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近平出席上海合作組織成員國元首理事會第十九次會議並發表重要講話
習近平出席上海合作組織成員國元首理事會第十九次會議並發表重要講話
2019-06-14 19:03:53 來源: 新華網 提示:全文字,閱讀需要分鐘
關注學習進行時
微博
Qzone

習近平出席上海合作組織成員國元首理事會第十九次會議並發表重要講話

強調秉持“上海精神”

攜手構建更加緊密的上海合作組織命運共同體

  新華社比什凱克6月14日電(記者陳贄 劉暢 黃尹甲子)上海合作組織成員國元首理事會第十九次會議14日在吉爾吉斯斯坦首都比什凱克舉行。國家主席習近平同印度總理莫迪、哈薩克斯坦總統托卡耶夫、吉爾吉斯斯坦總統熱恩別科夫、巴基斯坦總理伊姆蘭·汗、俄羅斯總統普京、塔吉克總統拉赫蒙、烏茲別克斯坦總統米爾濟約耶夫出席會議。習近平在會上發表重要講話,強調要從“上海精神”中發掘智慧,從團結合作中獲取力量,把上海合作組織打造成團結互信、安危共擔、互利共贏、包容互鑒的典范,攜手構建更加緊密的上海合作組織命運共同體。

  6月14日,國家主席習近平在吉爾吉斯斯坦首都比什凱克出席上海合作組織成員國元首理事會第十九次會議並發表重要講話。 新華社記者 姚大偉 攝

  當地時間上午,習近平抵達阿拉爾恰國賓館會議中心大廳,受到熱恩別科夫熱情迎接。

  成員國元首先舉行小范圍會談,隨後邀請觀察員國阿富汗總統加尼、白俄羅斯總統盧卡申科、伊朗總統魯哈尼、蒙古國總統巴特圖勒嘎以及有關國際和地區組織代表參加大范圍會談。熱恩別科夫主持會議。與會各方討論了上海合作組織青島峰會成果落實情況,圍繞當前世界政治經濟形勢下上海合作組織發展狀況和前景及重大國際和地區問題交換意見,達成廣泛共識。

  6月14日,上海合作組織成員國元首理事會第十九次會議在吉爾吉斯斯坦首都比什凱克舉行。國家主席習近平同印度總理莫迪、哈薩克斯坦總統托卡耶夫、吉爾吉斯斯坦總統熱恩別科夫、巴基斯坦總理伊姆蘭·汗、俄羅斯總統普京、塔吉克總統拉赫蒙、烏茲別克斯坦總統米爾濟約耶夫出席會議。習近平在會上發表重要講話。這是小范圍會談前,上海合作組織成員國元首集體合影。 新華社記者 謝環馳 攝

  習近平在會上發表題為《凝心聚力 務實篤行 共創上海合作組織美好明天》的重要講話。

  習近平指出,青島峰會以來,成員國以“上海精神”為指引,促進各領域合作不斷走深走實,推動上海合作組織在新起點上實現新發展。當前,國際形勢風雲激蕩,但和平、發展、合作、共贏的時代潮流不可逆轉。我們要牢牢把握世界多極化、經濟全球化大勢,從“上海精神”中發掘智慧,從團結合作中獲取力量,攜手構建更加緊密的上海合作組織命運共同體。

  6月14日,上海合作組織成員國元首理事會第十九次會議在吉爾吉斯斯坦首都比什凱克舉行。國家主席習近平同印度總理莫迪、哈薩克斯坦總統托卡耶夫、吉爾吉斯斯坦總統熱恩別科夫、巴基斯坦總理伊姆蘭·汗、俄羅斯總統普京、塔吉克總統拉赫蒙、烏茲別克斯坦總統米爾濟約耶夫出席會議。習近平在會上發表重要講話。這是大范圍會談後,與會各方集體合影。 新華社記者 高潔 攝

  第一,我們要把上海合作組織打造成團結互信的典范。要堅持將“上海精神”作為本組織核心價值和共同理念,恪守上海合作組織憲章、長期睦鄰友好合作條約確立的宗旨和原則,增進政治互信,加大相互支援,擴大利益匯合點。

  第二,我們要把上海合作組織打造成安危共擔的典范。要秉持共同、綜合、合作、可持續的安全觀,多措並舉打擊“三股勢力”,加強去極端化合作。要為阿富汗早日實現和平、和解、穩定、發展發揮建設性作用。

  6月14日,國家主席習近平在吉爾吉斯斯坦首都比什凱克出席上海合作組織成員國元首理事會第十九次會議並發表重要講話。 新華社記者 丁林 攝

  第三,我們要把上海合作組織打造成互利共贏的典范。要倡導維護多邊貿易體制、構建開放型世界經濟,推動在貿易和投資自由化便利化方面作出更多制度性安排,用好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等合作共用平臺,促進區域經濟進一步開放、交流、融合。要認真落實第二屆“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成果,推動共建“一帶一路”倡議同各國發展戰略及歐亞經濟聯盟等區域合作倡議深入對接,著力構建全方位互聯互通格局。要堅持創新驅動發展,在數字經濟、電子商務、人工智慧、大數據等領域培育合作增長點。

