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皖江第一跨”輸電塔順利爆破拆除
2019-08-30 18:07:56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合肥8月30日電(記者湯陽)“3、2、1,爆破!”伴隨著一聲巨響,113米高的220千伏皖中大跨越輸電塔南塔29日被順利爆破拆除,這標誌著作為國內60年代首批220千伏跨江電塔的“皖江第一跨”正式退出歷史舞臺。

  據國網安徽省電力有限公司設備部主任江和順介紹,220千伏皖中大跨越在長江兩岸各有一座混凝土塔,兩塔距離1411米,于1960年建成投運。

  作為安徽首個220千伏大跨越長江輸電通道,皖中大跨越與武漢220千伏徐巡一二回跨江塔、鎮江220千伏五峰山大跨越並稱中國鋼筋混凝土輸電塔“跨江三兄弟”,曾長期擔負著安徽與華東電網聯絡重任,人稱“皖江第一跨”。

  近年來,隨著長三角地區經濟社會高速發展,一批電力過江新通道相繼建成。在距離皖中大跨越不遠處,世界上電壓等級最高、輸送容量最大、輸電距離最長的±1100千伏昌吉-古泉特高壓輸電線路、1000千伏淮南到上海等10條電力線路已飛架兩岸。皖中大跨越這個堅守崗位近60年的“老兵”,終于迎來退伍的一天。

  爆破當天,為確保安全及環保要求執行到位,各有關單位一方面在現場實行臨時管制,對長江江面實行封航;另一方面在塔體表面覆蓋多層防護材料,阻止飛石飛濺。爆破採用分段延時起爆,降低塌落振動,並在塔體倒塌方向布置廢舊輪胎墻進行緩衝。經過多方精心組織和協同配合,爆破一次性成功。

  江和順表示,220千伏皖中大跨越輸電塔南塔的順利爆破拆除,對提升長江水域運力具有重要意義。“爆破後,長江安徽段主航道凈空將由以前的37米提高到50米,能夠保障5萬噸以上貨輪順利通航,掃除了長江深水航道建設的一個重要障礙。”他説。

+1
【糾錯】 責任編輯: 劉笑冬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中國天眼”的晝與夜
“中國天眼”的晝與夜
第14屆莫斯科航展開幕
第14屆莫斯科航展開幕
秦俑!秦俑!
秦俑!秦俑!
探訪施華洛世奇水晶世界
探訪施華洛世奇水晶世界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10911249429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