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書記關心的百姓身邊事丨向著更幸福的生活繼續前進!——貧困縣摘帽之後
總書記關心的百姓身邊事丨向著更幸福的生活繼續前進!——貧困縣摘帽之後
2019-10-31 15:13:06 來源: 新華網 提示:全文字,閱讀需要分鐘
關注學習進行時
微博
Qzone

(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指引下——新時代新作為新篇章·總書記關心的百姓身邊事)

向著更幸福的生活繼續前進!——貧困縣摘帽之後

  新華社北京10月31日電 題:向著更幸福的生活繼續前進!——貧困縣摘帽之後

  新華社記者孫波、張斌、侯雪靜

  賣還是不賣?面對相比往年略低的收購價,延安市延川縣脫貧戶楊志平和幫扶幹部蹲在果園裏,激烈地討論著。秋日暖陽下,又一筆生意有了眉目。

  今年5月,隨著延川、宜川兩縣退出貧困縣序列,革命聖地延安的貧困縣全部“摘帽”。截至今年5月中旬,全國共有436個貧困縣脫貧摘帽,佔全部貧困縣的52.4%。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貧困縣摘帽後,要繼續完成剩余貧困人口脫貧任務,實現已脫貧人口的穩定脫貧。

  貧困縣摘帽進程已經過半,解決區域性整體貧困步伐正在加快。記者走訪多個脫貧縣看到,當下各地正在採取有效措施,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確保高品質打贏脫貧攻堅戰。

  從井岡山到寶塔山 脫貧後幹勁兒更足

  “神山是個窮地方,有女莫嫁神山郎;神山現在變化大,家家戶戶新農莊!”見到神山村老支書彭水生時,他正向遊客們講述神山村的今昔變化。

  2016年2月2日,習近平總書記在江西省井岡山市考察時,來到茅坪鄉神山村,看望慰問貧困戶、烈士後代。他指出,在扶貧的路上,不能落下一個貧困家庭,丟下一個貧困群眾。

  騰出農房、置辦食具桌椅,當神山村村民彭夏英在村裏辦起第一家農家樂時,她沒有想到,靠著農家樂,如今她家的年收入超過10萬元。

  如今,走進神山村,青石路綿亙蜿蜒,白墻黛瓦的客家民居錯落有致,村裏貧困戶每人平均可支配收入達到9200元,昔日的窮山村已經變成了“中國美麗休閒鄉村”。

  “就像我們村民説的,是習近平總書記的親切關懷,讓我們神山村神氣起來了!”彭夏英高興地説。

  2017年2月26日,革命搖籃井岡山在全國率先宣布脫貧,成為我國貧困退出機制建立後首個脫貧“摘帽”的貧困縣。

  1500余公里外,革命聖地延安,告別絕對貧困後,226萬老區人民開啟了奔向全面小康的新生活。

  從井岡山到寶塔山,兩片紅色土地的脫貧之路,見證著中國共産黨人不變的初心。

  眼下,位于黃土高原上的宜川縣雲岩鎮辛戶村異常熱鬧,每天,前來村裏收蘋果的貨車絡繹不絕。用筐子裝,用小車拉,村裏人忙得停不下腳。

  告別“家家戶戶點著煤油燈,世世代代住在土窯洞”的日子後,如今的辛戶村修通了路,種上了蘋果,每人平均年收入已經突破3萬元,近一半群眾住進了“小別墅”,不少村民還在縣城購買了商品房,幾乎家家都有小轎車,村裏還辦起了敬老院。

  辛戶村村支書張延剛説:“賣完蘋果還歇不了,我們延安建立了院士專家工作站,專家來村給我們講講課,我們的蘋果産業還能再上一個臺階。”