  第四,我們要把上海合作組織打造成包容互鑒的典范。要摒棄文明衝突,堅持開放包容、互學互鑒。要不斷深化文化、教育、旅遊、體育、媒體、地方等領域合作,不斷提升民眾參與度和獲得感。

  6月14日,上海合作組織成員國元首理事會第十九次會議在吉爾吉斯斯坦首都比什凱克舉行。國家主席習近平同印度總理莫迪、哈薩克斯坦總統托卡耶夫、吉爾吉斯斯坦總統熱恩別科夫、巴基斯坦總理伊姆蘭·汗、俄羅斯總統普京、塔吉克總統拉赫蒙、烏茲別克斯坦總統米爾濟約耶夫出席會議。習近平在會上發表重要講話。這是大范圍會談後,與會各方集體合影。 新華社記者 殷博古 攝

  習近平強調,面對日益增多的全球性挑戰,我們要展現應有的國際擔當,堅持共商共建共用的全球治理觀,維護以聯合國為核心的國際體係,促進多邊主義和自由貿易,推動國際秩序朝著更加公正合理的方向發展。上海合作組織要完善夥伴關係布局,在國際和地區事務中發揮更加積極作用,共同致力于促進世界持久和平和共同繁榮。讓我們秉持“上海精神”,凝心聚力,務實篤行,共同創造上海合作組織更加美好的明天。

  與會領導人重申堅持多邊主義,恪守聯合國憲章宗旨和原則,致力于在國際法基礎上建設新型國際關係並確立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的理念,同意努力提升上海合作組織在國際和地區事務中的作用。

  6月14日,國家主席習近平在吉爾吉斯斯坦首都比什凱克出席上海合作組織成員國元首理事會第十九次會議並發表重要講話。這是習近平抵達阿拉爾恰國賓館會議中心大廳,受到吉爾吉斯斯坦總統熱恩別科夫熱情迎接。 新華社記者 丁林 攝

  許多領導人高度評價共建“一帶一路”取得的進展,重申支援“一帶一路”倡議與各國發展戰略對接。主張深化貿易、金融、投資、交通、能源、農業、創新、高技術、人文等領域務實合作,推動貿易和投資便利化,促進地區一體化進程,共同構建開放型世界經濟,維護世界貿易組織權威和效力,反對任何形式的單邊主義和保護主義行為。

  領導人強調,要共同維護上海合作組織地區安全穩定和可持續發展,堅定打擊國際恐怖主義、分裂主義、跨國有組織犯罪等,共同應對毒品威脅。阿富汗問題涉及地區安全,上海合作組織有必要為阿富汗問題的政治解決發揮更重要作用。

  6月14日,國家主席習近平在吉爾吉斯斯坦首都比什凱克出席上海合作組織成員國元首理事會第十九次會議並發表重要講話。這是習近平抵達阿拉爾恰國賓館會議中心大廳,受到吉爾吉斯斯坦總統熱恩別科夫熱情迎接。 新華社記者 丁林 攝

  會議決定,上海合作組織成員國元首理事會下次會議在俄羅斯舉行。下任主席國由俄羅斯擔任。

  成員國領導人簽署《上海合作組織成員國元首理事會比什凱克宣言》以及關于資訊通信技術、禁毒、地方合作等13個合作文件。

  6月14日,上海合作組織成員國元首理事會第十九次會議在吉爾吉斯斯坦首都比什凱克舉行。國家主席習近平同印度總理莫迪、哈薩克斯坦總統托卡耶夫、吉爾吉斯斯坦總統熱恩別科夫、巴基斯坦總理伊姆蘭·汗、俄羅斯總統普京、塔吉克總統拉赫蒙、烏茲別克斯坦總統米爾濟約耶夫出席會議。習近平在會上發表重要講話。成員國元首先舉行小范圍會談,隨後邀請觀察員國阿富汗總統加尼、白俄羅斯總統盧卡申科、伊朗總統魯哈尼、蒙古國總統巴特圖勒嘎以及有關國際和地區組織代表參加大范圍會談。這是大范圍會談後,與會各方前往合影地點。 新華社記者 殷博古 攝

  會議發表了《上海合作組織成員國元首理事會會議新聞公報》。

  會議後,習近平出席熱恩別科夫為出席會議的各國領導人以及國際和地區組織負責人舉行的歡迎宴會。

  丁薛祥、楊潔篪、王毅、何立峰等參加有關活動。

  習近平主席在上海合作組織成員國元首理事會第十九次會議上的講話(全文)

點擊查看專題
點擊查看專題

【糾錯】 責任編輯: 王頔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76811246253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