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我國最大鉀肥生産基地産銷兩旺
2019-08-02 17:56:54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西寧8月2日電(記者呂雪莉)記者在柴達木盆地我國最大的鉀肥生産基地走訪了解到,今年以來國産鉀肥生産勢頭喜人,産銷兩旺,有望繼續實現自給率50%以上,將保持世界鉀肥貿易“價格洼地”,發揮國産鉀肥“壓艙石”作用。

  化肥被稱為是“近代以來最偉大的發明”,作為三大化肥之一的鉀肥,對增強植物的逆光性、抗倒伏、增加果實營養及增産作用巨大。我國是嚴重貧鉀國,以青海鹽湖工業股份有限公司為代表的國産鉀肥工業經過60多年的發展,實現了我國鉀肥從完全依賴進口到自給率50%以上,大大提升了我國在國際鉀肥市場的話語權,極大地保障了我國糧食安全。

  記者在位于察爾汗鹽湖的鹽湖股份公司百萬噸鉀肥加工車間內看到,8條生産線上白花花的鉀肥在不斷地産出。車間主任張生太告訴記者,採鹽船從鹽田採收的礦漿通過管道輸送到這裏,經過多道濃縮、反浮選、結晶、脫鹵等工序生産出氯化鉀産品,再經過烘幹包裝出廠,通過鐵路發送到全國各地。

  據了解,今年以來氣溫較低、日照較少、降雨較多等因素對鉀肥生産産生了一定影響,但是鉀肥生産基本保持穩産,現在該車間每天生産鉀肥6000-7000噸。鹽湖股份公司鉀肥分公司總經理田紅斌告訴記者,今年公司確定的鉀肥生産目標是500萬噸以上,上半年已經生産出260萬噸,比上年同期有所增長。

  在鹽湖股份公司鉀肥産品西部貨場,一堆堆袋裝鉀肥整齊有序地堆放在貨場空地上整裝待發。18時48分,一列鐵路貨運列車在晚霞映照下徐徐進站,這裏隨之開始了忙碌的裝車作業,裝卸鉀肥的叉車、大貨車來往穿梭,將一袋袋鉀肥産品裝上貨運列車。鹽湖股份公司銷售分公司副總經理舒岳祥介紹,現在裝車已完全實現了機械化作業,既節省人力,又提高了效率,裝運成本從過去的每噸68元大幅下降到每噸30元。

  “今年以來,已向全國各地發送鉀肥246萬噸,實現銷售收入64億多元,可以説産銷兩旺。”舒岳祥説。

  鹽湖股份公司總裁謝康民介紹,經過60多年的開採形成了獨特的鹽湖開發模式,通過固液轉化技術,實現了鹽湖再造。在10多年前,可採的儲量還不到1億噸,現在可採儲量達3億噸,鉀肥生産規模為年産500萬噸,可服務50年。

+1
【糾錯】 責任編輯: 邱麗芳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俄羅斯姑娘列娜的中國生活
俄羅斯姑娘列娜的中國生活
古格夕照
古格夕照
晨曦中的“帳篷城”
晨曦中的“帳篷城”
建國家濕地公園 保一湖清水進京
建國家濕地公園 保一湖清水進京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132611248312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