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驚心動魄的24小時——“歌詩達賽琳娜號”郵輪應急處置紀實
2020-03-01 21:06:41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社天津3月1日電(記者張宇琪、李鯤)2020年1月25日,農歷大年初一上午10時,渤海灣一處錨地海域上空,一架B-7005直升機不停盤旋,它的目的地是暫時停在這裏的郵輪“歌詩達賽琳娜號”。

  執行此次飛行任務的機長是50歲的李世棟。此刻,他仍未接到郵輪上應急處置小組發來的指令。為防止燃油耗盡,他決定將直升機臨時降落至附近海域一艘貨輪的甲板上,並用機載海事電臺嘗試緊急聯繫郵輪引航員。

  有20多年飛行經驗的李世棟,親歷過無數次應急救援行動。但此刻,他的腦海裏還是不斷冒出那幾個關鍵詞:“武漢”“發熱”“4000余人”,這些關鍵詞都是關于他視線裏這艘巨大郵輪的。

  新冠肺炎疫情籠罩下的春節,一場驚心動魄的應急處置行動正圍繞這艘郵輪展開。

(聚焦疫情防控·圖文互動)(1)驚心動魄的24小時——“歌詩達賽琳娜號”郵輪應急處置紀實

  這是1月25日拍攝的“歌詩達賽琳娜號”郵輪(手機照片)。 新華社發

  這個行動還要從1月24日農歷除夕説起。18時,正在值班的天津東疆海關旅檢二科科長王世魁接到船舶代理報告,計劃25日一早停靠天津的“歌詩達賽琳娜號”郵輪上,15人出現發熱症狀,船上共148位湖北籍旅客!

  18個小時前,天津市已啟動重大突發公共衛生事件一級響應。王世魁意識到情況不妙,立即將該情況緊急上報。

  24日22時,天津國際郵輪母港所在的天津濱海新區。區衛生健康委醫政醫管室副主任竇克濱突然接到會議通知——一艘明早停靠的郵輪可能存在疫情,濱海新區區委副書記、區長、濱海新區防控指揮部總指揮楊茂榮緊急召開會議討論處置方案。

  25日淩晨1時,天津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指揮部發出指令:按照有關管理規定,“歌詩達賽琳娜號”郵輪停駐錨地暫不進港;立即組織專家、醫務工作者登船採樣、開展流調,第一時間掌握現場情況,為進一步決策提供依據;同時緊急協調直升機支援。

  淩晨2時,由天津海關和醫療專家組成的負責登船的應急處置小組討論決定,綜合考慮往返時間、安全風險、攜帶物資量等多種因素,確定了乘坐拖輪登船取樣,再由直升機護送樣本上岸的方案。

(聚焦疫情防控·圖文互動)(4)驚心動魄的24小時——“歌詩達賽琳娜號”郵輪應急處置紀實

  這是參與“歌詩達賽琳娜號”郵輪應急處置行動的直升機(2月25日攝)。 新華社記者 張宇琪 攝

  濱海新區有關部門同步執行“雙預案”:一方面,安排郵輪母港做好旅客下船接待準備;另一方面,一旦確認疫情,做好全船人員隔離留觀的準備,調派供應船及時補給生活用品等。

  25日淩晨5時,天津國際郵輪母港。海關人員、專家、醫務人員等20余人集合完畢,乘坐拖船,一個半小時後,他們登上郵輪。

  船上旅客早已議論紛紛,“聽説有穿防護服的人上船檢查”“要是查出被感染者,所有人都無法上岸”,恐慌慢慢在人群中蔓延開來。

  應急處置小組登船後將臨時指揮部安在了一間小餐廳。竇克濱回憶,他們經討論決定讓所有旅客待在房間,小組成員逐層逐屋排查。

  穿好防護服後,竇克濱將10名醫務人員聚到一起説,“這是一場不能輸的戰役,要逐一監測,不能失誤漏掉一個放下船。”

(聚焦疫情防控·圖文互動)(2)驚心動魄的24小時——“歌詩達賽琳娜號”郵輪應急處置紀實

  1月25日,應急處置小組人員在“歌詩達賽琳娜號”郵輪上工作(手機照片)。 新華社發

  但當排查真正開始,大家才發現工作的艱難。每一層樓道都很長、一眼望不到頭,兩邊是一間又一間倣佛永遠沒有盡頭的宿艙。小組成員拿著名單一位一位去找,嚴格按照當時使用的《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診療方案(試行第三版)》排查。而且郵輪上沒有信號,小組成員很難交流工作進展情況。

  時間已接近上午10時,海關人員對15名申報有發熱症狀者調查完畢,其中1人確診為水痘未採樣,其余14人採集了咽拭子樣本。本以為採樣工作可告一段落,但6446號宿艙內又有了新情況。

  該宿艙內來自武漢的一家三口體溫異常,孩子體溫37.4℃,媽媽有流涕症狀。處置人員決定全部採集樣本,咽拭子樣本採集數量調至17人。

  10時45分許,李世棟接到指令升空,抵達郵輪船尾左舷絞車點處,機上絞車手將吊鉤放下。應急小組成員將放置了17份檢測樣本的黃色標本箱小心挂上吊鉤,看著標本箱緩緩升空、進入機艙。飛機返航途中,絞車手雙手一直緊緊扶著樣本箱。

(聚焦疫情防控·圖文互動)(3)驚心動魄的24小時——“歌詩達賽琳娜號”郵輪應急處置紀實

  這是1月25日拍攝的執行“歌詩達賽琳娜號”郵輪標本箱轉運任務的直升機和車輛(手機照片)。 新華社發

  11時許,天津市疾控中心標本車在直升機機場拿到標本箱,由警車開道,向著天津市疾控中心一路飛馳而去。12時許,樣本成功送達。15時30分,經天津市疾控中心實驗室檢測,17例樣本檢測結果全部為陰性。

  18時許,天津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指揮部做出決定,同意郵輪進港。20時許,郵輪停靠天津國際郵輪母港,對接工作完畢,旅客開始下船,天津東疆海關對旅客逐一進行體溫檢測。23時許,3706名旅客全部離開郵輪母港。

  26日零時15分,天津市衛健委發布消息,截至1月26日零時15分,“歌詩達賽琳娜號”郵輪應急處置工作全部結束,圓滿完成出境旅客退訂改簽、入境旅客集轉机運、郵輪母港現場應急疏散等工作,整體進程平穩有序。

  此時,距離天津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指揮部發出第一條指令,過去不到24小時。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徐海知
驚心動魄的24小時——“歌詩達賽琳娜號”郵輪應急處置紀實-新華網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56481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