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瞭望》刊發文章:庚子之春 遍地英雄——獻給英勇抗擊新冠肺炎疫情的中國人民
2020-04-28 18:09:50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社北京4月28日電  4月27日出版的2020年第17期《瞭望》新聞周刊刊發了記者曹智等採寫的文章《庚子之春 遍地英雄——獻給英勇抗擊新冠肺炎疫情的中國人民》。摘要如下:

  在人類歷史長河中,時間的刻度因其記載的事件産生意義。在中華民族復興征程中,庚子之春因這場沒有硝煙的戰爭將永載史冊。

  歷史將會銘記:在這個庚子之春,爆發了新中國成立以來傳播速度最快、感染范圍最廣、防控難度最大的重大突發公共衛生事件;

  歷史將會銘記:在這個庚子之春,發生在神州大地上雷霆萬鈞的決策部署,驚心動魄的舉國動員,堅如磐石的必勝信心。

  歷史將會銘記,在這個庚子之春,中華民族的命運刻寫下新的坐標,注定意義非凡,燭照未來。

  人民至上 構築起堅不可摧的戰疫陣線

  4月8日零時整,武漢“解封”。

  此刻距離1月23日武漢關閉離漢通道,已經過去了76天。

  多少年以後,回望這個春天,總有一些鮮明的印記標注著歷史的走向,昭示著勝利的方向。

  ——生命重于泰山

  1月25日,北京中南海。

  這一天是大年初一,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務委員會召開會議非同尋常,主題只有一個:專門聽取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匯報,對疫情防控特別是患者治療工作進行再研究、再部署、再動員。

  軍情似火,軍令如山,千軍進發。

  一封封請戰書雪片般飛向全國各大醫院領導的案頭,一支支醫療隊緊急集結奔赴湖北;火神山醫院,這座建築面積相當于半個北京“水立方”的“戰地醫院”,從設計到建成完工,僅歷時10天……

  採取最全面、最嚴格、最徹底的疫情防控舉措,目標只有一個:阻擊疫情;黨政軍民學,東西南北中,一切力量迅速調動起來,目標只有一個:拯救生命!

  ——武漢勝則湖北勝!湖北勝則全國勝!

  危急時刻,習近平總書記總攬全局,統籌四方,精準把握疫情防控全局中的主要矛盾和矛盾的主要方面,果斷確定湖北和武漢作為全國疫情防控的主戰場,並在3月10日親赴武漢指揮這場戰役。

  明方向定打法,集中優勢兵力,展開大決戰。

  76天裏,共有4400余架次飛機在武漢緊急降落起飛,4.2萬名醫護人員馳援而來——這超過了2008年汶川特大地震醫療救援的調動規模和速度。

  全國一盤棋,“一省包一市”,19個省份對口支援湖北——讓援鄂責任更具體,力量更集中,釋放的是制度優勢,凝聚的是磅薄力量。

  ——按下重啟鍵

  “吃飽”才有抵抗力,抗疫要靠經濟支撐。2月3日召開的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務委員會會議強調,要在做好防控工作的前提下,全力支援和組織推動各類生産企業復工復産。

  這同樣是一場硬仗。

  包機包車運送員工,減租減稅降費,推動全産業鏈聯動復工……從中央到地方,急企業之所急,想企業之所想,一條條硬核政策緊鑼密鼓出臺,破解難點、打通堵點、消除盲點,向市場傳遞著強烈信號:政府將和企業共克時艱。

