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四川郫都:“楓橋式派出所”促鄉村振興
2019-08-02 18:21:49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成都8月2日電(記者吳光于、李力可)“太感謝警察同志了!專門為我這個老頭子跑腿辦事!”日前,記者在成都市郫都區唐昌鎮採訪時,身患殘疾的老人李再榮拉著記者的手,激動地説起唐昌派出所戰旗警務室的民警為他到府送戶口的事。

  不久前,李再榮坐著輪椅,來到戰旗警務室為女兒一家辦理戶口遷移手續,由于辦理需要一定周期,當天無法取件。兩天後,民警雍飛主動將辦好的戶口送到了10多公里外的老人家中。

  戰旗村是一個面積僅2.1平方公里,戶籍人口1805人的川西小村。2018年以來,一所集黨務、警務、事務、服務于一體的戰旗警務室的建立,讓警務服務深度嵌入到基層治理的神經末梢。

  35歲的雍飛是戰旗警務室的兩位社區民警之一,過去在城區派出所從事刑偵工作的他,在2018年通過公開招警來到戰旗村。“和刑偵工作單純打擊違法犯罪相比,社區民警直接面對的是老百姓,更需要講究工作方法。而我最重要的工作之一就是和村民們交朋友,了解村情。”

  來到戰旗村後,雍飛還有了一個新角色——戰旗村黨總支副書記。“過去的職責主要是打擊違法犯罪,相對單一。現在要全面參與村裏的治理工作。”去年,戰旗村裏丟了一輛車。“放在過去,民警需要做的就是追回被盜車輛、加強防范教育,現在需要和大夥一起想辦法,改進村裏的車輛管理方式。”雍飛説。

  在過去,社區警務室長期見不了人、做不了事,淪為“擺設”的情況不少。為了讓戰旗警務室真正“活起來”,郫都區公安分局將矛盾糾紛調處、治安防范宣傳、基礎資訊採集、公安業務辦理、安全隱患排除、便民利民服務6種功能集于一室,同時將交管、出入境等業務送到了群眾“家門口”。

  “戰旗大媽”“火花衛士”“青春志願者”“農夫守護隊”“橫山摩的聯防隊”……漫步唐昌鎮,到處可見這些社會力量參與巡防,與民警共同守望平安。輔警、網格員、綜治巡防隊員隨時待命,一張覆蓋廣、觸角深、反應快的“一警多員”的人防網在唐昌鎮建立起來。通過這樣的專群聯動,非警務警情得到分流。

  2019年上半年,司法、行政、人民“三調”融合的“陽光聯調網絡”將95%的矛盾糾紛解決在唐昌鎮內,實現了“矛盾不上交”,社區治安防控工作也實現了由公安“包辦”到部門聯動,公安“獨唱”到大家“合唱”。

  2018年,戰旗村獲“全國鄉村振興示范村”“中國美麗休閒鄉村”等殊榮,違法犯罪警情同比下降80%,2019年上半年連續6個月保持“零發案”。

  作為成都市的“明星鎮”,如今唐昌鎮全域鄉村旅遊發展得如火如荼,今年上半年遊客數量高達200萬人次,發案卻持續保持下降趨勢,未發生一起惡性案件、重大安全事故。這背後,是郫都發揚新時代“楓橋經驗”、打造“楓橋式派出所”為鄉村振興貢獻的一份力量。

+1
【糾錯】 責任編輯: 邱麗芳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俄羅斯姑娘列娜的中國生活
俄羅斯姑娘列娜的中國生活
古格夕照
古格夕照
晨曦中的“帳篷城”
晨曦中的“帳篷城”
建國家濕地公園 保一湖清水進京
建國家濕地公園 保一湖清水進京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1326112483137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