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雲課堂”學技術 農民體驗“智慧”春耕
2020-03-06 14:48:14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石家莊3月6日電(記者駱學峰)驚蟄剛過,春光晴好。在河北滄州,田間地頭正是一派忙碌景象:翻地、育苗、栽種、澆水、施肥……農時不等人,當地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時,借助高科技手段搶抓時機,做到防疫、春耕“兩不誤”,全力以赴確保夏糧豐收。

  在滄州泊頭市段莊村,幾架植保無人機正在麥田上方均勻噴灑農藥,空曠的麥田間,無人機手嫺熟地操作著,調試、配藥、起飛一氣呵成,幾分鐘就完成了噴藥作業。

  “疫情期間,使用植保無人機作業越來越流行。”泊頭市農業農村局植保站站長李興釗介紹説,當前泊頭市啟用了20多架無人機噴灑農藥,80多套大型農機設備全力推進春耕備播,確保春耕提效率、人員不扎堆。

  在滄縣大灌口村,國網滄州供電公司工作人員正在使用搭載紅外熱像儀的無人機,同時執行對春灌線路測溫、巡檢兩項任務,及時處置設備缺陷,大大提高了工作效率。

  無人機忙田管,“指尖上”備春耕。網上指導、網上培訓、網上解疑……網絡備耕模式正受到越來越多人的青睞。

  “感謝王站長的直播,這會兒正是春耕的關鍵時期,就怕機械‘趴窩’,聽了這堂課,我心裏踏實多了。”滄州鹽山縣西趙莊村農機手趙文林聽完春耕“雲課堂”後,與技術人員進行線上交流。為做好疫情防控期間的技術指導,鹽山縣利用雲平臺在手機上進行直播,目前已經對全縣農業技術骨幹和種植大戶等進行了三期春耕備播培訓。

  郭虎山是滄州任丘市東王團村春灌機井負責人,今年春耕他也體驗到了大數據“雲服務”帶來的好處。

  供電公司的數據監控中心發現東王全農變壓器數據異常,懷疑表計有故障,通知工作人員前往處置。郭虎山正要出門檢查村裏的排灌機井是否正常運轉,就接到供電所打來的電話,自己還未到達現場,電力工作人員已經完成了故障排除。

  滄州供電公司通過大數據分析,實時採集設備用電資訊,針對性地發現高負荷運轉設備,及時做好負荷調配和分區域服務工作。

  “到了驚蟄節,耕地不能歇。”一幅幅“智慧”春耕圖正在廣闊田野徐徐展開。

+1
【糾錯】 責任編輯: 趙文涵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初春拉魯濕地
初春拉魯濕地
“城市擺渡人”的堅守
“城市擺渡人”的堅守
汶川姑娘馳援武漢的七次請戰
汶川姑娘馳援武漢的七次請戰
花香伴春耕
花香伴春耕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56725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