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稻花香裏説豐年 金秋良田美畫卷——産糧大省黑龍江秋收新圖景
2019-09-22 16:50:25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哈爾濱9月22日電 題:稻花香裏説豐年 金秋良田美畫卷——産糧大省黑龍江秋收新圖景

  新華社記者王建、楊喆

  金秋九月,又是一年豐收時。在我國“大糧倉”黑龍江,豐收的畫卷正在各地徐徐展開。記者在黑龍江省多地走訪看到,抗擊不利天氣,農人們把豐收主動權掌握在自己手中;科技迎高産,黑土地上的農業“科技味”更濃;綠色賣好價,高品質農業正成為更多人的追求……

  抗災保豐收

  地處三江平原腹地的黑龍江省七星農場,一片片金黃色的稻田形成了“稻海”,微風吹過,襲來陣陣稻香。眼看著將又一次迎來豐收,農場職工陸向導心情不錯:“就等著過幾天收稻子了。”

  陸向導告訴記者,豐收得來不易。今年汛期降雨較多,農田面臨澇災的威脅,“一個月前每天都拿水泵不斷往外排澇,連續排了十多天。”陸向導説,“農場還動用了好幾臺挖掘機,免費幫助我們挖渠排澇。”

  受益于近年來農場不斷加強水利設施建設,灌排係統較為完備,陸向導的稻田總算“有驚無險”。

  6月下旬以來,受強對流天氣影響,黑龍江省局地連續遭遇短時強降雨、大風、冰雹等極端天氣。尤其是7月中下旬和8月上中旬,局地強降雨造成一些中小河流出槽,河水倒灌,部分農田出現積水內澇,導致局地農作物受災。

  黑龍江省農業農村廳相關負責人介紹,針對今年特殊的氣象條件,黑龍江省超前部署,通過採取提溫增墑、排水促長等應對措施,克服了苗期低溫、夏季部分農田內澇等自然災害影響,糧食生産繼續保持良好的發展勢頭,今年將再奪豐收,實現“十六連豐”。

  科技迎高産

  在慶安縣久勝鎮久陽村孫廣水稻種植農民專業合作社一望無際的稻田裏,沉甸甸的稻穗低下了頭,飽滿的谷粒閃著光,一派豐收在望景象。合作社理事長孫廣站在稻田邊,滿臉笑容,“收成已定,今年又是一個豐收年,畝産可達1000斤左右。”

  孫廣説,今年水稻迎來豐收,與科技推廣、優質品種密不可分。因為有了智能化催芽,合作社採取早育苗、早插秧等做法,搶回了積溫,當地也可以種植稻花香優質品種。

  “稻花香品種畝産能達到1000斤,在我們這個緯度非常不容易。”孫廣説,另外合作社還採取測土配方施肥,土壤缺什麼就補什麼,營養平衡了水稻就不易倒伏,能獲得高産。

  近日,在北大荒建三江國家農業科技園區,技術員羅少傑正在試驗田裏查看水稻的長勢。這片田間配備了多種感測器,可以監測土壤、氣溫、水分等多項數據。

  “利用農業大數據,我們可以讓農業更加‘精準’,更好地服務農戶。”羅少傑説,除了利用農業大數據,農場今年還組織了200多場科技培訓,培訓農戶5000人左右,使好的種植模式和手段惠及更多農戶。

  “科技翅膀”正在助力黑龍江省現代大農業快速發展。近年來,黑龍江省培育了一大批優良品種,推廣水稻旱育稀植、大豆壟三栽培等高産模式,創建370個現代農業科技園,1458個“互聯網+”高標準生産基地。

  來自黑龍江省農業農村廳的數據顯示,黑龍江省農業科技貢獻率已達67.1%,高于全國平均水準近9個百分點,農作物良種覆蓋率和農産品優質化率已達100%。

  綠色賣好價

  正值秋收季,陜西楊淩稻豐農業有限公司經理張洪文來到黑龍江,在各地客戶田間查看本企業生態有機肥料的使用效果。“現在大家更看重怎麼給農作物‘減肥’,即減少化肥的使用,所以我們的生態有機肥受到越來越多用戶的歡迎。”張洪文説。

  黑龍江省延壽縣信合有機稻米專業合作社的晾曬場上,鋪著一層金黃的新稻谷,一股稻香撲面而來。為了趕“十一”國慶之前新米上市,合作社負責人姚洪亮最近幾天異常忙碌:收割、脫殼、加工、包裝、發貨,一批批新米陸續走上北京、上海、蘇州等地消費者的餐桌。

  近年來,信合有機稻米專業合作社通過水稻覆膜栽培技術,發展綠色、有機水稻,每斤可以賣到20多元。新包裝好的一摞大米的每個包裝盒上都有二維碼,客戶用手機掃一下,就可以看到大米的種植、生産、加工等相關數據。

  記者從黑龍江省農業農村廳了解到,近年來,黑龍江省立足豐富的資源稟賦和良好的生態環境,大力發展綠色食品産業,取得了顯著成效,綠色、有機食品認證面積已達8046萬畝,約佔全省耕地面積的1/3,其中,綠色食品認證面積7396萬畝,有機食品認證面積650萬畝。黑龍江正從“中華大糧倉”向全國“綠色大廚房”轉變。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萌萌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所羅門群島風光
所羅門群島風光
南寧:華美夜色扮靚東博會
南寧:華美夜色扮靚東博會
國際和平日:世界各地的和平紀念
國際和平日:世界各地的和平紀念
浙江湖州:秋風起 採菱忙
浙江湖州:秋風起 採菱忙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72711250251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