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警惕三類利用復工實施的電信詐騙
2020-02-20 19:04:50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社重慶2月20日電(記者 張翅)人民銀行重慶營管部提醒,近日經監控發現,不法分子利用疫情期間非接觸式復工、居家隔離等情景,實施電信網絡新型詐騙,應進一步提高警惕,切勿被不法分子欺騙。

  據分析,詐騙手段主要分為三類,即利用非接觸式辦公詐騙、利用虛假疫情資訊詐騙以及人身性質的捐贈詐騙。

  具體來説,詐騙分子利用目前多數企業非接觸式辦公,以採購為名,要求“先打款,待到崗後再簽字”;或稱因疫情影響,先行報銷車票住宿費用等,要求財務人員跳過財務流程轉賬。工作人員提醒,一定要電話聯繫本人進行確認,切勿因此上當。

  同時,一些犯罪分子利用民眾關注疫情新聞的契機,發送釣魚網站或木馬連結,引導用戶點擊後開始安裝非法的木馬程式,從而獲取其銀行卡賬號、密碼等,隨後再用電話等方式騙取受害人的手機驗證碼,直接線上進行轉賬。

  “甚至出現了以辟謠為名義的木馬,一旦點開這些‘辟謠資訊’,將發現是亂碼,並被植入惡意病毒。”人民銀行重慶營管部工作人員建議,在正規網站瀏覽新聞,不要隨意點擊彈窗資訊及來歷不明的網站連結,安裝防火牆和殺毒軟件,防范電腦受到惡意攻擊或病毒侵害。

  一些人身性質的詐騙也應引起注意。“一些詐騙人員盜取手機通訊錄,隨後群發稱手機主人因疫情正在搶救已被隔離,需要立即打款支付醫療費用,利用親友的關心,進行詐騙。”工作人員提醒,面對疫情,保持冷靜,一定要與親友本人進行多渠道確認。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劉笑冬
警惕三類利用復工實施的電信詐騙-新華網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600911256032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