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熱解油化有望成為廢塑膠轉化利用新路徑
2019-08-30 17:48:46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瀋陽8月30日電(記者于也童、李宇佳)長期以來,低殘值廢塑膠的再生環保處理一直是業內痛點。在30日于瀋陽開幕的第二屆中國再生塑膠行業標準與技術創新大會上,業內專家認為,熱解油化技術的發展將為廢塑膠資源化處理提供新思路。

  “目前,我國廢棄塑膠的回收與再生利用遠沒有跟上形勢的發展。”中國再生資源回收利用協會再生塑膠分會秘書長盛敏表示,“由于再生塑膠行業的自動化程度不夠,分選技術有待進一步提高,導致再生料的品質降低,在1-2次的回收再生後,便會成為無法再利用的塑膠垃圾。”

  在國務院發展研究中心研究員周宏春看來,需要用迴圈經濟的思路來解決廢塑膠的問題。近年來,廢塑膠熱解油化技術的持續研發為低殘值廢塑膠找到了一條新的處理途徑。

  根據大會發布的《2019年中國再生塑膠行業發展現狀》顯示:今年,包括中石化、SABIC等國內外石化巨頭對該項技術的關注度空前提高,並已著手對廢塑膠熱解油化技術及大産能連續化生産裝置進行産業化研發,國內外一些環保科技企業也取得了實質性的技術突破,廢塑膠熱解油化的大型清潔生産裝備即將實現工業化生産。

  據介紹,廢塑膠熱解油化新技術的産油率可高達80%,固體廢渣能進行無害化處理,該技術的突破將改變長期以來我國廢塑膠再回收再利用只能依賴物理回收迴圈利用的單一方法,可將低殘值廢塑膠通過裂解技術轉化成塑膠油,然後再用作生産新塑膠的原料,實現“石油—新塑膠—廢塑膠—塑膠油—新塑膠”的塑膠迴圈經濟閉環式産業鏈。

  “高品質回收廢塑膠的物理回收再生與低殘值塑膠垃圾的熱解油化的化學回收再生可將廢塑膠資源徹底‘吃光榨凈’,對環境保護和迴圈經濟做出新貢獻。”盛敏説。

+1
【糾錯】 責任編輯: 劉笑冬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中國天眼”的晝與夜
“中國天眼”的晝與夜
第14屆莫斯科航展開幕
第14屆莫斯科航展開幕
秦俑!秦俑!
秦俑!秦俑!
探訪施華洛世奇水晶世界
探訪施華洛世奇水晶世界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10911249429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