  目標不變靶心不散 穩脫貧防

  “閨女,怎麼又到村裏來了?最近都挺好,沒事不用天天跑喲。”朱集村村頭,貧困戶周學正看到劉雙燕從三輪車上跳下來,迎到她跟前説,今年真是發了“羊財”。

  “3年前,村裏發了種羊,劉書記説不要賣了,也不要吃掉,要羊生羊、發‘羊財’,沒想到靠這個還真脫了貧。”周學正臉上樂滋滋。

  劉雙燕是安徽省亳州市利辛縣汝集鎮朱集村的駐村第一書記,今年是她駐村的第九個年頭。盡管朱集村2016年就已順利脫貧出列,但劉雙燕依舊堅守在脫貧攻堅一線,不願離開。

  “出列不是終點站,村裏一日還有貧困戶,我一日不離崗。”瘦弱的她,話語間迸發出無盡力量。

  如今的朱集村已經建成200多畝特色種植養殖基地,全村種植經濟林木379畝,惠及貧困戶190戶378人,村民們的生産生活條件越來越好。

  像劉雙燕這樣的幹部還有很多,他們舍棄小家,一心扎根基層,誓要帶領老鄉們戰勝貧困、迎來幸福。

  擺脫貧困如逆水行舟,一篙不可放緩。記者在多地採訪看到,脫貧摘帽不摘責任、不摘政策、不摘幫扶、不摘監管,這些政策正在很多脫貧縣得到落實。

  走進河南滑縣棗村鄉,金泰制衣西徐營村分廠的扶貧車間正在加緊生産。“今年9月接到了1萬件羽絨服的訂單,這個訂單還沒做完,下一個數量更大的訂單已經等著了。”車間負責人袁艷姣説。

  駐村幹部介紹,西徐營村建了6個加工廠,吸收就業300多人,每人平均月工資達到2500元以上,這些扶貧産業成為滑縣脫貧摘帽後,鞏固提升脫貧成果的重要支撐。

  今年4月,湖北丹江口市退出貧困縣序列,為了防止扶貧幹部“走讀”“挂名”式駐村,摘帽之後,當地仍然嚴格督促落實駐村幹部每周“5天4夜”的駐村要求。

  湖北省扶貧辦副主任蔡黨明説:“面對全省剩余的98.3萬貧困人口脫貧、17個貧困縣摘帽的任務,我們近補短板,遠防返貧,將做到目標不變、靶心不散、頻道不換,堅決高品質打贏脫貧攻堅戰。”

  期待收入再翻番 日子更紅火

  四川省甘孜藏族自治州康定市呷巴鄉俄達門巴村,眼下,村裏在建的奶站和奶吧讓牧民們充滿期待。

  平均海拔超過3500米的俄達門巴村,位于被稱為“中國最美景觀大道”的國道318沿線。近年來,這個藏語意為“遷徙過來的部落”的村子通過“企業+牧場+合作社+牧民”的經營模式,幫助牧民把牦牛奶賣出了好價錢。

  2018年,全村增收46萬元,戶均增收5200元。但因為奶站很遠,這些錢掙得並不容易。24歲的村民根翁説,他和家人淩晨4點就要開始擠牦牛奶,然後翻過海拔4300米的折多山,送到收購點。

  “現在就等奶站和奶吧建好,我們再也不需要跑遠路了,在家門口就能掙到錢。”根翁滿懷期待地説。

  對村民增收,俄達門巴村第一書記井鐘也底氣十足:“我們村上已為貧困戶購買和飼養了370頭牦牛,按照每頭牛一天産3斤奶,每戶牧民每年可實際增收11340元,鞏固脫貧成果不成問題,收入還能再翻一番!”

  經濟擺脫貧困,路越走越寬。

  秋高氣爽的日子裏,烏蘇裏江邊的田野一片金黃,48歲的郭守振站在豬圈裏,一邊幹活一邊念叨著:“今年‘送禮’送點啥好呢?”

  郭守振是黑龍江省饒河縣大通河鄉青山村村民,年輕時,他一門心思想過上“手頭松快”的日子,可折騰了這麼多年,窮日子就像烏蘇裏江長長的流水,一眼望不到盡頭。

  隨著國家精準扶貧力度不斷加大,位于祖國邊陲的饒河縣也感受到濃濃春意。2017年,扶貧幹部帶來了100多只雞雛和鵝雛,郭守振夫妻倆起早貪黑伺候這些“寶貝”,一年下來收入4000多元,加上其他補貼,全年進賬八九千元。

  “手頭徹底松快了”之後的郭守振想做點事感謝一下大家,于是把殺好的雞給幫扶過他的人送去,可又被人退了回來,“送禮”不成的他把雞轉手送到敬老院。

  “自己脫貧不算啥,我要帶領老鄉們一起脫貧奔小康。”這是脫貧後郭守振對自己提出的新要求。

  養殖利潤加上在村裏擔任保潔員的收入及各種補助,保守估計,今年郭守振夫妻倆收入將在2萬元以上。

  郭守振笑著,抬手向窗外豬圈一指:“今年‘送禮’就送它了!”

  不斷夯實産業基礎,因地制宜,因戶施策,越來越多脫貧地區迎來快速發展,越來越多的群眾徹底告別貧困,奮力奔向小康。(參與記者:鄔慧穎、吳慧珺、李偉、孫清清、張超群、黃騰)

【糾錯】 責任編輯: 王佳寧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76511251767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