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閩臺團隊協力保護活化古厝老街
2019-07-29 00:07:44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福州7月28日電(記者鄧倩倩)“古厝保護與文化傳承論壇”28日在福州開幕,各縣區紛紛舉行相關活動。閩清縣通過“展閩清古厝魅力,傳千年梅邑文化”暨海峽兩岸古厝文化交流活動,引進臺灣的文創團隊,助力當地的古厝保護與歷史文化街區開發。

  當日上午,閩清梅城印記開發有限公司與臺北大稻埕地方創生股份有限公司在一座古厝內完成了閩臺雙城(埕)合作簽約儀式。雙方將進行互訪、考察、學習、合作等活動,並于閩清設立臺灣青年創業基地,讓更多臺灣文創團隊入駐當地,實現經驗交流、品牌互通的戰略願景。

  據悉,本次雙城(埕)合作經由臺灣泰可文創團隊牽線引介。臺灣泰可文創團隊于2018年11月入駐閩清,為梅城印記特色歷史文化街區的修復和改造出謀劃策,目前已經完成第一期的建設工程,並將繼續開展街區文化方面的相關合作。

  臺灣泰可文創團隊負責人曾芝穎自2016年開始在大陸創業,她説:“在與梅城的合作中,我對這片土地産生了濃厚的情感,也有很多臺灣青年聽了我的經歷後表示想來大陸發展。”

  活動期間,臺灣文創團隊等各界人士還開展了“古厝行”參觀考察活動。

  “太震撼了!沒想到將近200年歷史的古厝至今保留如此完好,還有人住著。”臺灣導演陳忠峰走進福州市閩清縣塔莊鎮坪街村的冬疇厝不禁感嘆。灰瓦青石,雕梁畫棟,雖顯得有些斑駁,但承載著歷史的醇厚與滄桑,也體現了傳統工藝的匠心獨運,讓人流連忘返。

  陳忠峰告訴記者,他們正在為當地拍攝關于古建築的紀錄片。“建築是人生活的縮影,希望基于古厝,同時記錄下地方特色的人文情懷和歷史記憶。”

  大稻埕地方創生股份有限公司負責人呂大吉認為,梅城老街與臺灣的大稻埕老街有很多相似之處,比如大稻埕有很多福州人居住,梅城的一些行業與傳統手藝在大稻埕也能看到。“將大稻埕街區發展10年以來積累的經驗因地制宜地應用于梅城,不僅可以幫助梅城,同時也能聯結兩岸。”

  本次活動中,閩臺兩地的建築師、文史研究者分別進行專題講座分享會,針對兩岸古跡保護與老街修復交流經驗。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晴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合肥:戲水享清涼
合肥:戲水享清涼
高溫下的勞動者
高溫下的勞動者
上海:博物館奇妙“夜”
上海:博物館奇妙“夜”
大熊貓過生日
大熊貓過生日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48086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