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一封飛向武漢戰“疫”一線的家書
2020-03-01 21:15:56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社北京3月1日電(記者馬書平)“昨晚視頻看到你嘴上頂著大白泡,知道你又上火了。那裏的飯菜以辣為主,你下班可得多喝水,多吃水果……”

顧國峰正在認真檢查患者影像片。受訪者供圖

  2月29日,在湖北武漢漢陽一家方艙醫院,河北魏縣人民醫院重症科主治醫師顧國峰,收到妻子王瑞敏用微信發來的一封信。她也是一位白衣天使,一位戰鬥在魏縣中醫院骨一科的護士。

  這是一對幸福上進的白衣天使夫妻,有一雙可愛的兒女。丈夫顧國峰,1983年3月出生,2009年7月畢業于河北工程大學醫學院,2019年6月—12月在首都醫科大學附屬醫院北京朝陽醫院EICU(急診重症監護室)進修學習。疫情發生後,他第一時間向醫院寫了請戰書,2月15日,隨河北省醫療隊馳援武漢。妻子王瑞敏,1986年4月出生,2009年7月畢業于邢臺醫學院,是魏縣中醫院骨一科護士。

王瑞敏正在為患者準備輸液藥品。受訪者供圖

  王瑞敏在信中回憶道——2月15日淩晨三點,一陣急迫的電話鈴響起。你在電話中説:“趕快幫我收拾下行李,武漢告急,更缺少我這樣的重症醫生,我得支援武漢!”我猶豫了一下,從大年三十你連續20多個晝夜沒回過家,身體還吃得消嗎?電話那邊的你意志那麼堅定,回應道:“2003年我高考,正因為非典我才填報第一志願-——醫學院,那次我沒趕上,這次我要去湖北。”話説的那麼輕松,似乎在安慰我,我深知那是真正的戰場。

  “你的選擇我們都支援。”遠在老家的老爸都為他豎起了大拇指。他説:“國家危難時刻,你不去,我不去,讓誰去,別看我60多歲了,如果我是醫生,我也一定上前線。好女兒,你一定要為他加油!”

  夫妻情深,家國在心。2月29日晚,穿戴好一層層厚厚的防護設備,顧國峰和戰友們走進武漢漢陽一家方艙醫院隔離病區。“病區共收住61位輕症患者,有一位發燒37.5度,其他無不適情況。查房、問詢、安慰、記錄病歷……由于層層防護,要堅持六小時不吃不喝,衣服幹了濕濕了再幹,稍不注意就覺得暈,因為缺氧。”顧國峰告訴記者,“患者和其他人對我們很友好,豎起大拇指感謝、加油!每位患者背後都是一個牽挂的家庭,與其説是治病救人,更重要的是鼓勵和安慰!”

  “抽時間就向家裏報平安,看到醫院、縣裏鄉裏這麼關心我們,更加感覺到身上的責任和使命重要。從微信裏讀到妻子寫來的一封長信,非常感動!謝謝妻子和家人!請大家放心:我們一定保護好自己,救治好患者,早日戰勝疫情,平安回家!”

  辛苦了!戰鬥在前線的勇士,加油!正像大家期待的,經過與疫情的搏擊,經過無數英雄的汗水甚至生命的付出,勝利就在不久的將來。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李志強
一封飛向武漢戰“疫”一線的家書-新華網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61911256481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