領導人活動報告集
新華網> 高層> 正文
楊潔篪在結束訪問非洲三國之際接受新華社書面採訪
2019-12-21 20:13:52 來源: 新華網 提示:全文字,閱讀需要分鐘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新華社達喀爾12月20日電 在結束對烏幹達、剛果(布)、塞內加爾的正式訪問之際,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中央外事工作委員會辦公室主任楊潔篪20日接受新華社書面採訪。全文如下:

  新華社記者:在當前國際形勢復雜多變的背景下,中非高層交往頻繁密切,各層級互動強勁有力,體現了中非關係的高水準。請問你對新形勢下中非關係發展有什麼期待?

  楊潔篪:今年是新中國外交啟航70周年。70年來,中非友誼經受住時間和國際風雲變幻的考驗,牢不可破,歷久彌新。發展同非洲國家的友好合作關係,成為中國外交一以貫之的基本政策和堅定不移的戰略選擇。中非之間沒有任何歷史包袱,也不存在任何心理隔閡,雙方長期保持密切的高層交往和地方、民間往來,這是中非傳統友誼的重要體現,也是中非友好關係的鮮明特色。

  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高度重視發展中非關係。習近平主席親力親為,就任國家主席以來已經4次訪問非洲,同絕大多數國家領導人會見會談,提出真實親誠對非政策理念和正確義利觀,為弘揚中非友誼、引領中非合作指明瞭方向,注入了強大動力。

  2018年中非合作論壇北京峰會取得巨大成功,樹起中非團結合作的歷史豐碑。中非雙方一致同意構建更加緊密的中非命運共同體,進一步規劃中非關係的前行路徑。新形勢下,弘揚傳統友誼是中非雙方的共同願望,深化友好合作是中非雙方的共同期待。中方將與非方繼續肩並肩、手挽手,風雨同舟、休戚與共,把雙方老一輩領導人締造的中非友誼傳承好、發揚好。

  當前,非洲自貿區已正式成立,非洲轉型發展處于關鍵階段。中非共建“一帶一路”正當其時。目前44個非洲國家和非盟委員會已同中方簽署“一帶一路”合作文件,中非共建“一帶一路”同非盟《2063年議程》、聯合國2030年可持續發展議程和非洲各國發展戰略深入對接。中方願同非方攜手努力,推動中非務實合作提質增效,更多造福中非人民,成為發展中國家互利共贏合作的典范。

  當今世界正經歷百年未有之大變局,一大批新興市場國家和發展中國家快速發展。同時,國際事務中單邊主義、保護主義、霸淩行徑抬頭,不確定、不穩定因素增多。去年北京峰會上發表的《關于構建更加緊密的中非命運共同體的北京宣言》強調,中國是最大的發展中國家,非洲是發展中國家最集中的大陸。中非在國際事務中一貫相互支援、密切配合。新形勢下,中非加強戰略協作,符合雙方的共同利益,更有利于維護多邊主義和公平正義。我們都堅定維護以聯合國為核心的國際體係,堅定維護以國際法為基礎的國際秩序,堅定維護以世界貿易組織規則為基石的多邊貿易體制。無論國際形勢如何變化,中方都將同非洲國家堅定站在一起,共同維護發展中國家正當權益,捍衛多邊主義和國際公平正義,為構建新型國際關係和人類命運共同體作出積極貢獻。

  新華社記者:請介紹一下你這次訪問烏幹達、剛果(布)和塞內加爾三國的具體情況。

  楊潔篪:我這次訪問烏幹達、剛果(布)、塞內加爾三國,受到三國政府和人民的熱情友好接待,分別同三國元首、外長會見會談,達成廣泛共識。訪問期間,我轉達了習近平主席對三國領導人的誠摯問候,祝賀三國在國家發展振興道路上取得的成就。三國領導人分別轉達對習近平主席的良好祝願,高度評價新中國成立70年來取得的偉大成就。雙方都對近年來雙邊關係的良好發展勢頭感到滿意,一致同意保持高層交往勢頭,以共建“一帶一路”和落實論壇北京峰會成果為契機,深化各領域交流合作,實現合作共贏、共同發展。

