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中國公眾科學素質促進聯合體在京成立
2019-12-18 20:17:57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北京12月18日電(記者溫競華)在中國科協倡導下,由125家具有重要影響的企業、媒體、學會、高校、科研文化機構共同發起的中國公眾科學素質促進聯合體18日在京成立,旨在探索中國科普事業新模式,打造社會化科普新引擎。

  中國科協常務副主席懷進鵬在成立大會上表示,長期以來,我國科普工作實行政府主導模式,為公民科學素質從低起點快速提升到8.47%、接近創新型國家門檻起到了關鍵作用。加快推動國家治理現代化,推動科普轉型升級,要為社會組織發揮科普服務功能創造空間,廣泛動員各種社會力量參與公眾科學素質建設,推動形成社會化協同的工作格局。

  據介紹,聯合體成員單位聚集了我國優秀的人才、教育、傳播、創新資源,涵蓋了知識發現、成果轉化、科學傳播、人才培養、社會參與等關鍵環節。“這些要素匯成社會化科普大生態,將推動科普價值鏈向經濟、社會、文化、生態等領域全方位拓展,從而優化國家創新體係,更好融入全球創新網絡。”懷進鵬説。

  成立大會上,各成員單位共同發布《中國公眾科學素質促進宣言》,將專注于搭建社會化科普平臺、發展公益性科普事業、繁榮科普産業、擴大優質科普供給、舉辦科普表彰獎勵、開展國際交流合作。

  據了解,聯合體發起半年以來,許多成員單位已積極投身科普服務,69家單位在全國科普日上舉辦社會化科普創新成果展,並為新中國成立70周年科技成就科普展積極提供展品展項;14家單位參與打造科學辟謠平臺,開展了“品牌聯動活動月”係列活動。

  未來,聯合體將在推動設立科普大獎、舉辦重大科普活動、服務中國企業和中國文化走出去等方面發力,努力建設成為社會化參與、市場化運作、制度化保障、信息化支撐、國際化交流的權威平臺。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萌萌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花絲鑲嵌:錘音千萬響 花絲分毫嵌
花絲鑲嵌:錘音千萬響 花絲分毫嵌
中國彩燈節在莫斯科開幕
中國彩燈節在莫斯科開幕
上海:冬日暖景
上海:冬日暖景
飛瞰大涼山雪景
飛瞰大涼山雪景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72711253624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