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山西晉中靠治理留住藍天白雲
2020-04-14 17:01:16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太原4月14日電(記者王勁玉)汾渭平原空氣好轉排名第一、冬季未出現一天重污染天氣、二級以上天氣持續增加,曾經的污染大市山西省晉中市靠治理留住了藍天白雲。

  疫情期間,晉中市所轄的介休市西楊屯村的村民王忠平用“快手”直播他生活的村子。“以前村子臟得厲害,在外面打工的朋友都説我們是‘窮有錢’,現在我通過直播讓朋友們看看村子的變化,天藍了,路也幹凈了。”王忠平説。

  西楊屯村是晉中市遠近聞名的富裕村,可曾經也是少有的污染嚴重村。“全村光核桃加工企業就有17個,還有洗煤廠,産業多空氣差,過去煤堆、垃圾堆、糞堆、料堆把村子圍得嚴嚴實實,整個村子就是黑灰色的。”村主任杜自文説。

  “黑灰色”的村子西楊屯村自去年以來迎來了變化:村裏的洗煤廠全部圍上了圍欄,並安裝了吸塵設備,村子裏的揚塵少了;過去橫在村子大小路口的垃圾堆被集中清理,還開始了垃圾分類;燒了幾十年的煤炭被叫停,家家裝上了天然氣。

  西楊屯村村口的“福”字廣場上鮮花含苞待放,樹枝新發了翠綠的新芽,幾位老人湊成堆在下棋聊天。“過去這個時節大家都願意在自家院子裏曬太陽,現在外邊幹凈了,出來活動的人就多了。”84歲的老人杜光亮説。

  介休市連福鎮鎮長孫文韜説:“為了留住藍天白雲,全市的農村從污染源入手,該關的關、該清的清,僅西楊屯村一個村就花費上百萬元進行治理。空氣好了,大家的保護意識也慢慢形成。”

  去年以來,晉中市集中推進清潔取暖,加快實施以集中供熱為主、以醇代煤、“煤改電”“煤改氣”等清潔取暖為輔的改造任務,完成改造14.7758萬戶;持續推動工業企業達標整治,開展“散亂污”企業綜合整治,近兩年來取締529家“散亂污”企業,並強化移動源污染治理。

  晉能光伏技術有限責任公司是晉中市開發區的一家新能源高新技術企業。“按照相關部門‘平時多減排,關鍵時刻不停産’的指導思路,我們企業在環保治理上一天的投入就達到12萬元。因為環保治理到位,我們企業沒有因為環保問題停過産。”企業環保負責人蘇強説。

  晉中市生態環境局副局長李永斌介紹説,目前晉中市已經編制重污染天氣應急減排清單,並聘請第三方對全市2000余家涉氣工業企業實施差異化現場評估,從能源結構、産業結構、運輸結構、治污水準、管理水準等方面綜合評估企業績效分級水準,並進行“一對一”現場指導。“我們要把過去欠的環保賬用治理的方式補回來。”他説。

+1
【糾錯】 責任編輯: 吳咏玲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黑臉琵鷺“長駐”閩江口濕地
黑臉琵鷺“長駐”閩江口濕地
北京海淀: 中小學線上教學進行時
北京海淀: 中小學線上教學進行時
夢想已久的婚紗照,來了!
夢想已久的婚紗照,來了!
熟悉的武漢慢慢回來了
熟悉的武漢慢慢回來了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58546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