  中烏傳統友好,近年來兩國政治互信不斷提升,各領域合作勢頭強勁。穆塞韋尼總統去年赴華出席中非合作論壇北京峰會,今年對華進行工作訪問並出席首屆中非經貿博覽會,習近平主席同穆塞韋尼總統舉行了富有成果的會談。此訪期間,我同烏方領導人和外長就雙邊關係和共同關心的問題深入交換意見。雙方均表示要從戰略高度和長遠角度發展雙邊關係,願結合兩國各自優勢和發展需要,將共建“一帶一路”、落實論壇峰會成果同烏幹達“2040年遠景規劃”密切對接,重點加強經貿、産能、基礎設施、工業園區等合作,不斷充實中烏全面合作夥伴關係內涵,推動雙方互利合作走在中非合作前列。

  今年是中剛建交55周年,兩國傳統友誼深厚。薩蘇總統應習近平主席邀請已3次對華進行國事訪問。2013年習近平主席首次訪非就到訪剛果(布)。此訪期間我同剛方領導人會見會談,進行深入交流。中方對近期剛部分地區遭受嚴重洪災表示了深切慰問。雙方高度評價雙邊關係,一致同意繼續保持高層交往勢頭,增進友好互信,在涉及彼此核心利益和重大關切問題上予以對方堅定支援,體現中剛全面戰略合作夥伴關係的高水準。中方將在力所能及范圍內繼續支援剛方經濟社會發展。雙方願共同努力,積極推進金融和航空等領域合作,打造中非合作轉型升級的樣板。

  塞內加爾現任中非合作論壇非方共同主席國,是習近平主席訪問的首個西非國家,也是首個同我國簽署“一帶一路”合作文件的西非國家。這次訪問期間,雙方就中塞關係和共同關心的問題進行了深入溝通。雙方均強調要從戰略高度看待彼此關係,一致同意擴大在共建“一帶一路”、中非合作論壇框架內的合作,加強基礎設施建設、工業園區建設發展等領域合作。中方支援塞方實施“振興塞內加爾計劃”、辦好2022年青奧會。雙方同意共同努力,推動中塞全面戰略合作夥伴關係不斷向前發展,打造高品質、可持續合作的典范。雙方表示將履行好中非合作論壇共同主席國職責,攜手推動論壇北京峰會成果落實和中非關係發展,共同維護多邊主義和發展中國家共同利益。

  訪問期間,我向三國介紹了中國共産黨十九屆四中全會、中央經濟工作會議有關情況。三國祝賀我國有關會議成功召開,高度評價中國推進治理體係和治理能力現代化取得的成就,看好中國發展前景,堅定支援中國繼續走適合本國國情的發展道路,讚賞中國為人類發展進步事業積極貢獻中國智慧。三國認為,在全球經濟低迷背景下,中方堅持深化改革、擴大開放,決心和勇氣令人欽佩,堅信中國定將把握機遇,戰勝挑戰,取得更大發展成就,為維護世界和平和促進非洲進步事業作出更大的貢獻。

  總的看,這次訪問進一步推動落實了習近平主席同非方領導人會晤達成的重要共識和中非合作論壇北京峰會成果,增進了中國同有關國家之間的相互了解、友誼和互利合作,實現了預期目標。

  新華社記者:近年你多次訪問非洲,你如何看待當前非洲形勢?國際社會更加重視非洲,不少國家同非洲都在深化交往、拓展合作。結合今年的訪非之旅,你能否談談對此的看法?

  楊潔篪:我通過對非洲國家的訪問更加深切地感受到,非洲是充滿希望的熱土,展示出重大的發展成就,蘊含著巨大的發展潛力。非洲形勢總體保持和平穩定,非洲國家積極推進經濟多元化和自主可持續發展,延續強勁發展勢頭。隨著非洲自貿區正式成立,非洲一體化進程取得重大進展,非洲發展潛能有望進一步釋放。非洲在國際事務中的集體影響力不斷上升,國際社會對非洲的關注與投入持續增加,這為非洲發展帶來了更多的合作選項和亟需的資金技術,有利于非洲改善發展環境,早日實現工業化和自主可持續發展。

