。

  騰訊遊戲相關方稱,王者榮耀、和平精英兩款遊戲已啟用針對疑似未成年人的人臉識別驗證。網易遊戲相關方稱,將根據遊戲主管部門的要求採取相應驗證手段。此外,合肥樂堂動漫、北京暢遊時代、迷你玩科技等遊戲企業對支付前人臉識別認證表示支援和認可,但考慮到技術難度、隱私保護、研發成本等因素,目前實現尚有一定困難。9家直播及短視頻平臺則表示,對于雙認證係統會積極履行平臺主體責任。

  江蘇省消保委相關負責人稱,對于未成年人網遊充值、直播打賞問題將繼續關注,對16家企業提出的整改方案落實情況將持續關注和跟蹤。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佳寧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四川滎經:修復茶馬古道
四川滎經:修復茶馬古道
廣西環江:夏日田園美
廣西環江:夏日田園美
冰雪世界的前進營地
冰雪世界的前進營地
重慶高校大學生有序返校
重慶高校大學生有序返校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992111260530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