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專家:應對腦膠質瘤 早篩、早診、早手術是關鍵
2019-08-30 17:55:01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北京8月30日電(記者溫競華)相比肺癌、胃癌等常見惡性腫瘤,腦膠質瘤不被大眾熟知,卻是最常見的原發性顱內腫瘤,治療難度大,致殘、致死率高。專家表示,早篩、早診、早手術是應對腦膠質瘤、延長患者生命的重要手段。

  腦膠質瘤分為四級,一、二級為低級別腦膠質瘤,三、四級為高級別腦膠質瘤,其中膠質母細胞瘤(四級)佔比超過50%,惡性程度最高,預後效果極差。國家衛健委數據顯示,我國腦膠質瘤年發病率為5-8/10萬,5年病死率在全身腫瘤中僅次于胰腺癌和肺癌。

  北京市神經外科研究所副所長、首都醫科大學附屬北京天壇醫院神經外科副主任江濤提示,腦膠質瘤生長快、病程短,早診早篩有利于及時發現腫瘤。

  “腦膠質瘤臨床表現主要包括顱內壓增高、神經功能及認知功能障礙和癲癇發作三大類,最常見的症狀就是癲癇,若出現此類危險信號,患者應提高警惕,立刻就醫診斷。CT、核磁共振能在早期發現小的腫瘤,定期體檢篩查很有必要。”江濤説。

  江濤説,手術和放化療是目前治療腦膠質瘤的常規手段,發現腫瘤後盡早手術有利于延長存活期,“特別是年齡在40歲以下、腫瘤小于3釐米、分子分型好的患者,術後不需要放化療,存活期也可以很長。”江濤説。

  近兩年,腫瘤電場治療作為一種新的治療手段走進了公眾視野,其原理是利用特定電場頻率幹擾腫瘤細胞分裂,抑制腫瘤增長並使受電場影響的癌細胞死亡。國家衛健委發布的《腦膠質瘤診療規范(2018年版)》建議:“目前研究顯示電場治療安全且有效,推薦用于新發GBM(1級證據)和復發高級別腦膠質瘤的治療(2級證據)。”

  “目前膠質母細胞瘤患者的中位生存期約為15個月,5年生存率為5%-6%,而電場治療的國際臨床三期試驗顯示,相比單獨使用替莫唑胺治療,電場治療與替莫唑胺聯合使用治療新發膠質母細胞瘤,患者的中位總生存期延長至20.9個月,超過10%的患者可以存活5年以上。”江濤説。

  復旦大學附屬華山醫院副院長、神經外科常務副主任毛穎表示,電場治療目前尚處于初級階段,還有很多問題需要在應用過程中繼續探索、改進,“比如電場治療是針對所有病人還是特定某類病人?這需要在大量病人的使用過程中再進行分析,膠質瘤治療方向應該是個體化的精準醫療。”

+1
【糾錯】 責任編輯: 劉笑冬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中國天眼”的晝與夜
“中國天眼”的晝與夜
第14屆莫斯科航展開幕
第14屆莫斯科航展開幕
秦俑!秦俑!
秦俑!秦俑!
探訪施華洛世奇水晶世界
探訪施華洛世奇水晶世界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10911249429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