  形勢比人強,一天一個樣。進入4月,全國復工復産從“重啟鍵”切換到“快進鍵”。一批重點建設工程復工續建,一批雲簽約項目落地生根,一批以5G為代表的新基建接連開工。

  ——不麻痹、不厭戰、不松勁

  當前,我國疫情防控向好態勢進一步鞏固,但保持防控成果,防止疫情反彈的任務繁重,遠沒有到“松一松”“歇歇腳”的時候。

  “從一個戰場轉到另一個戰場,戰鬥不結束,我們不放松”——一批又一批剛從湖北結束戰鬥的白衣勇士甲衣未解,再上征程,馳援綏芬河;“把疫情防控網扎得更密更牢”——全國400多萬名社區工作者,在65萬多個城鄉社區堅持監測疫情、出入管理、宣傳教育、環境整治、困難幫扶等工作;“一校一策”“一班一策”——各地周密制定開學方案、儲備防護物資,堵住一切可能導致疫情反彈的漏洞。

  滄海橫流 方顯英雄本色

  敢向時代潮頭立,滄海一粟也永恒。

  在這個春天,逆行者們以生命赴使命,以熱血寫忠誠;堅守者們在寒風中挺立,在風雨裏奔走,在崗位上履職盡責;志願者們捧著一顆顆滾燙的心來,以涓涓細流匯聚成波濤大海;還有無數的你和我,以一塊塊磚石的力量構築起疫情防控的銅墻鐵壁。

  ——英雄,是逆行者

  在這個春天裏,我們忘不了那一張張面孔。

  84歲的鐘南山院士為抗疫奔走,在高鐵上打了個盹,滿面倦容;73歲的李蘭娟院士走出病房,摘下防護面罩,臉上是深深的勒痕;武漢金銀潭醫院院長張定宇是一名漸凍症患者,臉上卻寫著一個“急”字,因為他知道只有“跑”得更快,才能救治更多病人……

  在這個春天裏,我們忘不了逝去的英雄,他們永恒在通往春天的路上。劉智明、李文亮、夏思思……4月4日,舉國悲慟。當防空警報在天地間回響,這是生者對逝者的思念,是人民對英雄的禮敬。

  ——英雄,是堅守者

  崗位就是陣地,凡人亦是英雄。

  春寒料峭中,一個周身挂滿藥袋的人溫暖著武漢三鎮。這個幫居民買藥送藥的社區工作者,讓億萬中國人知道有一種堅守叫“網格員”。一名黨員就是一面旗幟,一個支部就是一座堡壘。千千萬萬基層黨員幹部下沉到基層,在小區和村屯安營扎寨,用腳步丈量大街小巷,用自己的“辛苦指數”換來大家的“安全指數”,群眾看在眼中暖在心裏。

  魔高一尺道高一丈,戰勝疫情需要科技利器。爭分奪秒揭開病毒面紗,多條技術路線研發疫苗……在眾多科技工作者夜以繼日的努力下,我國已有3個新冠病毒疫苗獲批進入臨床試驗,中醫藥在臨床治療上取得明顯效果。

  ——英雄,是志願者

  黑龍江的“奶茶姐”、河南的“蘿蔔哥”、四川的“大樹哥”……網友們喜歡用親切的綽號,為這些凡人善舉點讚加油。在抗疫英雄譜中,他們有一個共同的名字——志願者。

  從1月20日至3月4日,全國各地開展志願服務項目超過9.3萬個,參加服務的注冊志願者超過207萬人,記錄志願服務時間達6419萬小時。還有很多無名志願者沒有被注冊,但他們的愛與奉獻卻被銘記。

  點點微光,也能鋪就滿天星河。燦爛星空,你是真的英雄。

  ——英雄,是你和我

  這是一場沒有旁觀者的戰役,舉國抗疫,全民皆兵。數以億計的居民令行禁止,自行“禁足”;一個又一個14天的自我隔離、集中隔離,一位又一位感染者、疑似者、接觸者的救治、排查和追蹤;一片片社區、一個個村莊、一道道口岸聞令而動,築起了防控墻……

  英雄是在方艙醫院病床上仍手不釋卷的你,是剛剛脫貧就捐錢捐物的你,是走入“紅區”用鏡頭記錄歷史的你,是手繪戰“疫”故事用圖畫加油的你,是不吐不快敢説真話的你……英雄是你,偉大的中國人!

