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蘇州:權力下放+電子轉遞讓車輛轉籍不再“兩頭跑”
2019-06-05 15:20:21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南京6月5日電(記者朱國亮)“‘放管服’改革插上‘智慧車管’的翅膀,實在太給力了!”幾個月前,從蘇州搬至重慶生活的韋鋼令,在車輛轉籍中實實在在感受到了“放管服”改革帶來的便利。

  韋鋼令介紹,搬至重慶生活後,他想將自己原來在蘇州開的小汽車一起轉到重慶。按以往的辦理程式,先要將車子開回蘇州進行驗車,然後到當地車管所提取檔案,再回到重慶重新驗車上牌。

  這個過程説起來也不復雜,然而具體到個人,算算時間賬、成本賬,實在耗不起。從重慶到蘇州,一來一回要3200多公里。開車回去辦理,沒十天半個月辦不下來,另外一路的油錢、過路費、住宿費還得好幾千元。

  韋鋼令試著給蘇州車管所打了個咨詢電話。令他驚喜的是,從2018年8月起,蘇州被公安部交管局確定為首批15個實施機動車轉籍檔案電子化轉遞的試點城市之一,像他這種情況,不需要再回蘇州,只要在重慶通過交管互聯網綜合應用平臺提出申請就可辦理。

  蘇州市車管所所長鄧蘇介紹,實施電子化轉籍後,群眾辦理轉籍不再需要到遷出地車管所提取檔案和驗車,原來一周左右的辦事時間縮短到最快只需1個工作日。

  蘇州還將機動車轉籍業務許可權委託下放至縣級車管所,同步配套將檔案管理業務也全部下放至各縣市車管所,現在蘇州下轄各縣級市群眾在本地即可辦理車輛轉籍。

  車輛轉籍與二手車買賣密切相關。為提高服務效率,蘇州還在全市26家二手車市場全部設立登記服務站,同時研發了智能化的機動車查驗監管係統,將單筆數據監管從3分鐘提升至3秒鐘。

  得知可網上辦理後,韋鋼令在網上提交了車輛轉籍申請。蘇州車管所收到申請後,當天就完成了車輛轉籍檔案的電子化轉遞。

  自這項試點推行以來,蘇州及下轄各縣市車管所已與其他試點城市間辦理車輛電子轉籍業務776起。

+1
【糾錯】 責任編輯: 尹世傑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腳踏實地迎高考
腳踏實地迎高考
“中國最美小鳥”現身大別山
“中國最美小鳥”現身大別山
蘆愛玲:匠心傳藝的“香包奶奶”
蘆愛玲:匠心傳藝的“香包奶奶”
生態中國·靈秀姑蘇醉江南
生態中國·靈秀姑蘇醉江南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66611245866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