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一種好梨,一畝萬“利”
2019-12-11 09:02:25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濟南12月11日電  題:一種好梨,一畝萬“利”

  新華社記者葉婧

  在位于濟南市萊蕪區楊莊鎮的山東一禾農業開發有限公司種植基地,150畝“山農酥”梨樹結束了第一年結果,正在進入休眠期。它們的枝條上,墜著裝有泥土的袋子——這是果農們趁梨樹休眠,給它們“整形”,以便來年更好地結果。

  “作為一個10月中旬收獲的晚熟梨品種,‘山農酥’同時具備了皮薄、肉細、汁多、味甜、個大、耐貯等優良性狀的‘全能梨’。”山東農業大學園藝科學與工程學院教授陳學森説。

  2003年春天,陳學森和他的團隊採集了“萊陽”梨、“碭山酥”梨花粉,拿到新疆塔裏木與當地的“新梨7號”雜交,獲得了470株寶貴的實生苗(育種材料)。第二年,就把這些苗子栽到了山東泰安橫嶺果樹育種基地。

  “當時基地裏共有1000多株各類實生苗,可裏邊有一棵梨樹,特別招麻雀喜歡,在10月上旬接近果子成熟期,麻雀天天‘摁著’果子吃。我就摘了一個嘗,沒有渣,很甜,確實好吃。”育種基地經理郭志忠説。

  這棵被麻雀“選中”的梨樹,經過了15年的嚴格初選、復選和決選程式,育成了新品種“山農酥”梨。找到了好苗子,如何讓果農願意種,成了陳學森和團隊的“新課題”。

  “我這些梨是2017年4月才種下的芽苗,到今年10月,才種下兩年半,就收下了第一批果。早收獲,對果農來説真是重大利好!”山東一禾農業開發有限公司種植基地技術負責人蘇增冉説。

  蘇增冉所説的“早收獲”,是指“山農酥”梨的生長周期短,果農收益早。

  農諺説,“桃三杏四梨五年”。與小麥、玉米等糧食作物不同,果樹種下後,往往需要果農照顧幾年之後,才開始結果。而要果樹真正進入豐産期,長出量大、味美的水果,則需等待5年以上。

  “要讓果農等幾年的,就不是好品種。開花結果早的果樹,見效快,果農種起來才更有底氣。”于是,陳學森“跨界”搞起了栽培技術,和團隊一起,為“山農酥”梨研發了多項配套技術,適合規模化、機械化、標準化種植。

  蘇增冉所運用的“三芽二度一單軸”快速整形早期豐産栽培法,就是關鍵良法之一,也是一項國家發明專利技術。這項技術可以讓梨樹提前兩年結果,實現快速增産提效。

  由于“山農酥”梨的口感風味較好,蘇增冉預計,與“碭山酥”梨、鴨梨等晚熟品種相比,“山農酥”的畝均收益至少能夠增加萬元。

  在山東,像蘇增冉這樣的果農還有很多。“山農酥”梨已在山東泰安、聊城、煙臺、菏澤等地推廣種植過萬畝。憑借“常溫存放2個月保持酥脆,適當措施可滿足周年供應”的優勢,“山農酥”梨還被一些電商平臺預定了銷售權。

  “一種好梨,一畝萬‘利’。希望‘山農酥’梨能夠成長為像‘紅富士’蘋果一樣的支柱品種,為鄉村産業振興注入新動能,讓老百姓過上荷包鼓鼓的好日子。”陳學森説。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萌萌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中國彩燈節在莫斯科開幕
中國彩燈節在莫斯科開幕
上海:冬日暖景
上海:冬日暖景
飛瞰大涼山雪景
飛瞰大涼山雪景
昔日舊廠房 今日“網紅”地
昔日舊廠房 今日“網紅”地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72711253325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