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八旬老教師扎根山區小學20余年:我一刻都離不開這裏
2019-05-29 17:23:37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長沙5月29日電(記者柳王敏)“1991年,這個村小當時只有10來個學生,兩位老師,面臨停辦的危險。我説那怎麼行,小孩子要讀書啊,我們自己動手修路、蓋教學樓也要保證學生有地方讀書。”

  在湖南省祁陽縣羊角塘鎮平安村獅城天天樂小學裏,89歲的唐延祿老人向記者講起扎根山區小學20余年的教學經歷時,激動不已,“我年少的時候堅持讀書,明白知識的重要性,學校一定要辦下去。”

  唐延祿1930年出生在羊角塘鎮平安村,在抗日戰爭年代堅持讀書,20世紀50年代從湖南師范學院物理係畢業後,回到祁陽縣教書。退休後,于1988年左右回到村裏定居。

  祁陽縣位于湖南省南部,以山地、丘陵地形為主,大部分村莊散落在山區。羊角塘鎮平安村位于祁陽縣東北角,與縣城相隔近60公里,位置偏遠,交通不便。

  “那時候村小就是土坯房,下雨就漏水,地面上坑坑洼洼,我們有時要上山去背沙土平整地面。”獅城天天樂小學負責人陳文英告訴記者,落後的辦學條件並沒有難倒老師和學生,在唐延祿的感召下,她加入教師隊伍,一起共事了20余年至今。

  為方便大山裏的孩子順利上學,唐延祿發動村民,將學校附近的小山路鋪設成水泥路,籌錢為學校修教學樓。如今,獅城天天樂小學有6個班180多名學生,除本村外,部分學生還來自周邊的幾個鄉鎮。

  “孩子是祖國的花朵,是家裏的寶,再苦再累都不能失去辦學的信心。”即使已逾古稀之年,唐延祿堅持在講臺上課。在山區教學條件不足的情況下,他自制教具、修理桌椅,直到2014年他84歲時才完全告別教學崗位。

  不在講臺上,唐延祿卻經常出現在校園裏。檢查老師到崗情況,巡邏校園安全,分類處理校園垃圾,清理上學小路上的雜草……唐延祿的整顆心都在學校,他成了老師和學生心目中的“守校人”。

  為了壯大教師隊伍,唐延祿説服兩個大學畢業的孫女回到村小教書,開始了扎根基層、服務山區的“接力長跑”。

  “爺爺意志力堅強,肯吃苦,做事默默無聞,他的行動感化了我,讓我留了下來。”孫女唐千紅2005年大學畢業後前往深圳工作,兩年後在唐延祿的勸説下,最終選擇回鄉到村小教書。

  “我一刻都離不開這裏,知識能改變命運,希望大山裏能走出更多的人才。”唐延祿説。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樵蘇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張家界雲海
張家界雲海
第72屆戛納電影節閉幕
第72屆戛納電影節閉幕
國際·一周看天下
國際·一周看天下
鏡觀中國·新華社國內新聞照片一周精選
鏡觀中國·新華社國內新聞照片一周精選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57011245586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