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一家石化企業的“綠色發展經”——來自天津石化的實踐
2019-06-05 15:29:50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天津6月5日電(記者王寧)假山流水潺潺,池塘錦鯉嬉戲,路旁草木繁茂,梅花鹿、孔雀、鴕鳥悠然自得……這裏不是公園,而是中國石化天津石化公司的“花園式工廠”。

  記者近日在這家特大型煉化一體化企業見到,依靠先進理念和技術手段,綠色生産正成為這裏亮眼的發展底色。

  開源節流,打造“節水型企業”——

  澆花,養魚……在天津石化,景觀和生態用水都是來自化工再生水。

  再生回用水是天津石化重要的新鮮水替代計劃,目前天津石化共有污水回收裝置四套,每年回收污水500萬噸-600萬噸。

  “水是石化的血液,貫穿企業生産的始末。如何用好水是發展綠色石化的頭等大事。”天津石化生産部專家李晨光説。

  在凈化裝置出水口旁,天津石化水務部的解説員告訴記者:“經過我身後這套外排污水深度處理裝置處理後,排出的水達到地表水四類水質標準。”

  據介紹,天津石化工業取水量達5000余萬噸/年,相當于超過1/10的天津市城市居民用水量,如果全部使用新鮮水,是資源、環境及社會所無法承受的。

  對此,天津石化通過“節流、開源”,不和百姓爭淡水。

  “節流”方面,天津石化近年來持續加強節水減排攻關,使企業年工業取水量下降至3580萬噸,新鮮水用量降至工業總用水量的20%。

  “開源”方面,再生回用水、淡化海水、市政中水等非常規水資源,年用量達到2700萬噸,佔全部工業用水的80%。

  節能減排,建設“花園式工廠”——

  在天津石化的“化工苑”,有棲息著梅花鹿、孔雀、鴕鳥的動物園,有錦鯉、拱橋、涼亭和蔥郁的植物。

  梅花鹿因聽覺、嗅覺十分發達,對空氣品質生存環境要求很高,是國際公認的環境指示動物。2000年,一批梅花鹿作為“環境監測員”被地方政府送到這裏,見證了天津石化追求綠色環保的發展之路。

  從“鹿宅”西面不足100米處起,PX、PTA和百萬噸乙烯千萬噸煉油裝置,高塔林立、管網縱橫,中央控制室通過高度自動化的操控,生産出足量的清潔油品和化工産品,改變著千家萬戶的生活。

  2018年6月,天津石化啟動“建設世界一流綠色企業行動計劃”。近一年來,鍋爐煙氣實現了“超凈排放”,廢水、廢氣、VOC等污染物排放均達到國內領先水準。

  有了綠色和諧的環境,鹿群又增添了許多新夥伴,孔雀、鴕鳥先後加盟。近兩年,這群動物先後參與中國石化公眾開放日活動38期,接待社會各界參觀團體近70個、累計5000余人次。

  全程監測,推進“綠色化生産”——

  一臺電腦,或一部手機,即可實時調閱環保相關數據動態時值,可以視頻觀看動態聯動監控,可以事前預警、超標報警、短信提醒……這是天津石化最新上線的“環保地圖”。

  “過去環境監測的唯一辦法就是加大檢測頻率,如今直接實時監控、自動上報,智能化手段解決了生産一線人員少、環保標準高的難題,大大提升管理效率。”談起“環保地圖”,煉油部聯合一車間主任董峰讚不絕口。

  據介紹,該“環保地圖”已初步完成了十個模組,涵蓋各環保排放點、源頭構成點的資訊,以及環保指標、介質數量、合格狀態,支援不同維度的數據查詢。

  “這個‘環保地圖’是信息化技術與環保專業化管理的深度融合,成為綠色企業建設不可或缺的‘最強大腦’。”天津石化副總工程師、資訊檔案管理中心主任高文清説。

+1
【糾錯】 責任編輯: 尹世傑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腳踏實地迎高考
腳踏實地迎高考
“中國最美小鳥”現身大別山
“中國最美小鳥”現身大別山
蘆愛玲:匠心傳藝的“香包奶奶”
蘆愛玲:匠心傳藝的“香包奶奶”
生態中國·靈秀姑蘇醉江南
生態中國·靈秀姑蘇醉江南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66611245867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