  中國開展對非合作,始終以習近平外交思想為指引,秉持真實親誠理念和正確義利觀,始終堅持不干涉非洲內政、不把自己的意志強加于人、不在對非援助中附加任何政治條件、不在對非投資融資中謀取政治私利等原則,始終支援非洲國家走符合自身國情的發展道路。中方積極參與聯合國在非洲維和行動。中方願同非方進一步密切在非洲和平與安全領域的合作。這些政策和做法一以貫之、日積月累,贏得非洲國家政府和人民的信賴,也贏得國際社會的高度認可。

  中方始終認為,對非合作要尊重非洲國家意願,傾聽非洲人民聲音,堅持開放包容、合作共贏。中國對非合作不針對第三方。有些人不願看到中非關係發展,制造不實言論抹黑攻擊中非合作,這些不負責任的做法早已受到中非雙方和國際社會有識之士的一致反對。事實勝于雄辯,公道自在人心。企圖挑撥離間中非關係在非洲沒有市場,破壞中非傳統友誼不可能得逞。

  作為非洲國家的好朋友、好夥伴、好兄弟,中方將繼續堅定不移支援非洲聯合自強,支援非洲國家經濟社會發展,同非洲國家拓展各領域友好務實合作,實現互利共贏。我們堅信非洲的未來一定會更加美好。中國願同國際社會加強合作、優勢互補、形成合力,共同為非洲和平與發展事業作出貢獻。

  新華社記者:你此次到訪的塞內加爾已接任中非合作論壇非方共同主席國,明年是論壇成立20周年。你如何評價論壇走過的歷程,對明年中非關係有什麼設想?

  楊潔篪:2000年10月中非合作論壇成立,在中非雙方共同努力下,論壇已召開7屆部長會和3次峰會,現已成為中非開展集體對話的重要平臺和務實合作的有效機制。去年9月論壇北京峰會取得巨大成功,成為中非加強團結合作、促進共同發展新的裏程碑,也確立了論壇在國際對非合作中的重要引領地位。20年來,論壇走過了不平凡的歷程:

  第一,根據中非雙方的願望,中非關係從新型夥伴關係、新型戰略夥伴關係發展到全面戰略合作夥伴關係,定位不斷提升。去年論壇北京峰會上,習近平主席同與會非洲國家領導人一致同意構建更加緊密的中非命運共同體,中非全面戰略合作夥伴關係的內涵更加豐富。

  第二,中非關係和中國同非洲國家雙邊關係保持高位運作,特別是去年論壇北京峰會,50余位非洲國家元首和政府首腦以及非盟委員會主席出席,習近平主席同所有與會非洲領導人舉行雙邊會見,中非領導人共敘友誼、共話合作,中非友好和互信達到歷史新高,有力促進了中非關係全面發展。

  第三,歷屆論壇會議均出臺一批促進中非合作的務實成果,中方重信守諾,有關成果均兌現落實。經過多年積累,論壇成果已遍及非洲各地,真正惠及非洲人民。去年論壇北京峰會推出“八大行動”,並同中非共建“一帶一路”、落實非盟《2063年議程》、聯合國2030年可持續發展議程以及非洲各國發展戰略相結合,受到非洲國家熱烈歡迎,中非雙方正在加緊推進落實。

  第四,中非雙方通過論壇平臺,就重大國際和地區問題發出中非自己的聲音,壯大了中非和發展中國家團結合作的聲音。論壇成果不斷釋放積極效應,也推動國際社會更加重視非洲,帶動主要大國加大對非洲的投入。這些都為充滿不確定性的國際形勢注入正能量、帶來新希望。

  明年是中非合作論壇成立20周年,也是全面落實中非合作論壇北京峰會成果的關鍵之年。明年還是中國同迦納、馬利等傳統友好國家建交60周年。中方將同論壇共同主席國塞內加爾和非洲各國攜手努力、密切合作,以慶祝論壇成立20周年為契機,保持密切高層交往,深化中非共建“一帶一路”,同時積極推動論壇機制建設,創新發展理念,探索合作模式,共同落實好論壇北京峰會成果,不斷提升中非務實合作水準,加強國際事務中協調合作,推動構建更加緊密的中非命運共同體,實現合作共贏、共同發展。

【糾錯】 責任編輯: 邱麗芳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132611253733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