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海峽兩岸舉辦炎帝神農文化線上交流活動 祈願疫情早日結束
2020-03-01 21:25:38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臺北/長沙3月1日電(記者查文曄、吳濟海、張玉潔)“兩岸同祈福神農佑中華”海峽兩岸炎帝神農文化線上交流活動,1日在臺灣新北市瑞芳青雲殿與湖南省炎陵縣炎帝陵同時舉行,為兩岸同胞和中華民族祈福。

  1日上午10時30分,祈福活動正式開始。在臺灣,來自新北市中和福和宮、新北市三重先嗇宮、新北市土城五谷先帝廟、新北市瑞芳青雲殿和臺北市北投慈生宮的負責人與信眾代表近百人齊聚瑞芳青雲殿,恭迎神農炎帝祖廟聖駕入殿駐駕安座,之後舉行祈福除疫獻禮儀式。在湖南炎帝陵,擊鼓九通,鳴金九響,大陸代表向炎帝神農氏敬獻貢品與花籃,並向炎帝神農氏鞠躬。

  瑞芳青雲殿負責人恭讀祭文,祈求早日消除新冠肺炎瘟疫,終止疫情蔓延,讓兩岸同胞和世界人民早日恢復健康。神農大帝作為中華民族的始祖,其敬天愛物、好生惡殺的精神足堪後世效法。炎帝陵守陵人恭讀祝文,表達了海峽兩岸擁有同一個祖先,血濃于水的深厚情感,並為兩岸祈福,祈禱早日戰勝疫情。

  臺灣中華神農大帝協進會理事長遊炎川表示,今天臺灣5間神農大帝宮廟與湖南方面共同祈福,希望借由宗教的力量,撫慰民心,讓大家安定。祈福法會按照臺灣傳統方式進行,還請優人神鼓樂團進行表演,十分隆重。每年臺灣供奉炎帝的數十家宮廟,都會組團赴山西高平、湖南炎陵祭祀炎帝,進行兩岸宗教交流。今天在青雲殿安座的一尊黑身神農像,就曾于2015年赴山西高平炎帝陵開光。他説,兩岸信眾心手相連,共同為抗擊疫情祈福。大家的心願是一致的,不論大陸還是臺灣,都要早日結束疫情。

  “今天我們在此竭誠祈福,定會感應道交,讓中華民族遇難呈祥,使新冠疫情消除,患者早日康復,逝者往生凈土,兩岸民眾更增福壽,永得安樂。”湖南炎帝陵守陵人李園平説,借此機會,感謝臺灣同胞對大陸同胞的牽挂和美好的祈願,我們也時時刻刻、心心念念地牽挂著臺灣的每一位朋友,雖然相距兩岸,但我們心在一起,情在一起。

  據介紹,為保證祈福人員的健康,此次祈福對兩岸現場人數進行了控制,並進行全方位消毒,通過網絡全程直播,鼓勵大家線上祈福。

  炎帝神農氏作為中華民族的始祖之一,深受兩岸同胞敬仰,在臺灣信眾多達300余萬,270多家神農宮廟遍布島內,神農文化和炎帝信仰早已成為聯結兩岸同胞的重要精神紐帶。

  2013年,炎陵縣炎帝陵獲批“海峽兩岸交流基地”。2011年至2019年,株洲連續舉辦9屆“海峽兩岸炎帝神農文化祭”活動,每年邀請島內50家左右的神農宮廟參加。十余年來,共有數十萬臺灣信眾來到炎帝陵祖廟祭祀神農大帝。

  2015年,株洲在臺灣舉辦了“乙未年神農大帝祖廟聖駕臺灣巡境賜福”盛典,首次護送祖廟炎帝神農神尊赴臺巡境賜福,歷時十余天,途經臺灣36個鄉鎮,神農宮廟41座,受到臺灣民眾熱情追捧。

  新冠肺炎疫情發生後,湘臺兩地同胞緊密聯繫,不斷有臺灣同胞向湖南捐資捐物,湖南同胞則始終關心在湘臺胞的生活。湖南省委臺辦疫情防控工作領導小組積極指導各市臺辦主動與臺胞臺企及臺資企業協會聯繫,保障在湘臺胞基本生活、出行條件的同時,深入了解、匯總臺企復工生産遇到的防疫、用工、資金、訂單、物流等方面的困難,主動對接有關職能部門,及時為臺企提供支援幫助,在湘臺企實現防疫生産“兩不誤”。

  截至2月28日,湖南省符合條件且已復工復産的臺企242家,絕大多數屬于工業、加工制造業。

+1
【糾錯】 責任編輯: 徐宙超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初春拉魯濕地
初春拉魯濕地
“城市擺渡人”的堅守
“城市擺渡人”的堅守
汶川姑娘馳援武漢的七次請戰
汶川姑娘馳援武漢的七次請戰
花香伴春耕
花香伴春耕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76611256481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