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杭州公安政務服務開啟“刷臉時代”
2019-06-05 11:00:04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杭州6月5日電(記者馬劍)“通過手機App遠端刷臉認證並提交授權委託,僅用幾秒鐘就同步收到了實名認證委託申請。”杭州市下城區長慶派出所,在窗口工作人員的指導下,雖然作為戶口簿上戶主的丈夫因為出差無法趕回,陳女士仍然順利完成了老家父母的戶籍投靠手續。

  陳女士體驗的這一“黑科技”,是杭州警方逐步推進的“線上刷臉,委託代辦”業務,為群眾提供超越空間、地域限制的“刷臉”代辦模式。目前,杭州市下城區所有公安窗口已實現“刷臉可辦”。

  記者從杭州市公安局獲悉,圍繞互聯網時代“如何證明我是我”這一群眾頻頻遇到的問題,杭州公安持續推進“互聯網+可信身份認證”技術應用,推廣使用“居民身份證網上功能憑證”(簡稱“網證”),將在短期內實現全市公安辦事窗口全業務“刷臉可辦”。

  據介紹,“刷臉”代辦模式中,委託人通過移動端遠端“刷臉”認證並提交授權委託,受托人實名認證委託申請,即可實現遠端代辦。這為有效解決“本人因故無法到場,委託他人辦理”這一現實場景提供了“零跑腿”解決方案。

  杭州百姓可持實體有效身份證件在全市114個認證網點的專用設備上申領“網證”,並在全市車管所、出入境辦事大廳、派出所辦事網點通過讀取設備讀取資訊、認證身份,實現包括出入境、車駕管、戶籍在內的首批126項業務“刷臉可辦”,且一次身份認證即可終身多點復用。

  杭州市公安局相關負責人表示,“網證”與實體證對應唯一編號,實行有效期同步,使用密碼、人臉識別等四重加密設置,有效避免了個人資訊被冒用、證件易遺失等問題。據統計,截至目前,杭州全市“網證”申請及使用量達3.1萬余次。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樵蘇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腳踏實地迎高考
腳踏實地迎高考
“中國最美小鳥”現身大別山
“中國最美小鳥”現身大別山
蘆愛玲:匠心傳藝的“香包奶奶”
蘆愛玲:匠心傳藝的“香包奶奶”
生態中國·靈秀姑蘇醉江南
生態中國·靈秀姑蘇醉江南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57011245857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