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專家指出,預防甲狀腺結節注意飲食和情緒
2020-05-30 10:56:26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長沙5月30日電(記者帥才)每年5月份的第四周為國際甲狀腺知識宣傳周。專家指出,近年來,甲狀腺結節的發病率上升,預防甲狀腺結節,應注意科學飲食,避免情緒波動太大,避免生活中的不良刺激,定期進行甲狀腺功能和甲狀腺彩超檢查。

  南華大學附屬長沙市中心醫院內分泌科主任邵揮戈介紹,甲狀腺是人體最大的內分泌腺體,維持甲狀腺激素平衡,有助于保持人體正常的新陳代謝水準。出現甲狀腺結節的常見原因包括長期缺碘、正常甲狀腺組織過度增生、甲狀腺退行性變、放射暴露史、遺傳因素、甲狀腺炎症等。大部分甲狀腺結節患者沒有明顯症狀,只有當結節較大時,可能對頸部有壓迫症狀,引起呼吸困難、吞咽困難。

  湖南省人民醫院乳腺甲狀腺外科主任醫師張超傑告訴記者,很多人在體檢時查出患有甲狀腺結節,甲狀腺結節包括惡性結節和良性結節。大多數良性結節不會發展成癌,在發現甲狀腺結節可疑惡性時,應持續隨訪觀察或進行甲狀腺穿刺。

  邵揮戈建議,預防甲狀腺結節,應攝入適當的碘量,多吃蛋白質食品,不要吃過多辛辣食物,不要抽煙、喝酒,保證良好的睡眠,經常進行運動,避免情緒過度波動;定期做甲狀腺功能和甲狀腺彩超檢查,一旦發現患上甲狀腺結節,不要太過緊張,應遵循醫囑進行科學治療。

+1
【糾錯】 責任編輯: 詹婧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四川滎經:修復茶馬古道
四川滎經:修復茶馬古道
廣西環江:夏日田園美
廣西環江:夏日田園美
冰雪世界的前進營地
冰雪世界的前進營地
重慶高校大學生有序返校
重慶高校大學生有序返校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60530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