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帕米爾高原“破冰行動”助牧民備春耕
2020-03-06 14:50:55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烏魯木齊3月6日電(記者孫少雄)“春水灌得早,來年吃得飽。”看著今春第一場灌溉水汩汩流進草場,64歲的艾力木拉提·發郎給倣佛也跟著解了渴,舔了舔嘴唇,激動地笑出聲。幾天前,他和村裏的上百名牧民還為水急得團團轉。

  艾力木拉提家住新疆塔什庫爾幹塔吉克自治縣的一個偏僻小村,小村被平均海拔4500米以上的帕米爾高原群山環抱。驚蟄已過,按理山上冰雪消融,草場和耕地該進入灌溉期,但今年卻遲遲不見雪水流下。

  “巡邏時發現艾力木拉提大爺總往山腳邊水渠跟前跑,不住地搖頭嘆氣。”塔什庫爾幹邊境派出所民警黎松林説,弄清緣由後,他便帶著兩名同事順著水渠,向上游山裏尋找“症結”。

  全長5公里的水渠從靠近村子的雪山中引出,其源頭處半隱于溝壑,道路崎嶇、亂石遍野,經過民警排查:水渠源頭段有500米被凍成50釐米左右厚的冰層,導致雪水無法流向下遊,而是滲入一旁山石岩隙。

  黎松林將該情況匯報給邊境派出所。隨即,一支由10名民警、15名護邊員組成的“破冰行動小分隊”應運而生。

  車輛無法直接到達冰凍渠段,民警和護邊員便扛著鐵锨錘頭,順著水渠步行向山中進發。走過三公里山路後,大夥兒顧不上高原缺氧,立刻掄動大錘、揮舞鐵釬投入到“破冰行動”。砸破冰層、搬運冰塊、疏通渠道……盡管氣喘吁吁、雙手凍得通紅,但沒有一個人停下休息。

  邊境派出所教導員黃加動介紹,艾力木拉提大爺住的村子2017年經歷過一場5.5級的地震,是震後重建村,去年底脫了貧,“草場茂盛牛羊才肥壯,絕不能因灌溉用水跟不上而砸了牧民飯碗,耽誤了生産!”

  最終,歷經6個多小時的連續奮戰,冰凍渠段被打通。今春冰雪融化,渠水將保障附近3000多畝草場和1000多畝耕地的灌溉需要。

+1
【糾錯】 責任編輯: 趙文涵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初春拉魯濕地
初春拉魯濕地
“城市擺渡人”的堅守
“城市擺渡人”的堅守
汶川姑娘馳援武漢的七次請戰
汶川姑娘馳援武漢的七次請戰
花香伴春耕
花香伴春耕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56726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