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中國與東盟民營企業家期盼更緊密的經貿合作
2019-09-22 16:33:28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南寧9月22日電(記者盧羨婷)面對當前復雜的國際經濟形勢,越來越多的中國與東盟民營企業家將目光投向“近鄰”,期盼共同推動中國—東盟民營企業在貿易、金融、資訊、服務等領域全方位合作,實現強強聯合、互利共贏。

  參與“一帶一路” 拓展海外市場

  廣西欽州是我國西南地區通往東盟的海上出口之一,一座項目布局超過15平方公里的現代化國際産能合作園區——中國—馬來西亞欽州産業園區平地而起。在1000多海裏外的馬來西亞東海岸,它的姊妹園馬中關丹産業園的建設同樣熱火朝天。多年來從事中馬經貿合作的馬來西亞徵陽集團執行主席戴良業見證了“兩國雙園”建設帶來的紅利。

  戴良業表示,中國向來重視與周邊國家分享發展成果,馬來西亞許多企業進駐中國拓展市場,取得很好的發展。在“一帶一路”倡議的指引和帶動下,越來越多的中資企業到馬來西亞投資,為當地帶來了先進的技術和管理經驗,阿里巴巴、華為、小米等優秀的民營企業紛紛入駐,投資品質也在不斷提高。“中國企業已經在馬來西亞累計投資了380多個項目,為當地創造了6萬多個就業崗位。”

  近年來,中國企業尤其是民營企業在東盟國家的投資不斷擴大。一批批民營企業加速布局東盟市場。知名智能手機品牌小米在5年前就進入了東南亞市場,2017年10月開始在印尼本地化生産手機。經過5年的努力,小米的業務已經覆蓋了東盟10國。

  “中國品牌的海外拓展之路充滿機遇與挑戰,在東盟市場,因為山水相連,民心相通,成功的概率遠遠大于其他的區域。”小米集團董事長兼CEO雷軍説,“東盟市場消費群體的平均年齡低于35歲,這是非常龐大的、有活力的消費群體,東盟國家經濟又處在高速增長期,一定還會有非常多的創業者涌現。”

  把握發展機遇 深化産能合作

  隨著“一帶一路”建設和中國—東盟自由貿易區的升級,中國和東盟民營企業的合作發展迎來了廣闊的商機。雙方産業承接的梯次性和互補性不斷增強,互利共贏優勢不斷顯現。

  今年3月,長期致力于開展國際産能合作的華立集團股份有限公司與廣西防城港市人民政府正式簽署協議,將投資100億元人民幣開展防城港邊境深加工産業園戰略合作。項目建設內容涵蓋海關監管區、大型公共冷庫及物流暫存倉儲區、跨境電商園區等。重點聚焦東南亞特産進口深加工、家居、建材、電線電纜、機械設備等産業鏈。

  “我們的目標是在防城港和越南芒街分別投資建設産業深加工園區,為中國和東盟企業服務。”華立集團股份有限公司董事局主席汪力成説,中國改革開放40多年來,民營企業正在從簡單的外貿出口型模式,逐步轉向産業“走出去”的全球制造模式,國際産能合作剛需大。“我們要利用好中國與東盟各國的優勢,全方面加強民間經濟合作,各取所需合作共贏。”

  “中國和東盟相互出口的商品具有高度的互補性,這有利于企業提升競爭力和市場佔有率。這是中國—東盟的貿易得以快速發展的原因之一。”北京大學國家發展研究院黨委書記、副院長余淼傑説。

  加強共建共用 實現可持續發展

  不少民營企業家和專家學者表示,當前,單邊主義、保護主義在一些國家愈演愈烈,多邊貿易體制受到衝擊,中國與東盟民營企業要建立更加緊密的經貿合作關係,激發發展活力和合作潛力,實現互利共贏。

  “隨著中國—東盟自由貿易區的不斷完善和一係列有力措施的出臺,可以看到我們之間在政治、社會和經濟層面的合作都在不斷加強,我堅信各國政府應該更加堅定地團結起來,克服目前的困難。”柬埔寨發展理事會副秘書長謝無敵説。

  全國工商聯副主席邱小平認為,中國與東盟在農業、資訊産業、交通和環保等重點領域的務實合作成果顯著,涌現出了一大批項目合作典范,“希望雙方民營企業加強對接,強化經貿合作,將本企業經營發展和所在國的經濟發展結合起來,積極參與道路、港口、物流、能源等重大項目建設,努力建成一批經貿合作園區。” 邱小平説。

+1
【糾錯】 責任編輯: 趙文涵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所羅門群島風光
所羅門群島風光
南寧:華美夜色扮靚東博會
南寧:華美夜色扮靚東博會
國際和平日:世界各地的和平紀念
國際和平日:世界各地的和平紀念
浙江湖州:秋風起 採菱忙
浙江湖州:秋風起 採菱忙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502507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