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2019年正風反腐出現哪些新態勢?實現哪些新突破?
2019-12-18 18:38:22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社北京12月18日電 題:2019年正風反腐出現哪些新態勢?實現哪些新突破?

  新華社“新華視點”記者翟永冠、閆祥嶺、朱基釵

  涉腐官員主動投案、黑惡“保護傘”和金融“碩鼠”被揪出、海外追贓取得新突破、一體推進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2019年,紀檢監察機關不松勁不歇氣,正風反腐工作呈現新態勢。

  態勢一:多名涉腐黨員幹部主動投案,反腐形成有力震懾

  11月22日,中央紀委國家監委網站審查調查欄目通報稱,吉林省畜牧業管理局黨組書記、局長王坤涉嫌違紀違法,已自動投案,目前正在配合吉林省紀委監委審查調查。

  今年2月公布的中央紀委三次全會工作報告顯示,黨的十九大以來共有5000余名黨員幹部主動投案。今年以來,主動投案的案例也不斷出現,其中包括秦光榮、劉士余等原省部級“一把手”。

  河南省紀委監委11月通報,河南省公安廳原巡視員許寶成涉嫌嚴重違紀違法,主動投案;山東省紀委監委9月通報,山東省民政廳黨組書記、廳長陳先運涉嫌嚴重違紀違法,主動投案。

  南開大學周恩來政府管理學院教授徐行説,當前反腐敗鬥爭已經取得壓倒性勝利,高壓反腐態勢形成強有力的震懾。眾多腐敗官員主動投案,説明對腐敗行為已經形成遏制,是不敢腐目標初步實現的有力證明。

  態勢二:黑惡“保護傘”、金融“碩鼠”等接連被揪,重點領域反腐碩果頻出

  自2019年8月專項整治開展以來,全國紀檢監察機關共立案查處對黃賭毒和黑惡勢力聽之任之、失職失責甚至包庇縱容、充當“保護傘”問題7766起,處理黨員幹部和公職人員1.29萬人,給予黨紀政務處分8866人,移送司法機關1298人。

  12月6日,中央紀委國家監委網站發布消息,中國證券監督管理委員會山東監管局原黨委書記、局長徐鐵被開除黨籍,其涉嫌犯罪問題被移送檢察機關依法審查起訴。今年以來,多名金融領域領導幹部接連被查處,金融反腐力度持續加碼,被查處的領導幹部來自銀行、保險、信托、擔保、投融資等多個部門,覆蓋金融領域的方方面面。

  十九屆中央紀委三次全會明確提出,要深入推進扶貧領域腐敗和作風問題專項治理,高度關注影響産業項目扶貧、對口幫扶以及扶貧工程推進等問題,以作風攻堅促進脫貧攻堅。7月,《關于在“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中開展專項整治的通知》公布,各級紀檢監察機關按照通知要求,著眼解決“兩不愁三保障”突出問題強化監督檢查,嚴肅查處背後的腐敗和作風問題。

  山東大學經濟研究院副教授陳言説,重點領域的腐敗問題往往是經濟、政治問題交織,在這些領域持續加強反腐,不僅維護經濟健康持續發展,更有效增強群眾向心力和凝聚力,也見證了我國社會綜合治理向現代化邁進。

  態勢三:為基層減負,集中整治突出問題見成效

  十九屆中央紀委三次全會將破除形式主義、官僚主義上升到加強黨的政治建設的高度,安排在全年第二項工作任務進行部署。各級紀檢監察機關把整治形式主義、官僚主義作為正風肅紀、反對“四風”的首要任務、長期任務。

  3月,中共中央辦公廳發出《關于解決形式主義突出問題為基層減負的通知》,明確提出將2019年作為“基層減負年”,要求堅決整治文山會海、改變督查檢查考核過多過頻過度留痕等現象。以山東為例,今年1月至11月,山東省各級共查處形式主義、官僚主義問題6050起,處理9460人,黨紀政務處分4475人。

  “形式主義、官僚主義是當前黨記憶體在的突出矛盾和問題,必須堅決予以克服。”山東省委黨校副教授季冬曉説,一係列措施不僅針對形式主義、官僚主義頑固性、反覆性、變異性的特點,更體現踐行政治忠誠、展現政治擔當、維護政治紀律和政治規矩的決心。

  態勢四:海外追贓實現新突破,恢恢天網越織越密

  外逃僅兩個月的職務犯罪嫌疑人、安徽省蚌埠市民政局原局長淩建東主動回國投案,並積極退贓;

  外逃18年的“百名紅通人員”、職務犯罪嫌疑人劉寶鳳回國投案,並積極退贓……

  數據顯示,今年1月至10月,全國共追回外逃人員1634名,其中黨員和國家工作人員741人,包括“百名紅通人員”4人,追贓金額約29.54億元人民幣。追回外逃人數同比增長69%,追回黨員和國家工作人員人數同比增長201%,追贓金額同比增長288%。

  今年被中央追逃辦確定為追贓工作年,“積極退贓”成為不少職務犯罪嫌疑人的共同選擇。各級紀檢監察機關對境內交易與境外套現交織問題重拳出擊,努力實現境內贓款“藏不住、轉不出”,境外贓款“找得到、追得回”。

  中央黨校教授辛鳴説,恢恢天網越收越緊、越織越密,為反腐敗鬥爭取得壓倒性勝利提供了有力支撐。

  態勢五:懲治極少數教育大多數,一體推進不敢腐、不想腐、不能腐體制機制

  今年前三季度,全國紀檢監察機關運用監督執紀“四種形態”批評教育幫助和處理124.9萬人次。其中運用第一、二種形態人次數量所佔比例為92.3%,運用第三、四種形態人次數量所佔比例為7.7%,實現了懲治極少數、教育大多數的政治和社會效果。

  今年以來,紀檢監察機關不斷做實做細監督“首要職責”“第一職責”,深化實踐運用監督執紀“四種形態”。在此基礎上,做好以案促改和整改落實“後半篇文章”,構建一體推進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體制機制。

  各地扎實推進以案為鑒、以案促改,積極探索標本兼治的有效路徑。比如,江西積極開展以“三會一書兩公開”為主要內容的警示教育,細化分解動作,形成整體合力;重慶開展“以案説紀、以案説法、以案説德、以案説責”警示教育,多維度剖析案件,注重從典型案例中深入剖析案發原因,發現制度上的漏洞、監管上的盲點;四川省紀委監委出臺專門規定,要求每查處一起省管幹部違紀違法案件,都召開處分決定宣布暨警示教育會議,發揮身邊人身邊事的警示教育作用。

  北京大學廉政建設研究中心副主任莊德水認為,黨的十九屆四中全會提出堅持和完善黨和國家監督體係,強化對權力運作的制約和監督。構建一體推進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體制機制,有利于反腐敗工作在制度化、法治化軌道上深入推進,取得更大戰略性成果。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尹世傑
2019年正風反腐出現哪些新態勢?實現哪些新突破?-新華網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64011253622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