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笙簫管弦交響 秦腔歌劇同唱——絲綢之路文化交流賞遍國際藝術“繁花”
2019-09-22 16:32:37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西安9月22日電(記者蔡馨逸)21日晚,在音樂會《共同家園》的樂曲聲中,第六屆絲綢之路國際藝術節在西安落下帷幕。15天時間裏,49臺中外劇目、17個國家和地區以及國內10個省(區、市)的藝術家參與舞臺藝術表演,近百場演出為廣大觀眾帶來精彩紛呈的藝術盛宴,讓藝術氛圍浸染千年古城。

  廣受讚譽的青春版秦腔歷史劇《楊門女將》開啟了“藝術節時間”,之後從東方的戲曲到西方的交響樂、從適合孩子觀看的兒童劇到年輕人鐘愛的情景音樂劇、從展現雪域高原歷史的歌樂舞《牧雲之聲·古格遺韻》到神話題材的芭蕾舞劇《精衛》,豐富多彩的高水準舞臺藝術吸引了10余萬觀眾走進劇場觀看演出。

  以敦煌研究院名譽院長樊錦詩為原型的大型滬劇《敦煌女兒》,從樊錦詩的青年時代開始娓娓展開,講述了她奉獻一生守護敦煌的動人故事。吳儂軟語的細膩演繹將幾代敦煌人堅守初心、扎根大漠,守護中華文明瑰寶的精神刻畫得感人至深。現場觀眾用經久不息的掌聲表達著對敦煌守護者的敬意。

  “舞臺藝術具有思想引領、精神提升、文化交流等功能,對塑造城市文明、社會核心價值觀和提升人民幸福感都有著不可或缺的作用。”中國戲曲學院客座教授陳秋淮説。

  藝術節不僅把國內外優秀的藝術作品請進劇院,也把精彩演出送到基層。來自德國、波蘭、伊朗、格魯吉亞、斯洛伐克、羅馬尼亞、黑山、白俄羅斯等十余個國家的100多位優秀藝術家帶著《絲路歡歌》《熱舒夫舞蹈》《高加索牧歌》等節目,深入西安、延安、鹹陽、銅川等地,讓8000多名陜西觀眾在家門口欣賞到了國際藝術。

  藝術節期間,中國和克羅地亞兩國藝術家聯合創作的國學兒童劇《從前有個渾沌》成功首演,用歐洲現代舞臺藝術手法,展現了以《渾沌之死》為框架的純中式故事,為中國兒童戲劇走向國際舞臺提供了借鑒。據陜西中貝元兒童藝術劇院總經理李黎介紹,該劇已與多個國家的演出公司達成合作意向,將在歐洲進行巡演。

  在舞臺之外,思想的交流碰撞火花四濺。在以“中外兒童戲劇面面觀”為主題的2019國際兒童戲劇周中外兒童戲劇論壇上,眾多中外兒童戲劇藝術家和從業者圍繞國際性、創意思想交流和文化藝術合作展開思想探索與觀點交鋒,共用中西方兒童戲劇創作與演出的成功經驗。

  此外,今年網絡直播全面介入藝術節,開閉幕式及文藝演出網絡直播點擊量突破1350萬次,將藝術的觸角從舞臺延伸到更多觀眾。

  第六屆絲綢之路國際藝術節圓滿落幕,而近年來陜西推出的發放陜西文旅惠民卡、開展“每到周末有好戲”活動、舉辦文化惠民駐場演出等一係列文化惠民舉措讓文藝活動永不落幕。

+1
【糾錯】 責任編輯: 趙文涵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所羅門群島風光
所羅門群島風光
南寧:華美夜色扮靚東博會
南寧:華美夜色扮靚東博會
國際和平日:世界各地的和平紀念
國際和平日:世界各地的和平紀念
浙江湖州:秋風起 採菱忙
浙江湖州:秋風起 採菱忙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502508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