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百年秦皇島港:跨越70載的奮進與變遷
2019-08-02 18:24:59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石家莊8月2日電 題:百年秦皇島港:跨越70載的奮進與變遷

  新華社記者曹國廠

  盛夏的秦皇島,海風習習,午後的海面上泛起粼粼波光。秦皇島港外錨地40多艘船舶等待進港,港池內巨輪停靠,裝船機上下揮舞著巨大的手臂……眼前熟悉的場景讓73歲的李俊喜心中踏實而欣慰。盡管已經退休10多年,他還是經常讓在這裏工作的兒子李伏玉陪著走走看看。父子兩代人也見證了港口貨物裝卸從人工到半機械化,再到自動化、智能化的變遷。

  年吞吐量從23萬噸到2億噸 成為“國民經濟晴雨表”

  秦皇島港自近代開埠以來,距今已有121年歷史。新中國成立後,承擔起“北煤南運”的重要使命,如今已是世界上散雜貨運輸最繁忙的港口之一。

  “‘一五’期間,國民經濟發展受到能源運輸緊張的制約,由于運力緊張,華北、東北煤炭大量積壓。”秦皇島港港史專家劉斌説,在新中國第一代黨和國家領導人的關懷鼓舞下,秦皇島港職工生産熱情空前高漲,提前一年零49天完成了“一五”計劃,港口年吞吐量為1949年的12.6倍。

  1959年,秦皇島港與鐵路秦皇島站共同開創了路、港“一條龍”運輸大協作。次年,成功將7號泊位改造成第一個半機械化裝煤泊位,提高了裝卸效率。1973年,國務院發出“三年改變港口面貌”的號召,並將秦皇島港列入首批國家重點發展建設項目。經過三年建設,秦皇島港新增生産能力1415萬噸。

  1978年12月,秦皇島港煤碼頭一期工程列入我國“六五”期間108個重點建設項目之一。1983年,我國第一座自行設計、施工,裝卸設備自己制造、安裝的大型煤炭輸出專業碼頭建成,從此確立了秦皇島港作為國家能源輸出大港的地位。這一年,李俊喜進入秦皇島港裝船二隊工作。

  “40年前,卸2輛載重120噸的焦炭車需要6個小時,現在自動化裝卸設備卸3輛裝載240噸的煤炭車,僅需50秒左右。”如今已是秦港股份第二港務分公司裝船一隊副隊長的李伏玉説。

  港口吞吐量從1949年的23萬噸到2001年的1億噸,秦皇島港用了52個春秋;從1億噸到2億噸,只用了5年。改革開放至今,秦皇島港累計運輸煤炭約44億噸,成為名副其實的“國民經濟晴雨表”。

  以環保為生命線 打造綠色港口

  作為國家“北煤南運”主樞紐港,秦皇島港每天要裝卸幾十萬噸煤炭,這麼多的煤炭從這裏轉机,防塵降塵工作壓力可想而知。背靠對空氣品質要求近乎苛刻的旅遊名城秦皇島,秦皇島港是如何既提升物流效率,又盡量達到最優環保效果的呢?

  行至港區深處,路面幹凈整潔、樹木鬱鬱蔥蔥、鮮花爭艷,隨處可見噴淋裝置和高聳的防塵網。

  “為了這灣碧海、這片藍天,我們將環境保護視作企業的生命線,以建成世界一流綠色生態港口為目標,將綠色發展的主線貫穿入境口建設、生産、運營全過程。”河北港口集團董事長曹子玉説。

  在秦皇島港煤三期翻車機房,從大秦線駛來的煤炭車廂進入作業程式開始翻轉,層層水霧從兩側噴出,霧珠捕捉粉塵聚結成團沉降,煤炭經過幹霧抑塵設備之後,再通過防塵罩下的皮帶機和堆料機送達堆場。

  據介紹,秦皇島港煤一期至煤五期煤炭碼頭,13臺翻車機全部實現幹霧抑塵。

  去年11月,秦皇島港首套高壓岸電設備在煤五期905泊位成功為“神華538”輪接電,標誌著秦皇島港已具備使用高壓岸電為船舶供電的能力,在綠色低碳港口建設上邁出堅實一步。而此前,靠泊的船舶都是依靠自備發電機滿足自身用電需求,排放大量PM2.5、二氧化硫和氮氧化物等污染物,碳排量佔港口總排碳量的40%至70%。據介紹,今年港口計劃建設8套岸電設備,逐步消除入境船舶自發電造成的空氣污染。

  發展新業態 開啟轉型升級新篇章

  位于秦皇島港西港區內的西港花園,草如茵、花如海,浪漫唯美,一幢幢飽經風霜的工業建築遺存點綴其間,歷史的厚重感撲面而來。這裏是121年前秦皇島港的開埠所在地。

  “現在的西港花園早已告別煤炭裝卸的生産景象,成了一個向社會公眾免費開放的休閒場所。”河北港口集團總經理劉廣海説,西港區的開發改造、率先轉型,開啟了百年老工業向綠色生態産業轉型的新引擎,昔日的“黑色”能源口岸將變成綠色生態岸線。

  在西港花園的縱深處——西港區大碼頭4號泊位,停靠著兩艘豪華遊輪,自去年7月運營以來,旅遊旺季日均載客量近千人次。

  一年前,秦皇島港開通海鐵聯運國際集裝箱班列,為我國“一帶一路”建設增添了一條新的海鐵聯運國際集裝箱大通道,也為秦皇島港轉型優化帶來了新機遇。目前,秦皇島港除運營河北省唯一的國際海上客貨航線——秦仁航線外,也是國家進境糧食和水果指定口岸。

  面對激烈的競爭和難得的歷史機遇,秦皇島港解放思想,對標先進,加快由單一“能源橋頭堡”向國際知名旅遊港和現代綜合貿易港轉型升級。國際旅遊、服務貿易、濱海休閒、生命健康、國際研發……奮進新時代,秦皇島港開啟了轉型升級的新篇章。

+1
【糾錯】 責任編輯: 邱麗芳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俄羅斯姑娘列娜的中國生活
俄羅斯姑娘列娜的中國生活
古格夕照
古格夕照
晨曦中的“帳篷城”
晨曦中的“帳篷城”
建國家濕地公園 保一湖清水進京
建國家濕地公園 保一湖清水進京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132611248313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