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新中國崢嶸歲月|統一全黨思想、推動全面調整
2019-09-22 16:31:40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社北京9月22日電 題:統一全黨思想、推動全面調整

  1962年1月11日至2月7日,擴大的中共中央工作會議在北京舉行,從中央到縣級的負責幹部共七千多人參加會議。這是黨在新中國成立以來規模最大的工作會議。會議發揚黨內民主,開展批評和自我批評,對統一全黨思想、推動全面調整起了積極作用。

  會議結束後,在劉少奇和周恩來、陳雲、鄧小平等直接領導下,中共中央于2月和5月相繼召開西樓會議、五月會議,進一步正視和分析國民經濟的嚴重困難形勢。劉少奇指出:現在處于恢復時期,帶有非常時期的性質,不能用平常的辦法,要用非常的辦法,把調整經濟的措施貫徹下去。

  在認識比較統一的基礎上,中央制定了一係列政策和措施,對國民經濟進行全面調整:大力精簡職工,減少城市人口;壓縮基本建設規模,停建緩建大批基本建設項目;縮短工業戰線,實行必要的關、停、並、轉;進一步從人力物力財力各方面加強和支援農業戰線,加強農村基層的領導力量。

  同經濟調整相配合,黨對社會政治關係、知識分子政策、科學教育文化政策也做了進一步調整。

  調整工作在短期內取得明顯效果。到1962年底,國民經濟形勢開始好轉。為進一步扭轉局面,中央決定從1963年起,再用三年的時間繼續調整。在調整中,還進行了一些經濟體制改革的試驗,在工業交通部門試辦托拉斯和進行兩種勞動制度、教育制度改革,取得了一定成效。到1965年,原定的各項調整任務勝利完成,國民經濟得到恢復和發展,社會主義建設出現欣欣向榮的景象。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萌萌
新中國崢嶸歲月|統一全黨思想、推動全面調整-新華網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72711250250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