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香港法律界人士對法治基礎遭破壞感到痛心
2019-07-29 02:02:49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社香港7月28日電 27日、28日連續兩天,在香港一些地區出現了非法遊行集會甚至衝擊警方的行為。香港法律界人士指出,這些極端行為蓄意破壞香港社會安寧、挑戰法律,決不能姑息。他們呼吁全社會站出來支援警方維護法治的努力,盡快恢復香港社會秩序,還市民一個安定的生活環境。

  挑戰法律任何社會都不會接受

  全國政協委員、香港專業人士協會創會主席簡松年説,這兩天的事態最不能容忍的就是違法,非法示威者正在讓香港社會變得不安寧。

  他認為違法主要體現在兩個方面,首先是警方明確發出了反對通知書,不允許舉行遊行,其次是遊行上訴委員會也駁回了相關的遊行上訴。這表明這個周末的遊行示威是完全非法的。非法示威者的行為表現出他們毫無法律觀念與法治精神,挑戰法律,不尊重法律,嚴重破壞香港的法治基礎。

  他對香港反對派為這些違法行為開脫感到憤怒,“任何一個國家和地區,如果人們不遵守法律,社會就會陷入大混亂之中”。

  香港特區立法會議員吳永嘉説,每個香港人都應該遵守香港的法律。周末兩天的遊行示威屬于違法行為,任何香港人都不應該參與。

  香港法學交流基金會主席馬恩國一一歷數説:“違法示威暴徒觸犯多條香港法例,包括刑事毀壞、縱火、非法集結、暴動、阻差辦公、傷害執法人員身體、在公眾地方打鬥等罪行,嚴重的可以判處終身監禁。”

  香港中小型律師行協會會長陳曼琪表示:“嚴重性不僅在于非法遊行,且伴有極端暴力行為。由6月到現在的一個多月,暴力越來越嚴重,不僅有人縱火,還有人帶有攻擊性武器,這已經不僅是暴力淩駕法律,而且正向極端暴力發展。”

  香港執業大律師吳英鵬説,最近發生的一連串遊行示威中,總有部分激進人士以暴力方式衝擊政府機構和執法人員,超越了和平的底線,已經對香港特區的治安、法治以及“一國兩制”構成了嚴重的威脅,這是香港社會和國家都不能接受的,應予以最強烈的譴責。

  年輕的執業律師李健豪説,香港法治的維持及港人守法精神是香港得以長期和諧繁榮發展的關鍵,這兩天發生違法暴力行為,令每個愛香港的人感到痛心,“生于香港三十載,卻看到香港好像不再如以往般講文明,重理性溝通,現在是‘誰惡、誰暴力、誰説了算’,這絕對不能容忍”。他呼吁,任何深信香港法治的律師及香港人都必須支援香港警察果斷執法,依法拘捕所有破壞治安的人。

  反對派的慫恿和縱容要為破壞法治負責

  馬恩國對香港作為“法治之都”的聲譽遭到破壞感到十分痛心,“香港一向以紀律和法治譽冠全球,現在給這班暴徒無止境地鬧、一天到晚地鬧,讓香港法治城市的美名蒙羞”。

  吳永嘉説,非法遊行示威者的行為損害了香港的法治和法律,明知違法卻依然犯法,會嚴重影響廣大市民和國際社會對香港法治的信心和認知。

  吳永嘉也認為反對派應對香港當前違法現象泛濫負責。他説,反對派為違法示威開脫有兩個目的,其一是為了選舉,希望拉到更多選票;其二是為了與政府對著幹,有人在前線遊行,他們就在後面推波助瀾,助長非法遊行者的信心。

  陳曼琪回顧一個多月來反對派頭面人物的言論説:“反對派議員這一個多月來的言論美化暴力,一步一步,助長暴力越來越趨于嚴重,到今天甚至有縱火行為出現,暴徒還被搜到藏有攻擊性武器。我認為凡是助長暴力的反對派議員都要為這些暴力事件而負責。”

  她認為,違法示威早已不是針對逃犯條例,越來越顯示出目標是針對特區管治、針對“一國兩制”進行攻擊。現在他們已經不是一般違法,除了要譴責,更要支援警方嚴格執法,不允許違法行為的發生。法律歸法律,政治歸政治,任何人有政治訴求都要回歸法律。只要違法都要承擔法律責任。

  李健豪對反對派以各種政治語言煽動年輕人參與非法遊行及使用暴力感到憤怒,他認為政府及所有法律界人士一方面必須強烈譴責,不能姑息;另一方面,必須依照香港刑事條例相關條文,從速起訴所有實施暴力行為的嫌疑犯。

  全社會應支援警方捍衛法治

  簡松年高度稱讚香港警方的表現。他説,香港警方的表現很克制,在整個應對過程中始終避免過度使用武力,避免激化衝突。香港警方也十分理性,執法專業。

  他激憤地説:“現在一些極端人士不是和平示威,而是嚴重暴力衝擊警方,警方可以適當增加武力應對極端人士。”

  吳永嘉也高度稱讚香港警方,他説,在示威者暴力衝擊警察時,警方先給予充分的警告,再採取必要的、適當的武力措施,這是很得當、文明的。

  他特別感嘆,過去一段時間,警方特別是前線警務人員十分辛苦,很多前線警務人員一天從做準備到下班要幹10多個小時,在這麼艱辛的情況下警方依然堅守前線、努力維護社會安寧,行為值得表揚。

  陳曼琪説,警方無怨無悔,專業執法,全社會都應該感謝。警察是社會穩定、“一國兩制”下管治的重要防線。愛護香港的市民,必須全力支援警方嚴正執法。特別是在違法暴力行為升級的情況下,更需要警方全力緝兇,將違法者繩之以法。

  李健豪高度讚揚香港警察的表現,他認為,未來更需要警方頂住壓力,依法執法,香港社會都應用行動支援警方,守護香港安寧。(記者王旭、蘇曉、劉明洋、周文其)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錢中兵
香港法律界人士對法治基礎遭破壞感到痛心-新華網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67511248086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