  人民就是江山 江山就是人民

  大災難往往帶來大啟示,以力量的方式融入一個民族和國家的血脈,鍛造出鮮明的精神坐標。

  ——一切為了人民,始終把人民群眾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放在第一位,才能激勵人民同疫情鬥爭,並最終贏得戰“疫”的勝利

  在疫情的“震中”武漢,上自108歲的期頤老人,下至出生僅30個小時的嬰兒,總體治愈率達到94%,其中80歲以上高齡老人救治成功率近70%。不拋棄不放棄每一個生命,這是一個國家對生命的敬畏,是一個百年大黨的赤子之心。

  為了讓“人等床”到“床等人”,武漢迅速建成了16座方艙醫院,實現了患者“應收盡收、應治盡治”;精兵強將盡銳出戰,來自軍隊和全國各地的340多支醫療隊馳援湖北;為了搶救重症患者的生命,全國十分之一的重症醫護力量集中在武漢,全國四分之一的ECMO集中在湖北……

  人心都是肉長的,人民群眾的眼睛是雪亮的。一個把生命看得重于泰山的政黨,就獲得了重若泰山的力量。

  ——一切依靠人民,人民群眾是戰勝疫情的力量之源,是我們戰勝一切艱難險阻的根本所在

  歷史不可假設,時光不能倒流,但試問——

  九省通衢的武漢,以自我凍結的方式阻隔疫情的蔓延,1000多萬居民為此付出了巨大犧牲,爭取了大量時間——如果沒有這樣,中國將會怎樣?世界將會怎樣?

  從鄉村到城市、從阡陌到街巷,數以億計的人們響應國家要求宅在家裏,主動配合防疫措施,把病毒關在門外——如果沒有這樣,中國將會怎樣?世界將會怎樣?

  地不分南北,人不分老幼,廣大人民群眾識大體顧大局,以聯防聯控、群防群控的方式打響了抗疫的人民戰爭——如果沒有這樣,中國將會怎樣?世界將會怎樣?

  中華民族從未向命運低頭,而是在一次次困境中崛起,在艱難中自強。我們只要緊緊依靠人民,就沒有過不去的雪山草地,闖不過的狹關險隘。

  ——一切歸功于人民,人民是真正的英雄,是歷史的真正創造者,勝利屬于偉大的中國人民

  在這個庚子之春,我們更加深刻地認識到,中國人民是具有偉大奮鬥精神的人民。從用自己生命與死神掰手腕的逆行者,到危難關頭頂得上去的堅守者,面對突如其來的疫情,中國人民始終保持堅定信念,鼓足戰勝困難的勇氣,展現出越是艱險越向前的頑強品質。

  中國人民是具有偉大創造精神的人民。無論是在抗擊疫情的戰鬥中,還是在復工復産的戰線上,廣大人民群眾創造了一係列新打法、新經驗,為統籌推進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注入了強大動力。

  中國人民是具有偉大團結精神的人民。當“武漢加油!”“中國加油!”從億萬中國人心底喊出,當一輛輛滿載蔬菜大米牛奶的汽車從四面八方開赴湖北時,我們就匯聚起令病魔望而卻步的力量。

  中國人民是具有偉大夢想精神的人民。今天,我們比歷史上任何時期都更接近中華民族的偉大復興。疫情病毒阻擋不了中國人民前進的腳步,也動搖不了中國人民實現夢想的信心和決心。

  病毒沒有國界,人類是一個命運共同體。面對全球疫情,中國人民伸出援助之手,與世界人民共擔風雨,共克時艱,正凝聚起戰勝疫情的強大合力。

  勝利屬于偉大的中國人民!勝利屬于守望相助的全人類!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趙文涵
《瞭望》刊發文章:庚子之春 遍地英雄——獻給英勇抗擊新冠肺炎疫情的中國人民-新華網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59188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