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鹽都”自貢:一粒鹽引發的創新和轉型
2019-05-29 17:22:53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壯麗70年·奮鬥新時代)“鹽都”自貢:一粒鹽引發的創新和轉型

  新華社成都5月29日電 題:“鹽都”自貢:一粒鹽引發的創新和轉型

  新華社記者 王迪

  四川省自貢市的地名,來自兩口鹽井“自流井”“貢井”的首字。

  從西元1世紀開鑿第一口鹽井以來,近兩千年裏,這座川南城市的命運一直和鹽息息相關。至今,鹽業仍然驅動著這座城市的發展。

(壯麗70年·奮鬥新時代·圖文互動)(1)“鹽都”自貢:一粒鹽引發的創新和轉型

  這是燊海井一個保存下來的木製井架(5月22日攝)。 新華社記者 王迪 攝

  創新:引領生産技術迭代升級

  中國原鹽分井礦鹽、海鹽和湖鹽三類。自貢的鹽屬于井礦鹽,來源于地下深處的鹽鹵。

  四川省自貢市鹽業歷史博物館館長程龍剛介紹,北宋慶歷年間,現自貢市榮縣境內出現了衝擊式鑿井法,即利用鑽頭擊碎岩石,“這種技術便于獲取岩層深處品質更高的鹵水資源。”

  使用這種方法,鑿成于1835年的自貢燊海井深度達到1001.42米,是世界第一口超千米的深井。

(壯麗70年·奮鬥新時代·圖文互動)(2)“鹽都”自貢:一粒鹽引發的創新和轉型

  由自貢一廢棄鹽廠改造而來的工業遺址公園一隅(5月22日攝)。 新華社記者 王迪 攝

  新中國成立以來,自貢繼續引領全國井礦鹽生産技術的迭代更新。

  “我們為70%以上的全國大型制鹽裝置提供了技術。”自貢市輕工業設計研究院有限責任公司總工程師許景媛告訴記者。這個成立于1953年的研究院,致力于制鹽關鍵技術的研發,獲得國家、部省級重大科技成果獎和發明獎40多項。

  許景媛説,中國當代制鹽技術經歷了從平鍋煮鹽到多效真空制鹽、再到機械式蒸汽再加壓制鹽的換代。我國真空制鹽技術的每一次升級換代都是由輕工院牽頭完成,制鹽單套裝置的産能實現了從年産幾千噸到180萬噸的規模升級。

  中國井礦鹽企業近年採用大型化工生産設備和先進工藝,提升了技術裝備水準,降低了能源消耗。從2004到2009年,行業的噸鹽綜合能耗從181.67千克標煤下降到137.62千克標煤,年均降低9.3%。目前,部分企業綜合能耗已接近世界先進水準。

(壯麗70年·奮鬥新時代·圖文互動)(3)“鹽都”自貢:一粒鹽引發的創新和轉型

  在鑿成于1835年的燊海井,一名工人正從導管注入取自地下千米深處的鹽鹵,這是傳統平鍋煮鹽方法的一個環節(5月22日攝)。 新華社記者 王迪 攝

  改革:走出四川 四海“鹹”宜

  2016年國務院印發《鹽業體制改革方案》,取消了食鹽生産批發區域限制,改革了食鹽政府定價機制,改革了工業鹽的運銷管理,為中國鹽業發展注入新活力。自貢鹽得以走出四川盆地,進入國內外大市場。

  “以前,鹽再好也賣不出去,因為銷售權不在企業。鹽業改革讓鹽業生産企業的創新能力極大釋放,能夠為市場提供豐富的産品、滿足了個體差異化需求。”四川自貢馳宇鹽品有限公司副總經理、總工程師黃森田説。

  自貢制鹽企業已成功在廣東、江蘇、浙江、河南、甘肅等20多個省區市建立行銷網絡,與多家國內知名企業簽訂了獨家供應和重點供應協議;自貢鹽成為老幹媽、郫縣豆瓣、涪陵榨菜等加工食品的原料,並入駐伊藤洋華堂、紅旗連鎖、山東銀座、大潤發等知名品牌連鎖超市。其20多個食鹽單品已出口到日本、韓國、菲律賓、模里西斯等多個國家和地區。

(壯麗70年·奮鬥新時代·圖文互動)(4)“鹽都”自貢:一粒鹽引發的創新和轉型

  自貢市鹽業歷史博物館展示的開鑿鹽井工具(5月20日攝)。新華社記者 王迪 攝

  黃森田認為,白度高、純度高、顆粒大、成本低的特點,形成了自貢鹽産品的核心競爭力。

  “誰創新,誰成本低才能活下來。”黃森田説。他表示,傳統鹽産品利潤微薄,自貢的鹵水天然富含硼、碘、鋰、鉀、鍶等元素,公司的主要利潤來自天然鈣鹽、低鈉鹽、富鍶鹽等功能性産品。

(壯麗70年·奮鬥新時代·圖文互動)(5)“鹽都”自貢:一粒鹽引發的創新和轉型

  由一廢棄鹽廠改造而來的工業遺址公園夜景(資料照片)。 新華社發

  轉型:融合文旅 “鹽”續魅力

  作為因鹽而興的老工業城市,自貢也在經歷轉型的陣痛。

  從2009年至2018年,自貢鹽及鹽化工産業在低谷徘徊,被高耗能、污染大、利潤低等問題困擾。2017年,自貢被納入全國首批12個老工業城市和資源型城市産業轉型升級示范區。

  在探索轉型的過程中,廢棄的廠房被改造成文旅産業的試驗項目。

  自貢市曾經的最大鹽廠,變成了當地的文化地標。原本用于輸送鹽的工業廊道,成為展示自貢老照片的藝術長廊,巨大的制鹽設備周圍散布著咖啡店、書店和禮品店……

(壯麗70年·奮鬥新時代·圖文互動)(6)“鹽都”自貢:一粒鹽引發的創新和轉型

  由自貢一廢棄鹽廠改造而來的工業遺址公園裏保留了廢棄的大型制鹽設備作為景觀(5月22日攝)。 新華社記者 王迪 攝

  “自貢市的鹽業文明內容和形態非常豐富。以市中心為核心的30平方公里范圍內,有明、清、民國的鹽場作坊,也有1949年後興建的鹽廠,共同組成了清晰的工業文明脈絡。”自貢市文化旅遊投資開發有限公司董事長宋青山表示,這些工業遺産可以變為發展文旅産業的優質資源。

  記者看到,鑿成于1835年的燊海井仍然在按傳統方式産鹽。8口燒鹽鍋不間斷地冒著熱氣,工人不時從導管注入取自地下千米深處的鹽鹵。延續了千百年的傳統手藝吸引了廣大旅遊者。而今,這口井每天生産的2000公斤鹽不再作為普通食鹽銷售,成了深受歡迎的旅遊紀念品。

  一家三代在鹽廠工作的遊強説,沒想到自己從一個燒鹽工變成了非遺傳承人,承擔起了守護城市記憶的使命。

  記者了解,老鹽廠二期改造項目正在進行中。參與改造的宋青山説:“這裏將建成開放式的工業遺址公園。建成後,自貢特色的燈會、倣真恐龍、非遺工藝都會在這裏集中展示。”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樵蘇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張家界雲海
張家界雲海
第72屆戛納電影節閉幕
第72屆戛納電影節閉幕
國際·一周看天下
國際·一周看天下
鏡觀中國·新華社國內新聞照片一周精選
鏡觀中國·新華社國內新聞照片一周精選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60091124558604